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前三季度湖南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10-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前三季度,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普遍下行的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领导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工作部署,千方百计稳增长、促和谐,全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较快。”1025日上午,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新连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前三季度湖南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2012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李新连说,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533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64.3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7365.1亿元,增长13.1%;第三产业增加值6009.8亿元,增长10.8%

  李新连指出,前三季度,投资持续回升,消费市场稳中趋旺。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62.2亿元,同比增长27.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72.6亿元,增长15.0%。其中,9月份增长14.3%,比78月份分别提高1个和0.1个百分点。工业稳中求进,生产结构有所优化。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全省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8.6%28.1%。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12.1%,比规模工业低2.5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增长19.6%,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2.6%,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农业生产稳定,第三产业发展向好。全省生猪、牛、羊出栏分别增长4.6%3.8%1.9%;水产品产量增长5.5%。全省早稻增长1.5%,全年粮食有望增产。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能源保障较好,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全省规模工业水力发电量增长29.8%;电煤库存充裕;9月末汽柴油库存增长2.6%节能减排形势较好。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4877.6万吨标准煤,下降4%;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6.2%,同比多降7.1个百分点。财政增收较快,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全省财政总收入2231.7亿元,同比增长21.6%。地方财政收入1329.3亿元,增长27.2%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5317.2亿元,增长18.3%;比年初新增1853.1亿元,同比多增289.6亿元。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4.6亿元,增长18.8%;实际到位内资1883.4亿元,增长16.6%惠民支出增加,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省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达1684.3亿元,增长26.9%,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64.7%,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896元,增长13.9%,扣除价格影响实际增长11.3%;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186元,增长15.5%,扣除价格影响实际增长13.5%。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2.6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1.5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4.3%114.7%。全省96个试点县市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达100%;城市、农村低保月人均救助达249元和103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4.4%49.9%

  李新连强调,虽然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较快,但稳增长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下一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抢抓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的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稳增长、促和谐的政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随后,李新连与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助手、综合统计与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昭红就有关全省经济运行、工业发展、节能降耗、投资、经济结构等方面的问题先后回答了湖南电台新闻频道、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湖南经视、中新社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发布处处长阳芳菲主持。人民网、中新社、《中国经济时报》、《中国信息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驻湘新闻单位,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都市频道、湖南交通频道、华声在线、《湖南日报》、《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湖南广播电台等30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省统计局在家的局领导及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红网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网上视频直播,湖南广播电台新闻频道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供稿:综研室 伍晨曦]

  [责编:鲁  喆]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