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杜家毫在省统计局调研时强调:坚持精准统计精准服务 确保精准研判精准决策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5-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5月6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省统计局,调研全省统计工作及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精准统计、精准服务,为省委省政府精准研判、精准决策提供及时、权威的依据。

  在湖南统计联网直报指挥中心,杜家毫通过视频系统,向全省统计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并调度长沙市、郴州市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希望长沙在做大总量的同时,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努力在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以及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勉励郴州通过加强统计数据分析,找准与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产业转移的关联度,更好地促进当地发展。

  调研中,杜家毫与省统计局干部职工座谈,分析当前全省经济形势,探讨下阶段应对思路和办法。他强调,统计工作是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的基础性工作。数据是基础性资源,也是生产力。当前,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更需要精准统计、精准服务、精准决策。要坚持求真务实,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始终摆在第一位。依法依规统计,坚决抵制各种弄虚造假行为,以实打实、硬碰硬、没有水分的统计数据为决策提供依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健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考评方法,以真实准确的统计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善于综合分析来自部门、行业、企业、基层的数据,注重对异常现象的原因分析,既要防止层层加水,也要防止漏报、误报;加强统计业务培训、统计法普及教育和执法检查,支持统计机构和人员依法独立调查、独立上报。要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快速统计能力。围绕烟草、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有色金属等我省重点产业,旅游、房地产等重点行业,华菱钢铁、中联重科等重点企业,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以及民生、就业等重要领域,开展点对点的取样统计,做到机动灵活、便捷高效,更快更准地反映经济动态变化,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基础支撑。要坚持用好成果,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对实体经济政策和重大决策落实效果的监测分析,把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新技术更好地结合起来,善于从纷繁复杂的数据中找到规律和趋势,真正搞清楚难点在哪里、发力点是什么,为精准研判、精准施策提供依据,为社会各界提供及时、快捷的信息服务。要坚持改进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把作风建设、廉政建设、队伍建设与业务建设结合起来,引导统计干部坚持原则、敢于负责,确保每个数据都经得起检验,坚决抵制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各级政府要重视统计工作、关心统计干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日报]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