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省统计局认真做好“四抓四保”努力争当学做先锋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6-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按照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及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省直工委《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省统计局结合工作实际,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关键少数向全局党员延伸的重大举措;作为进一步提升党员意识、铭记党员身份,更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方法;作为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加强统计行风建设,推进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及时督促,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动有序、进展顺利,初步形成推动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新的强大动力。

  ——抓组织发动这个前提,确保动员部署到位。一是建立机构,分工落实。省委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局党组迅速行动,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党委委员为成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指导组,协调指导组下设办公室,并设综合协调组、学习材料组、新闻宣传组和督促落实组。指导组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沟通思想,汇总情况,解决问题,督促检查落实。形成了党组抓全面、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及时传达,认真学习。局党组连续2次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中央、省委、省直工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省统计局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进行了初步的部署和安排,并要求局领导班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为全体党员干部作示范,同时加强对分管单位、处室的指导,为有序有力推动好学习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三是结合实际,制定方案。为保证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我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对照中央和省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研究制定有统计特色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从思想认识、总体要求、学习内容、主要措施、责任落实等方面,对全局学习教育制定了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四是快速启动,及时部署。4月29日,我局召开了动员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作动员报告,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学习教育的自觉性;把握总体要求,把“严”和“实”的标准贯穿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层层落实责任,从严从实落实学习教育活动,并要求各支部再动员、再部署,将学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迅速启动支部的学习教育。

  ——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确保引领行动自觉。虽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从过去的“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上级机关”向“基层”延伸,局党组还是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在先、做在前,张世平同志切实提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党组成员根据分工对分管支部进行全程指导督促,并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研讨。各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履行好直接责任,把工作抓细做实,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一是带头抓学习。局党组中心组组织2次集中学习,逐条逐句解读党章,原原本本学透原著,本着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学习内容,切实保证了学习质量。二是带头讲党课。坚持“书记带头讲党课”制度,世平同志结合全局工作实际,以《践行两学一做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全面开创统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题,从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以及践行两学一做的基本要求等方面,为全局党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专题党课。机关党委书记高勇从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的重要意义、地位和作用、新修订的主要内容及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等方面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其他局领导均在支部讲了1 次党课。各党支部书记结合单位实际,精心备课,用心授课,带动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学习教育。三是带头谈体会。局党组召开了2次学习教育推进会进行集中研讨,党支部书记畅谈心得体会,主动交流学习收获和下步打算,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讲,发挥了“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

  ——抓学习覆盖这个基础,确保做到知行合一。为增强学习教育效果,浓厚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兴趣,确保取得实效,我局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单位特点和党员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身体状况,组织各党支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分类施策,合理安排学习教育时间,不断完善活动载体,加大讨论交流力度,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全方位的学习教育。据不完全统计,全局各支部已组织了集中学习2次,集中研讨1次,书记或普通党员讲党课1次以上。一是组织关系排查“细查”,确保学习教育无死角。认真组织开展整改排查,督促党支部进一步健全组织、从严管理。目前经整改排查,我局299名党员均未失联,学习教育覆盖率100%,党员干部问题整改率80%。二是专题学习“真学”,把握思想精髓。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长期的政治任务,把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心得体会交流等统筹起来。局党组进一步完善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各党支部细化了学习教育内容计划安排表。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党内法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重要论述。编印了学习教育资料两本。三是典型教育“深学”,夯实思想根基。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确保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一方面,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先进典型,学习统计系统先进人物事迹,广泛深入宣传正面典型的正能量;另一方面,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注重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三湘风纪”官方微信上传送的违纪违法案件以及近年来统计系统查处的违规违纪事件中汲取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四是立足实践“实学”,体现学以致用。为强化以用促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做合格党员,当青年先锋”活动,安排人员对长沙市星城敬老院进行慰问帮扶,把党课课堂搬到活动现场,用生动的实践和真挚的情感来引导广大青年党员阐述自己对“两学一做”的深刻理解,通过现场谈体会、查问题、表决心,增强了学习教育的直观感、实用性。

  ——抓解决问题这个重点,确保突出学做成效。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推动边学边改。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完成中心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统计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持续抓好统计系统突出问题的整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学习教育明确要解决的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党的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局结合统计系统实际,进行对照和细化,主动找思想差距,把问题意识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开展学习教育和“纠四风、治陋习”结合起来,持续下大力气解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5月31日,召开了市州统计局长会议,及时学习贯彻传达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对全省统计系统的数据质量风险进行排查,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二是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学习教育与统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做到有机融合、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激发了统计基层党组织活力,发挥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了广大统计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改革激情和进取精神,形成了推动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新的强大动力。如:为贯彻落实好家毫省长在我局调研时要求“精准统计、精准服务”的指示精神,我局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为省委省政府领导提供统计服务的实施方案》对统计服务理念、流程和方式等进行全新的规划,服务能力和频次得到提高,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三是坚持督查检查。为防止个别党支部在学习教育过程中不自觉、讲形式、走过场等现象,局督查小组通过实地查看、个别谈话、调阅资料等方式,先后2次对各党支部进行不定时不定点的抽查检查,及时指出问题和不足,确保了学习教育规定程序一个不落、规定内容一个不缺、规定动作一个不少。

[供稿:省统计局 机关党委 王瑛]

[责编:徐林]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