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2年湖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01-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月22日上午,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及发言人助手、综合研究室主任张昭红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2012年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详细回答了湖南经视、红网、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湖南卫视、香港商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湖南经视记者:2012年,我省经济增速与上年相比,出现了一些回落,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张世平:谢谢你的提问!各位媒体朋友都注意到了,2012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3%,跟2011年增长12.8%的水平相比,呈现了放缓的趋势。这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结果。

  从国际来看,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普遍放缓,进而影响了我省的出口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3%,与2011年相比明显回落。欧洲各国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经济增长速度非常低;美国经济也因为就业问题以及财政悬崖风险等问题放缓了增长;日本跟周边国家出现的领土纠纷也影响了经济的发展。

  从国内来看,去年,中央主动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实施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例如,严格调控房地产业,防止房市过热反弹;大力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等等。这些都是国家主动下调宏观经济增长速度的结果,对我省经济增长也产生了相应的影响。

  从省内来看,过去,我省经济发展比较依赖投资,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高。2012年,我省工业中与投资密切相关的如建材、钢铁、工程机械等行业面临市场需求增长减弱的局面,生产出现回落,进而拉低了全省经济增长的速度。

  因此,从以上国内外背景来看,2012年,我省经济总体发展势头出现一定程度回落,是有一定合理性的,是符合宏观调控方向的。

  此外,我认为11.3%仍然是一个比较快的增速。2012年,全省财政总收入增长较快,增速达16.2%,快于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10.7%和11.5%,基本与经济增长同步;各类物价涨幅相对平缓,各方面经济结构调整都有了新的进展。所以,11.3%的增长不是一个低的速度,而且是比较有质量的速度。

  红网记者:2012年,我省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请问:在投资结构方面有什么新变化?

  张世平: 谢谢你的提问。2012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增速达27.5%,与上年基本持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9个百分点。在投资结构方面,主要有三个新变化。

  一是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更趋优化。2012年,全省三次产业的投资结构为3.2:43.4:53.4。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占比提高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提高了0.6个百分点。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改造投资明显加快。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1.5%,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6.1%。而传统型、产能相对过剩的产业投资则有较大回落。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投资下降42.7%,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下降5.7%。另外,民生和社会事业投资加强。2012年,全省民生工程投资增长了26.3%。

  二是投资的效益有所改善。从全年来看,反映投资效益的建安营业税增速有一定回升,说明投资效益有一定改善。

  三是房地产投资呈回升趋势。2012年,全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长13.7%,比前三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扭转了前7月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趋势,从8月份开始增速平稳回升。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增长5.7%,比前三季度提高4.6个百分点。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2012年,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有哪些主要亮点?

  张世平:推进新型工业化是近年来我省经济工作的重点。2012年,我省规模工业在增速减缓的情况下,发展方式、工业结构和效益都有新的变化,新型工业化取得了积极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转变发展方式取得新成果。在规模工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全省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继续下降,1-11月下降16.5%。工业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信息化投入力度加大,电子信息相关行业快速发展,全年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5.7%。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研发经费支出总额明显增加,全年专利授权量达2.32万件,比上年增长44.5%。另外,在工业用地集约化水平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也有明显的提升。

  二是工业结构得到优化。全省规模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20.3%,所占比重达12.2%,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占规模工业的34.6%和7.5%,同比提高0.9个和2.2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31.5%,同比降低3.5个百分点。产业集聚继续推动园区工业较快发展,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含省级工业集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7.1%,增幅比全省规模工业平均水平快2.5个百分点。

  三是工业效益有好转。1-11个月,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7.7%,比上半年增速快4.4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快4.7个百分点。这个增速是在克服了工业产品价格稳中有降、劳动力成本上升、市场需求不畅等很多困难的条件下取得的。

  湖南卫视记者: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城镇化,请问:我省加快推进城镇化的关键点在哪?

  张昭红:谢谢!很乐意回答你的提问。近年来,我省不断推动城乡、区域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城镇化率由2000年的29.8%提高到2012年的46.7%,年均提高1.41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但是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按照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测算,我省城镇化率年均要提高1.66个百分点,如果要提前实现目标,则步伐还要进一步加快。那么,我省加快推进城镇化的关键点在哪?我们认为,关键是要突出“新型”两个字,具体有三个方面:

  一是合理安排布局。城镇发展必须要做到“五个结合”:即与现代交通网络结合,与产业园区结合,与资源集散中心结合,与城镇房地产发展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结合,与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结合。

  二是加快配套改革。目前,我省城镇化率还不到50%,按户籍人口计算则更低,比全国平均水平低8个百分点左右,与发达国家差距更大。要通过加快户籍制度等配套改革,实现就业方式、居住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

  三是重视生态文明。要更加注重民生和生活质量,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请问:我们应该从那些方面来实现我省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三量齐升”?

  张昭红: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三量齐升”是我们的发展目标之一,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助推我省“三量齐升”。

  第一、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2012年,我省三次产业结构为13.6∶47.4∶39.0,第三产业比重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要调优产业结构,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二、三产业协调带动转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进一步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强的知名品牌;同时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当前应注重通过新型城镇化来推进第三产业的发展。

  第二、进一步协调区域发展。一方面,注重特色,实现错位发展。长株潭城市群要按照“两型社会”建设的总体要求,力争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节约利用资源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增强在全省的示范带动作用。湘南地区要继续加强与粤港澳、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的对接合作。大湘西要围绕生态文明主线,加快构建综合性旅游圈和生态文明圈,推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协调发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要切实做好水文章,发展生态农业、养殖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业,提高农业附加值;保护良好的生态资源,积极发展湿地生态旅游业,促进生态经济区更快更好地发展。另一方面,积极促进城市化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从完善制度和增加投入两个方面,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公共教育、就业服务、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统筹建设一批重大的民生工程,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第三、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率和消费能力。近年来,我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高于60%。要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切实把投资着力点放到调整和优化结构上来,加强产业政策引导和项目库建设,重点谋划一批大交通、大流通、大产业、大生态建设项目,提高投资的效率。积极发展新兴的消费业态,加强市场流通体系的建设,重点培育文化娱乐、信息服务、旅游休闲、体育健身等消费热点,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充分挖掘居民的消费需求。

  第四、进一步平衡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保护。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护好环境,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产业。继续抓好“两型社会”建设试点,加快建设一批生态工业园区和再生资源基地,完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延伸产业链,从整体上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第五、进一步均衡收入和分配。抓住当前国家对收入分配问题高度重视和改革深入推进的契机,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稳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收入,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综研室 整理]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