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一季度湖南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召开(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04-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全省经济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开局。”422日上午,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2013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张世平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65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1%。农业生产稳定,生猪、牛、羊、家禽出栏(笼)分别增长3.8%3.6%0.5%5.6%。工业经济保持增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10.6%第三产业发展提速,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加快1.5个百分点。内外需求持续增长。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消费品市场发展平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出口有所增长,进出口总额增长3.5%。结构调整有效推进。高技术产业比重上升,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技改投资比重上升,技术改造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上升,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经济质量有所提高。财政收入较快增长,财政总收入增长18.2%。企业利润稳步增加,12月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6.8%。节能降耗进展良好,全省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5.6%。要素供应相对宽松。新增贷款较多,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817.9亿元。能源供应充裕,3月末全省汽柴油库存量增长15.5%引资成效明显,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1.7%;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增长16.7%社会民生继续改善。民生投入增加,全省民生工程投资增长77.5%。财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均增长17.5%。就业稳步增长,新增城镇就业人员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9万人。收入继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2.8%。为民办实事有序推进,全省新增沼气池用户1.4万户;完成行政村配电网改造352个;解决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人数192.9万人。

  张世平强调,当前,全省经济发展总体上保持平稳,但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部分工业行业生产增速回落、部分消费需求减弱、部分农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影响农民增收等。下阶段,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工作,确保圆满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随后,张世平与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助手、综合统计与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昭红就有关工业生产、全年目标任务、一季度经济运行亮点等方面的问题先后回答了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发布处处长阳芳菲主持。新华社、《中国经济时报》、《中国信息报》、《中国科学报》等中央驻湘新闻单位,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大公报》、《当代商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都市频道、《湖南日报》、《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长沙新闻频道、长沙广播电台等30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省统计局在家的局领导及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红网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网上视频直播,湖南广播电台新闻频道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发布会后,张昭红还就有关消费需求问题接受了湖南卫视、湖南经视、三湘都市报等媒体的现场采访。

[供稿:综合研究室 伍晨曦]
[责编:鲁  喆]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