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李绍文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 与网友交流文化产业统计(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1-06-2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为了使广大网友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湖南文化产业发展令人瞩目的成就、“十一五”以来文化强省建设对全省经济发展的促进以及“十二五”全省精神文化市场的新趋势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把握,进一步了解全省统计工作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基本思路和工作目标,6月28日下午3时,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李绍文做客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湖南省统计信息网联合推出的“嘉宾访谈”栏目,紧紧围绕文化产业和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等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在线访谈,并接受网友提问。

  对广大网友比较关注的文化产业,李绍文首先介绍了什么是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包括哪些内容。他说,要分析研究文化产业,首先必须界定文化产业。对什么是文化产业,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首先,文化产业是一种特殊的产业形态,其次,对什么是文化产业各国在理解上存在一定差异,第三,我国对文化产业有一个基本一致的界定。2003年9月,文化部制定了《关于支持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文化产业界定为:“从事文化产品生产和提供文化服务的经营性行业”。2004年,国家统计局在与中宣部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国统字[2004]24号),在这一文件中,把文化产业明确界定为: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娱乐产品和服务的活动,以及与这些活动有关联的活动的集合。目前统计上采用的,就是这一界定。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定义,文化产业是一个跨越多个行业的集合体。这个集合体具备两个特点:一是行业众多,涵盖了从文化产品的生产到销售和服务的全过程;二是涉及面广,既有有形的产品,也包括无形的产品。

  当网友湘水潇潇问到“我们省的文化产业统计工作是怎样开展的?”时,李绍文回答道,我省文化产业统计工作,是伴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而逐步建立起来的,在全国比,我省文化产业统计起步比较早。目前我省文化产业统计已经建立了一个完整的体系:从内容上看,文化产业统计包含了三个层次,即文化产业核心层(新闻服务、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文化艺术服务)、外围层(网络文化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其他文化服务)和相关层(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从统计指标上看,目前与文化产业相关的统计指标达到近400个,它既有与文化产业相关的主管部门开展的实物量统计,也有统计部门开展的价值量统计,既有反映全省文化产业总体规模、全貌的指标,也有反映文化产业各行业规模、特色的业务活动指标,可以说,统计领域涉及到了文化产业活动的全过程;从统计渠道和统计手段上看,目前的文化产业统计调查,实行的是以普查为基础,辅之以其他多种调查方法的调查体系,既有全面调查方法,也有抽样调查和重点调查方法,数据来源既有统计部门单独开展的统计调查,也有与文化有关的主管部门的行政记录。

  就网友晨听暮语提出“从数据的角度,谈谈‘十一五’以来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与特点?”的问题,李绍文说,“十一五”以来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先后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诸如《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湖南省文化强省战略实施纲要》和《湖南文化产业振兴实施规划》,应该说,这些意见、刚要、规划的出台,对加快湖南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也正是这些政策的推动,使得湖南文化产业在全国有地位、有影响、有品牌,成为促进湖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兴支柱产业。解读“十一五”以来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数据,有以下四个特点:第一,保持了一个较快的发展势头。第二,是千亿产业和支柱产业这两个重要结论得到确认。第三,是文化产业对整个经济发展的影响在不断增强。一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加大,二是文化产业经济效益在不断提升。三是文化产业吸收的就业人数在不断增加。第四个特点,是形成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品牌。

  对主持人问的“建设文化强省对我省经济发展有什么促进作用?”,李绍文指出, 从文化产业的特点出发,对经济发展至少具有三个方面的促进作用:一是有助于增强社会的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有助于推动社会产业的不断融合,从而有利于生产方式的不断转变。这种融合,有两种表现:一种表现,就是文化产业内部的融合,另一种表现,就是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的融合;三是有助于推动社会低碳环保意识的形成。

  访谈中,李绍文还指出了当前我省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克服的问题。他说,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形势喜人。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确保我省文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注意避免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注意避免发展的不均衡问题。二是文化产业要注意防止自身发展中的“散、小、滥、同”问题。三是要注意消除体制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阻碍。

  针对网名为波蓝春雨的网友提出的关于“十二五”时期我省精神文化市场会出现哪些新趋势?”问题,李绍文回答说,根据“十二五”湖南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到“十二五”期末,湖南文化产业总产值有望达到4300亿元,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以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规划提出了一系列发展思路和措施,比如,提出要突出产业发展重点、提出要大力促进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提出要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抓,等等。这些目标和措施,勾画出我省未来一段时间文化产业发展的蓝图和实现路径。在上述规划目标的指导下,未来全省精神文化市场很可能会出现“四化”的变化趋势:一是文化市场规模将日趋扩大化,二是文化消费方式将日趋高级化,三是文化消费内容将日趋融合化,四是精神文化消费服务将日趋产业化。

  李绍文最后总结了统计工作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应该发挥的作用。他表示,总体来说,统计工作在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应该以文化发展战略为指导,建立符合文化发展规律、适应当前文化发展特点、反映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需要、科学规范的文化产业统计制度,通过科学统计,为社会提供准确、及时、全面的文化产业统计信息,为省委、省政府文化产业发展决策服务。具体来说,统计工作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要不断完善文化产业统计制度方法体系,增强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的科学性。二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统计。三是研究湖南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文化产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提供有效的信息。四是反映文化体制改革带来的实际成效,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确定和实施监测提供有效的信息。五是统计部门要与各有关部门密切合作,拓宽思路,对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搞好专题调查分析。既要开展纵向分析来反映发展情况,也要开展横向分析来反映发展水平,通过与全国、与各省市及各地区间进行比较研究,分析湖南文化产业的优势与薄弱环节。总之,要通过有效的统计活动,把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描述清,把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律把握好,把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问题分析准,把为社会、为决策的服务工作做扎实、做优质。

[供稿:宣传中心]
[责编:鲁喆]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