•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张世平发布2008年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9-01-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月23日上午,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局长张世平在2008年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2008年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全文另发)。


张世平(左)发布2008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孔和平(右)主持发布会

    张世平说,2008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年初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年中能源和电力供应持续紧张,以及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勇于担当,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决贯彻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推进“一化三基”战略,抢抓发展机遇,赢得了“经济增长、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重点区域快速发展。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初步核算,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11156.64亿元,比上年增长12.8%。按常住人口计算,全省人均生产总值17521元,增长12.5%。区域经济全面发展。2008年,长株潭地区生产总值4565.31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40.9%,增长14.5%;“3+5”地区生产总值8760.51亿元,增长13.7%;大湘西地区生产总值1203.72亿元,增长11.6%;湘南地区生产总值2326.83亿元,增长10.7%。

    二、新型工业化取得新成效,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导和带动作用明显。2008年,全省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4280.16亿元,增长16.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7.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570.85亿元,增长18.4%。农业和农村投入力度加大,现代化步伐加快。全省农村固定资产投资654.35亿元,增长20%;财政农林水事务支出197.4亿元,增长42%。粮食连续五年增产,总产创历史新高,达593.87亿斤,增长2.0%。

    三、需求协调拉动呈现新格局,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投资增势强劲。2008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49.97亿元,增长31.6%。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995.62亿元,增长33.2%。消费市场活跃。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9.66亿元,增长22.7%,比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城市消费品零售额2442.94亿元,增长25.1%,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1676.72亿元,增长19.5%,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对外经济取得新成绩。全省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达125.66亿美元,增长29.7%,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1.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4.10亿美元,增长29.1%,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1.8个百分点。

    四、经济结构出现新变化,运行质量稳步提高。工业在经济中的份额增大。2008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的比重为18.0:44.2:37.8,其中,二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全部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8.4%,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贡献增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6252.27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6.0%,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信贷投放重点突出。年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989.42亿元,比年初新增1272.47亿元,同比多增438.76亿元。大部分工业行业保持盈利。全省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利润增长的行业有26个,与上年持平的1个。财政保持较快增长。全省财政总收入1308.55亿元,增长16.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17.02亿元,增长18.2%。实现税收收入486.27亿元,增长18.4%。

    五、民生进一步改善,社会建设力度加大。居民收入增长较快。2008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21.2元,增长12.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512.5元,增长15.6%,增加额创历史最高水平。物价涨幅得到较好控制。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6%,月涨幅由2月的8.1%逐月回落到12月的2.9%。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加大。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6.0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8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全面启动,全省参保人数639.64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平均参合率89%。生态环境整治有力推进。全年关闭中小造纸企业583家,关停小火电机组126台84.8万千瓦,淘汰水泥落后产能600万吨,关闭“两高”企业90多家。社会事业进一步加强。全省免费义务教育覆盖城乡,农村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提高,落实义务教育机制改革保障经费39亿元。全省取得各类科技成果990项。市辖区实现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全省运动员夺得北京奥运会金牌3枚,北京残奥会金牌2枚。


参加发布会的代表

    张世平指出,2008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和挑战,成效好于预期,但仍面临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从沿海向内地加深扩散,经济发展的压力加大;农业抗灾避灾机制还不健全,农民持续增收困难;城乡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等困难。2009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着力推进“一化三基”,着力加大投资、扩大消费,着力优化结构、加快自主创新,着力改善民生,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提问

    随后,张世平就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工业企业生产经营、返乡农民工就业、区域经济发展以及湖南如何实现“弯道超车”等问题先后详细回答了红网、湖南卫视、《人民日报》、湖南经视、《香港文汇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并在会后接受了多家媒体的现场采访。


媒体现场报道

    新闻发布会由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孔和平主持。省直有关厅局、中央在湘单位有关负责人,省统计局局级领导及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中新社、《人民日报》、中央电台、《中国信息报》等中央驻湘新闻单位,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和《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卫视都市频道、湖南卫视新闻频道、湖南教育电视台、省电台新闻频道、政法频道、星沙之声、《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等20多家新闻媒体对发布会进行了现场报道。红网在现场进行了现场录播。

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供稿:宣传中心 综研室]
[责编:袁 野]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