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前三季度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10-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025上午,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新连及发言人助手、综合研究室主任张昭红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省前三季度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全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详细回答了湖南电台新闻频道、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湖南经视、中新社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湖南电台新闻频道记者: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较快。请问您对此作何分析?

  张昭红谢谢你的提问。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稳增长、促和谐的工作力度,全省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

  一是总体形势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长1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也高于11%的预期目标。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4%,财政总收入增长2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13.9%15.5%,等等这些重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均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稳增长、促和谐”工作的效果初步显现。

  二是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据测算,前三季度,我省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均上升0.2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比重则下降了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继续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生产结构有所优化。前三季度,全省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提高,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下降。产品更新步伐加快。新产品产值增长19.6%,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2.6%,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此外,前三季度,我省投资持续回升,消费市场稳中趋旺,农业生产势头良好,能源供应较为充裕,惠民支出继续增加,就业总体比较稳定。特别是1-8月,在全国规模工业利润同比下降的大背景下,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了1.4%。因此,尽管目前稳增长面临的严峻挑战依然存在,但是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这些都将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谢谢!

  湖南卫视记者请问:前三季度,我省工业发展出现了哪些积极变化?下阶段应该从哪些方面来促进工业的快速发展?

  李新连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我省工业经济实现了较快增长,是推动全省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前三季度,我省工业经济增长总体呈现回落态势,但是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增速回落的幅度收窄。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二季度增速回落到13.9%,比一季度回落了3.1个百分点;三季度回落到13.0%,只比二季度回落了0.9个百分点。从季度增速来看,回落的幅度明显收窄。

  二是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30.9%,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分别34.6%6.9%,同比提高1.1个和2.0个百分点。

  三是工业增长的后劲增强。工业生产的先行指标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我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7%,增速比一季度快4.0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快0.5个百分点。

  下阶段,工业仍然是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保持工业经济的持续、稳定、较快发展,需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进一步优化工业发展的外部环境。目前,经济增长的回落主要是由于需求减缓、产能过剩、资金紧张等原因引起的。这些问题是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的经济环境,也导致工业发展的环境趋紧。这就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配合解决需求减缓、资金紧张、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外部环境。

  二是加大企业自主创新力度。从企业自身角度来看,在经济环境偏紧的环境下,企业必须加快自主创新、提高品牌运营等手段来提高核心竞争力,而不是简单以规模扩张来来保持增长。

  三是继续加大工业投资力度。这既是目前的特点,也是下一步应该注意的重点。目前,湖南的工业发展还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需要继续保持较高的工业投资增长,以使工业发展保持比较强劲的发展后劲。前三季度,全省工业领域的投资势头较好,要继续保持。而且,在投资方面,要侧重于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侧重于高新技术的引进,不再简单地搞重复建设。

  湖南日报记者:前三季度我省节能降耗形势怎么样?下阶段应该从哪些方面来推动节能降耗工作?

  李新连:前三季度,湖南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节能降耗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前三季度,全省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4.0%,同比回落12.6个百分点;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6.2%

  下阶段,进一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严控入口。稳增长,重点是稳投资;稳投资,重点是上项目。但是要建立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对投资项目进行严格的评估,把好入口,从源头上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盲目发展,处理好稳增长与节能降耗之间的关系。

  二是继续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展能耗低、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等行业,限制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对高能耗和高污染企业的技术改造,优化能源需求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三是进一步落实节能降耗的政策措施。严格落实节能降耗责任制。完善预警监控机制,全面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重点抓好能量系统优化、建筑节能等重大节能项目,提升节能降耗能力。

  四是加强节能降耗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全民节能降耗意识。

  湖南经视记者:前三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请问:前三季度我省投资有何特点?投资发展后劲怎么样?

  张昭红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增速达27.4%,比上半年提高3.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9个百分点。主要特点有:

  一是工业投资已成投资主力。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增长27.7%,高于全省投资增速0.3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的贡献率达到43.2%,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1.8个百分点。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下半年以来,随着天气好转,建设施工进度明显加速。前三季度,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19%,增速比18月、17月、上半年分别加快8.6个、8.8个和11.4个百分点。

  三是产业投资结构优化。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改造投资进展明显加快。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7.8%,优势产业投资增长29%,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9%

  四是民生领域投资加强。前三季度,全省民生工程投资增长27.2%,增速比18月提高4.4个百分点。其中,重点加快了保障性住房建设。

  进入三季度以来,国家相继加速批复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加上全省稳增长、稳投资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预计今年后3个月投资增长潜力仍较大。主要体现在:

  一是新开工项目强力跟进。9月末,全省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达9502.5亿元,同比增长30.7%;新开工项目19709个,增长7.7%

  二是资金保障总体较好。前三季度,全省实际到位资金增长28.6%,高出实际完成投资增速1.2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项目续建投资规模大。前三季度,全省172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已完成年度计划的73.4%,还有近400亿投资即将完成。特别是,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蓄水通航,蒙西华中铁路煤运通道荆岳段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投资发展后劲较大。

  中新社记者:请问李局长,下阶段我省应从哪些方面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李新连:今年以来,全省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有所提高,但转方式、调结构仍然任重道远。

  下一阶段,应该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优化投资结构。要努力调整优化投资结构,通过增量一带动存量的调整。目前,我省多个传统支柱产业如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面临产能过剩、效益下降的困境。应该及时抓住当前经济增速适度放缓有利于结构调整转型的机遇,充分发挥好投资导向作用,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倾斜力度,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坚决遏制“两高”行业投资,避免重复建设,确保提高投资效益。

  二是加快产业结构的升级改造。通过市场手段,加强引导,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鼓励行业龙头兼并重组落后、困难企业。通过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利用先进技术、设备、工艺来改造传统产业。

  三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集中各类优势资源,选择一批有基础、有条件、有特色,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产品,组织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颈,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新的产业布局。利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两型”技术推广应用,整体推进传统产业“两型”化进程。有选择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四是加快发展服务业。要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特别是要加快发展与现代制造业密切相关的金融保险、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商贸流通、房地产、生活服务等传统服务业,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

[综研室 整理]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