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李新连在湖南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实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1-05-1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5月13日上午,在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新连发布了湖南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并详细回答了湖南电台新闻频道潇湘之声、湖南日报、红网、湖南卫视国际频道和湖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湖南电台新闻频道潇湘之声记者:请问发言人,在刚刚发布的数据中,全省常住人口为6568.37万人,全省的户籍人口超过7000万人,应该怎么理解这两个数据?

  李新连:这两个数据是不同的概念。这次人口普查,湖南的常住人口约6568万,户籍人口约7078万,两者相差510万。常住人口一部分是指户籍在湖南,居住也在湖南的人和居住没有在湖南,但是外出不到六个月的人或者在国外没有定居的人;另一部分是指户籍不在湖南,但居住在湖南,离开他的户籍地六个月以上的人口。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相差510万,意味着湖南是一个人口流出大省,净流出人口约为510万。

  湖南日报记者:这次人口普查公报发布,是不是标志着本次人口普查已经基本结束?如果不是,后续工作还有哪些?

  李新连:按照国务院人口普查工作方案,本次人口普查工作大体分为三个阶段:准备阶段、登记复查阶段和数据整理开发阶段。应该说,到目前为止,前两个阶段已经结束,现在正在进行数据的整理、开发和利用。但是不能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已经全部结束,后面还有一系列的工作,大致分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是进行数据的详细汇总整理。今天发布的是快速汇总的主要数据,数据的详细汇总还包含对数据的进一步校对审核。本次人口普查的普查表是采取光电录入的方式,在机器识别时可能会产生误差,还需要进行详细的复核。

  第二是对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和开发利用。我们将会提出一系列的课题,并借助社会特别是科研院所的力量,进行招标,开展分析研究。

  第三要对普查表进行妥善的集中保管。在人口普查登记期间,我们向社会承诺,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普查表原始数据,特别是能够识别和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数据是严格保密的。这些普查表目前分布在各市州,我们近期将集中到省里统一保管,然后根据国家的总体安排进行销毁。

  第四还要建立人口信息数据库。这次普查花了很大精力得到了大量人口信息,要建成数据库,建立人口地理信息系统。湖南21万平方公里,在这次人口普查中,分成了26万个普查小区,小区里的建筑物、人员情况,要通过建立人口地理信息系统进行保存利用。

  最后一项工作,还要进行本次人口普查的系统总结。所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到现在告一段落,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但是后续工作仍然非常艰巨、非常细致。

  红网记者:湖南省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达到了9.78%,这个数字代表的湖南的老龄化程度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跟全国的趋势是不是一样?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个数据?还有一个问题,现在常住人口前三位是衡阳、邵阳、长沙,在第五次人口普查时,衡阳市是否也是湖南第一人口大市,这样的排名有什么影响?例如说,当前衡阳承接着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人口多会不会对他们比较有利?

  李新连: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从这次人口普查快速汇总的主要数据看,确实老龄化程度在加速,湖南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9.7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91个百分点。湖南的老龄化程度为什么会比全国高一点?前面说过,湖南是一个人口流出大省,流出省外的人口当中,中青年的比例要大一些,老年人的比例相对较低,所以导致湖南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按照联合国最新的标准,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到10%,或者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到7%就是老龄化社会,湖南从上世纪末进入老龄化社会。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第一是由于社会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同时卫生、保健、医疗得到大力发展,平均寿命提高。第二是因为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保持了比较低的生育水平,0-14岁低龄人口占的比重下降。第三按照人口发展的规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年人口的比重也会逐步提高。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讲的是人口的地区分布,通过这次人口普查,得到的人口的地区分布,有些什么变化。确实无论从全国,还是从全省,地区分布都有一些变化。从全国来说,常住人口沿海地区占的比重上升,中西部占的比重下降。从湖南来说,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邵阳是人口最多的,这次按户籍人口还是邵阳最多,按常住人口衡阳比邵阳略多。关于人口的地区分布,我们这次还发现,长沙市常住人口增长比较快,是全省唯一人口净流入的市。常住人口的增长,除了受人口自然增加影响以外,还受其他几个方面因素影响,特别是这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家可以有一个直觉的判断,那就是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地方,出去打工的多,流出人口就多;经济相对比较发达地区,流出的人口就相对比较少一些。从这个意义上讲,衡阳市这几年承接产业转移,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比较快,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流出人口相对比邵阳少一些,当然两者现在的差别并不大。还有长沙市是全省经济最发达的地方,外来打工人员比较多,所以这次成为全省唯一的人口净流入地区。

  湖南卫视国际频道记者:刚刚您提到,全省的常住人口有6000多万,而且是包括户籍不在湖南,但在湖南工作生活(居住)六个月以上的。现在湖南的外资企业也越来越多,这次人口普查有没有包括这些外资企业的人员,他们的比重占到多少?

  李新连:常住人口是指户籍在湖南,居住也在湖南的人和居住没有在湖南,但是外出不到六个月的人或者在国外没有定居的人,这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指户籍不在湖南,但在湖南工作生活,离开他的户籍地六个月以上的人口。这些人是否都登上来了,我们这次普查的登记原则是两句话:第一句话是见人就登。不管是哪里来的,只要是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都要登;第二句话是见户口信息也要登。所以这次普查的漏登率比较低,与方案比较科学有很大关系。外地流入湖南来的,不管来了多长时间,肯定都要登记。

  这次人口普查,比第五次人口普查多了一个内容,就是还要登记港澳台和外籍人员在中国的情况。日前国家的第三号人口普查数据公报公布了这些情况,这一方面的情况各个地区没有汇总,我省的境外人员登记表全部专人押送到上海,由国家统一汇总,没有分地区汇总。全国的境外人员总数约为102万,排在前三位的是广东、上海、北京。详细情况请参阅国家第3号公报。

  湖南广播电视台记者:从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时间,湖南总人口中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有了大幅的增长,大约是2000年的2.6倍,请问发言人,这一指标的变化给我们传递出怎样的信息?

  李新连:从这次普查的主要数据来看,我省每10万人当中具有大学程度的人口上升比较快,从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的2926人上升到7595人。当然,这个数据包括了在校生、毕业生和肄业生。这个数字说明,这十年湖南“教育强省”的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也说明我们的“人才强省”战略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个指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省人口的素质在提高。按照我们的粗略分析,这一数字比较客观地反映了湖南的实际。例如,这10年,湖南高等学校的数量增长了1倍,高校毕业生的数量增长了5倍,高校在校学生数增长了3倍,这几个指标还是比较匹配的。这个趋势和全国基本一致。我们省的“教育强省”的建设、“人才强省”的战略,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目前这一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一点差距,我们下一步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来吸引外省甚至于外国的人才来湖南工作,来建设湖南。

  [省人口普查办公室整理]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