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局长张世平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实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1-10-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0月25日上午,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局长张世平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前三季度湖南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全省经济发展情况,并详细回答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香港大公报、湖南经视、湖南日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请问:导致我省经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如何看待全年的经济走势?

  张世平:谢谢湖南电台的记者。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今年以来,全球经济总体上出现了放缓势头。主要发达经济体开局良好,但因财政紧缩、债务危机、自然灾害及政治困境等因素影响,后继表现乏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全年世界经济将增长4%,比其6月份预测调低了0.3个百分点。我国经济的同比增速也从一季度的9.7%,回落到上半年的9.6%、前三季度的9.4%。对此,各界普遍认为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预期,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同样,我省经济增速也有所回落。这除了受国家收紧流动性、适当放缓投资等政策的短期影响外,客观分析,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能源短缺更为严重。今年以来,因降水偏少,我省水力发电量减少3.8%。电煤库存持续不足,火力发电难以满足需求,外省电网入湘电量也很紧张。前三季度,全省全社会用电量957.7亿千瓦时,增长9.1%,比一季度回落3.7个百分点,比全国同期增速低2.9个百分点。实际上,从4月份开始,局部地区就开始出现拉闸限电现象。

  二是投资收缩更加突出。前三季度,我省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减少了8.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只增长5.7%,远远赶不上全国同比增长23.4%的速度。全省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仅393个,减少25.6%。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完成497.87亿元,大幅下降26.8%。一些已开工的重大基础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也增长乏力。全省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7%,同比回落14.4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减少0.1%,而全国增长了11.6%。铁路建设下降24.2%,电信建设下降50.9%。

  三是资金供应更显紧张。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2945.17亿元,增长17.3%,同比回落4.4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余额8782.52亿元,同比少增208.75亿元。主要用于维持生产经营和扩大再生产的单位经营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242亿元,同比少增141亿元;固定资产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451亿元,同比少增53亿元。企业债务加重。8月末,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40.5%,企业资金回收风险加大。投资项目也面临资金紧张局面。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应付工程款281.23亿元,增长53.3%,同比提高50.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尽管全省经济增速出现了逐季回落,但前三个季度均保持在12%以上。四季度是投资建设的旺季,随着国家加大对小微型企业支持力度等政策措施的落实,预计后期我省经济增长仍将在较高平台上保持一个平稳增长的态势。

  香港大公报记者:就业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请问:今年我省在就业工作方面取得了那些成绩?还存在着哪些突出问题?

  张世平:今年以来,我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继续贯彻落实以“鼓励、提升、扶持、服务、托底”为核心内容的一整套扶持政策,全面推进“四个计划、一个工程”和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以及“515创业扶持计划”,进一步加大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力度、统筹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和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前三季度,我省就业形势稳定趋好。1-9月,全省新增城镇就业62.1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3.7%;失业人员再就业31.2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4.1%;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0.7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7.8%;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20.0%;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实现动态清零。

  作为一个人口大省,虽然当前我省就业稳定趋好,但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主要存在以下两个问题:

  一是就业的总量性矛盾长期存在。湖南是人口大省,总量性矛盾长期存在,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的差距不断扩大。从2006-2010年劳动力供给量和需求量之间的缺口来看,从43.33万人扩大到62.37万人,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压力持续存在。

  二是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我省劳动者素质与技能水平偏低的问题更加明显,满足不了市场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湖南经视记者:前三季度,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17.7%,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请问:今年我省消费增速回落的原因有哪些?下阶段如何进一步扩大我省的消费需求?如何妥善处理好扩大消费与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关系?

  张世平: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现回调,总体来看,有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主动调控的因素,也有部分刺激政策退出以后市场的一种正常反应。

  一是受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等政策到期因素的影响,汽车销售增速出现大幅下滑。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实现汽车零售额401.10亿元,增长21.7%,比上年同期回落20.4个百分点。

  二是房地产的调控对相关产品的销售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前三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7.3%,比上年同期回落22.5个百分点。导致与此相关的家具和家电销售增幅也比上年同期出现明显回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135.90亿元,增长31.6%,比上年同期回落10.1个百分点;家具类商品零售额27.81亿元,增长32.2%,比上年同期回落15.4个百分点。

  三是个人消费贷款减少。受国家信贷收紧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来湖南个人消费贷款出现回落。9月末,全省个人消费贷款余额新增324.81亿元,同比少增64.52亿元。这对消费增长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另外,物价上涨过快也对消费产业了一定的制约。

  从长远来看,稳定物价总水平与扩大消费目标是一致的。但从短期来看,虽然全省消费物价近三个月来稳定在6%的水平,但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国内人口红利期即将过去、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

  下阶段要进一步扩大我省的消费需求,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继续保持物价稳定。物价高企是制约消费的重要因素。年初以来,我省物价上升较快且一直维持较高水平。当前,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虽然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没有根本消除。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5.9%,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要加强商品特别是农产品信息的监测和预警,促进产品供求平衡。加大上学、就医、住房等民生价费整治力度。规范物流业发展,降低过高物流成本。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坚决打击违法涨价行为,保持并尽可能降低物价总水平。

  二是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要努力提高就业水平,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价格联动机制,适时提高保障和救济标准,切实补助到位,缓解价格上涨对低收入人群生活的影响。进一步提高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水平和扩大覆盖面。

  四是扩大社会有效供给。要根据居民的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商品,提供更多的有效需求,以促进居民消费增长。

  湖南日报记者:今年以来我省投资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请问:支撑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有哪些?后期是否能继续维持?

  张世平:今年以来,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趋紧的背景下,我省以“三个一”行动为抓手,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转方式、调结构,确保了投资平稳较快增长。支撑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有:

  一是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业投资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投资3317.37亿元,增长41.6%,增速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

  二是地方项目投资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地方项目投资7492.79亿元,增长29.5%,占全省投资的比重达96.8%。

  三是民间投资加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民间投资5427.09亿元,增长36.6%,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加快;占全省投资的比重达70.1%,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

  随着省委、省政府抓投资各项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四季度又是施工的黄金季节,预计后期我省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综研室 整理]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