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党的十七大以来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10-1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010日下午,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新连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详细回答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党的十七大以来,湖南下大力气推进节能降耗工作,为“两型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请问,湖南这五年节能降耗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新连:十七大以来,湖南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这几年,湖南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能耗、物耗快速上升的阶段,加之我省经济结构中工业比重偏重、重化工业比重较大,节能降耗有特殊的难度。但是,经过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努力,我们实现了“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为“十二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五年间,全省累计节约能源3190万吨标准煤,万元GDP能耗由1.359吨标准煤下降到1.127吨标准煤(2005年价格计算),累计下降20.7%

  一是保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072011年,我省通过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降低能耗之间的矛盾,一方面,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总量稳中进位,另一方面,能耗逐步下降。这五年,我省以年均8.8%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经济总量年均14%的增长,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十五”时期的0.7下降到0.6

  二是促进了结构优化升级。全省的煤品燃料、油品燃料、天然气和电力消费结构由2007年的67.612.60.914.6转变为2011年的65.211.01.214.5,能源消费结构明显优化,有效地缓解了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此外,规模工业中的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比重由2007年的80.9%下降到2011年的78.1%,回落2.8个百分点。

  三是提高了能源综合利用效率。2011,全省发电和炼油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分别比2007年提升了1.0个和3.7个百分点。重点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也大幅下降。2011年,全省火电供电煤耗为323.8克标准煤/千瓦时,吨钢综合能耗为608.2千克标准煤,吨水泥综合能耗为94.6千克标准煤,机制纸及纸板综合能耗为482.0千克标准煤,吨铜加工材消耗能源量为342.8千克标准煤,分别比2007年下降4.2%3.5%24.4%32.6%69.9%

  四是逐步健全了节能降耗长效机制。我省成立了省级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部门、行业也成立了相应的专门节能工作领导机构。出台了《湖南省节能综合性工作实施方案》、《湖南省“十一五”节能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性产品能耗限额及建设标准。节能降耗成为对相关部门、各个地方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将责任落实到了各级各部门。

  湖南卫视记者:请问,湖南这五年投资建设有哪些主要亮点?

  李新连:湖南这几年经济能够实现较快发展,投资确实是功不可没。2011年,投资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2.8%,这也充分说明了投资的重要性。五年来,我省投资建设主要呈现五大亮点:

  一是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中的最重要一驾“马车”,要实现经济的发展,投资的力度一定要够。2007-2011年,湖南投资规模持续不断扩大,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891.9亿元,年均增长28.7%,这个速度是比较快的。其中,实施重大项目26122个,完成投资18091.2亿元,年均增长28.8%,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6.5%

  二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2007-2011年,通过加大投资力度,湖南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新台阶。累计完成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1031.6亿元,占全省投资的28.4%,年均增长26.4%。重点加大了水利防洪、高速公路、铁路复线、城乡电网改造、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投资,着力打造适度超前、功能完善、配套协调、高效可靠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特别是全省14个市州都通了高速公路,将来还要实现每个县城半小时以内上高速。

  三是新型工业化有力推进。十七大以来,为助推新型工业化,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向工业倾斜。2007-2011年,全省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5995.6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1.1%,年均增长33.6%,比固定投资年均增速高4.9个百分点。一大批产业项目投资,支撑带动了经济的发展,也为下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积蓄了后劲。

  四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得到加强,五年来,我省在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抓紧引进和培育高科技、高效益产业,加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力度,共完成投资945.3亿元,年均增长37.7%,比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高9个百分点。

  五是民生工程建设力度加大。十七大以来,我省重点加快了文教卫体、民政社保、安全饮水、扶贫开发、住房保障、生态环保、安全体系等民生工程建设。全省民生及生态环境工程共完成投资2406.8亿元,年均增长28.1%

  湖南经视记者:党的十七大以来,湖南经济总量不断跨越新台阶,已经迈入全国前十行列。请问:李局长,湖南这五年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主要得益于什么?谢谢!

  李新连谢谢你的提问!党的十七大以来,我省紧紧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崛起”、实施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实施“一化三基”、“四化两型”战略,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008年首次跨越万亿元大关,连续四年稳居全国前十,年均增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我省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确立了好的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确定了“一化三基”、“四化两型”、“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等战略和思路。这些战略和思路之所以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我省确立的“一化三基”、“四化两型”、“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等战略都是根据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提出来的,是科学合理的。第二,契合了湖南的实际。湖南原来是传统的农业大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新型工业化作为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工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56.1%。而且,从“一化三基”到“四化两型”,再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这些战略都是一脉相承的,既有继承,又有发展,不断完善,与湖南实际紧密结合。第三,这种思路凝聚了全省人民的愿望和智慧。两次省党代会上,省委都开展了广泛征求各个阶层群众意见的活动。目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和思路,都反映了全省人民的意愿,也凝聚了全省人民的智慧。

  二是抓住了好的机遇。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抓住了一系列战略机遇,如,“中部崛起”、“两型社会”建设、承接产业转移、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等,特别是紧紧抓住国家为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出台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机遇,见事早,行动快,抢占了发展先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三是注重了真抓实干。这些年来,凡属有重大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都采取切实措施,将各项任务逐一分解到各级各部门,随后开展有效的督查,实施严格的考核,将各项战略部署抓得比较紧、比较实,全省上下形成了一股真抓实干的合力,有效地促进了各项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湖南日报记者:党的十七大以来,湖南工业经济一直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李局长,您觉得湖南这五年新型工业化跨越式发展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李新连:很高兴回答你的提问。200611月,省第九次党代会作出了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第一推动力的重大决策。五年多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新型工业化实现跨越式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1年,全省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7911.5亿元,五年间年均增长21.3%。规模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万亿元,达25726.2亿元,实现利润1833.0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3.1倍和3.8倍。

  二是主导作用日益凸显。2011年,我省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1.3%,比2007年提高5.3个百分点,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07年的45.6%提升到56.1%,成为科学发展和富民强省的主力军。

  三是发展方式持续优化。2011年,全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0.7%,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1.1%,比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快18.3个百分点。产业园区发展提速,集聚效应凸显。2011年,全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150.5亿元,五年间年均增长25.3%,比规模工业年均增速快4个百分点。

  四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1年,全省规模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3437.4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13.0%,比2007年提高2.6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中的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4.2%。规模工业企业专利授权量达1.6万件,是2007年的2.8倍。

  五是发展后劲明显增强。2011年,全省完成工业投资4812.1亿元,是20073.1倍,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2.1%;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315.1亿元,是2007年的3.0倍。工业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598.4亿元,是2007年的2.2倍。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