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新连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实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1-07-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7月22日上午,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新连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上半年湖南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全省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并详细回答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目前,我省能源供应情况怎么样?下阶段我们应该从那些方面保障能源供应?

  李新连:上半年,我省能源供应总体情况较好,但供应偏紧。能源供应偏紧的的主要原因:一是近年来我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增长较快;二是上半年降雨量比历年平均水平偏少,水电发电量增速明显回落。三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居民用电量也增多。

  我们建议,下阶段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保障能源供应:

  一是加大调煤保电力度,加强与省外电煤资源衔接,弥补省内电煤缺口,保证火电的发电量。二是立足省内资源优势,加快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三是进一步优化工业结构,特别是要限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发展。四是号召企业和居民节约用电,提高电力等能源的使用效率。

  湖南卫视记者:上半年,我省经济增速比一季度略有回落。请问:下阶段我省经济发展将遇到哪些困难?下半年我省经济走势如何?

  李新连:上半年,我省经济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对于这种回落,我们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看:一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今年国家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3次提高存贷款利率,宏观政策收紧,我省与全国一样,经济发展速度适当回落符合宏观调控的方向,也是经济增长由前期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的一种正常反应。将速度适当降一点,既是短期抑通胀、防泡沫、保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长期来看倒逼调结构、转方式、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二是我省经济发展速度仍然处在一个较高的平台上。上半年我省经济发展实现了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13%以上的增速,说明我省经济总体运行良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并且,这是在国内外环境极其复杂的情况下取得的,是非常不容易的。这表明省委、省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科学的、有效的,全省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当前,在国内外经济运行环境仍然十分复杂、全球经济表现疲弱、国内通胀压力较大的大背景下,我省经济增长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生产要素供应偏紧。从资金方面看,由于银根不断缩紧,信贷规模减少,融资成本提高,部分中小企业融资比较困难。从用工方面看,我省部分企业出现了用工紧张现象,特别是工作环境相对较差的岗位难以招聘到合适的人员,熟练工、技术工比较缺乏,用工缺口扩大。同时,一些缺乏专业技能,或对就业地点、薪酬待遇、工作环境等要求较高的求职者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用工矛盾突出。从能源供应看,虽然今年来电力供应总体较好,但全国性电煤供应仍然偏紧,预计下阶段全省电力供应形势依然较为严峻。

  二是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上半年,全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出厂价格高2.5个百分点。原材料价格涨幅持续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部分企业利润受损,将导致扩大生产的积极性减弱,甚至收缩生产规模。

  三是社会需求出现回落。如国家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减少中央投资,我省投资增速可能趋缓。

  虽然下阶段我省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但促进我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利因素也不少。

  一是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我省已处在新的起点上。如“四化两型”建设前景广阔,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潜力较大,国家落实中部崛起战略、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改善民生等政策措施将为我省带来新的发展空间。“数字湖南”的全面建设,不仅可以带动信息等产业的大发展,而且会对提高社会运转效率、人们生产生活方式产生深远影响。

  二是产业发展支撑比较有力。尽管遭遇旱灾和旱涝急转,夏粮仍可望增产;棉花播种面积增长4.9%;6月末,生猪存栏增长2.8%,能繁母猪存栏增长2.0%;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21.1%。这些为下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我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等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加快发展,不仅优化工业内部结构,同时提高了市场竞争能力。

  三是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依然强劲。从投资方面,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一大批重大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发展得到重大项目启动实施,将带动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消费方面,由于城市化、消费结构升级、居民收入增长等促进消费增长的基本支撑力量并没有发生变化,旅游、教育、文化、娱乐等消费得到释放,预计后期消费市场稳定增长的态势将延续。从出口方面,我省经济外向度低,但也意味着发展潜力大,发展空间广,目前对外经济发展快、来势好,随着省委、省政府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可望成为新的增长极。

  综合各类因素,虽然国内外经济运行环境仍然十分复杂,我省经济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但支撑我省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仍然较为强劲,如果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预计下半年全省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

  湖南经视记者:上半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回落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什么?下阶段如何进一步扩大我省的消费需求?

  李新连:谢谢你的提问。上半年,我省消费增速出现回落,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受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等政策到期因素的影响,汽车销售增速出现大幅下滑。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实现汽车零售额253.22亿元,增长17.8%,比上年同期回落20.6个百分点。

  二是受政策效应递减的影响,家电销售比上年同期出现明显回落。上半年,全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87.28亿元,增长30.9%,比上年同期回落13.2个百分点。

  三是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家具等相关产品的销售也出现回落。上半年,全省家具类商品零售额17.41亿元,增长32.1%,比上年同期回落12.7个百分点。

  今年,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扩大消费,并将之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战略部署。下阶段要进一步扩大我省的消费需求,我们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收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和扩大覆盖面,实施低收入群体价格临时补贴,增强居民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

  二是加强市场监管,改善消费环境;加快农村商品销售服务体系建设,支持现代物流业向农村市场发展。

  三是努力扩大以满足广大居民日常基本生活的大众消费,大力培育信息、旅游、文化、健身、养老等消费热点,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促进消费增长。

  湖南日报记者:上半年,我省CPI为5.9%,快于全国0.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什么?下半年我省物价走势如何?

  李新连:前几天,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已经发布了有关价格情况,我这里只补充几点。总的来看,今年我省的物价水平由前期偏高向平稳的方向发展。上半年CPI累计涨幅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差距逐步缩小。上半年累计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缩小了0.4个百分点。并且,当月涨幅由2月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转变为6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大家知道,本轮物价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较快上涨带动的,由于我省是农业大省,也是粮食大省,加之去年基数较低,翘尾因素影响比全国大,CPI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是正常的。

  至于物价走势,从供给的角度来看,我省夏粮有望增产,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增加,下半年农产品供应有保障。从工作方面来看,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了全面的价格调控措施,对价格调控的态度非常坚决,下阶段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措施,把稳定物价放在宏观调控的首要位置。可以相信,下阶段,我省的价格走势将在趋稳的情况下适度回落。       

[综合研究室 整理]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