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投入产出调查试点任务基本完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9-3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今年湖南等五省承担了全国投入产出调查试点任务。省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主持召开了局党组会议,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并明确要求:将试点工作列为2016年全省重点工作,各级统计局要全力支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高质量地完成国家试点任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绍文经常调度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带队到株洲市进行督导,确保试点工作质量和工作进度。省统计局核算处认真落实国家局和省局的工作要求,从筹备动员、组织实施、选点落实、现场调研和基层填报督导等工作环节抓细抓实。在省统计局和长沙、株洲市统计局精心组织及相关试点企业的支持、配合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基本完成试点企业的报表填报、数据上报工作。

  一是缜密筹备,奠定坚实工作基础。在认真总结2012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省局初步制定了全省试点工作的总体思路,并与相关专业以及有关市统计局联系沟通,运用基本单位名录库等资料,调度了解工业,以及仓储、新闻出版、研发、道路运输、保险等服务业基本单位相关信息。省、市统计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明确专人负责,为高质量完成本次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积极动员,全面部署试点工作。在全省国民经济核算工作会议上,就投入产出调查试点工作进行了动员,提出了初步工作目标,明确了相关要求。6月初和7月底,分别在株洲市和长沙市召开专题会议,对投入产出调查试点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全省以及试点市统计局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搞好对基层试点单位的业务指导,严格把关数据质量,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试点工作任务。

  三是紧扣要求,狠抓试点工作落实。省局紧扣《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初步设想和试点工作安排》各项要求,依照国家局重点调研行业分工部署,结合湖南实际精心选点,并缜密抓好衔接落实。为确保试点工作落实到位,还对试点市统计局和试点对象下发了有关通知,建立了统一的工作机制,规范了试点流程,明确了各项工作要求。

  四是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督导。6月初和7月底,省局深入株洲市石峰区、天元区、醴陵市,长沙市芙蓉区、岳麓区等县区,对部分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调研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生产的主要产品、财务制度、“营改增”政策对企业的影响、会计核算情况以及财务会计制度变化情况、试点单位对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当场下发了对应行业2012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样表,进行了指标解读和填报指导,并对其他试点任务进行了部署,明确了相关要求。根据试点企业初步试填情况,9月中旬,分管局领导李绍文带领核算处的有关人员,赴株洲市再次进行督导,指导企业填报。

  五是狠抓审核评估,努力提高资料质量。省局对企业报送的资料逐一审核,进行了两轮查询、纠错、评估工作。对报送质量较差的,组织业务人员再次上门指导,切实提高填报质量。

  下阶段,省统计局将根据国家局对资料审核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指导,及时补充、纠正有关数据。并组织试点市、企业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认真地梳理和归纳,切实做好试点工作总结,力争为2017年度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提供有价值的经验参考。

  [供稿:核算处 范毅]

[责编:徐林]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