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6年湖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1-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月22日上午,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局长张世平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6年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2016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并详细回答了湖南卫视、红网、湖南经视、湖南电台交通频道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湖南卫视记者: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应该如何评价全年我省的经济运行形势?另外,请问“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如何?

  张世平:谢谢你的提问。过去一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全年经济发展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稳中也有忧。缓中趋稳表现在,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这种情况下,省委省政府精准研判、主动施策,采取了掌握调控主动权、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全省经济一季度增长7.3%,上半年逐步回稳到7.6%,全年增长7.9%,呈现缓中趋稳、逐步向好的局面。稳中向好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新旧动能转换比较好。过去我省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烟草、工程机械等传统产业。去年我省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工业,高加工度工业以及第三产业中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快递、通讯、旅游文化增长较快,经济结构转型优化取得了好的成效。二是民生保障比较好。全年的各项民生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包括刚才提到的扶贫、就业、物价、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的目标任务完成较好,有一些指标比以往的年份更好。三是需求拉动比较好。在过去一年,虽然民间投资、房地产投资一度有所下滑,但是各级政府充分利用当前加强基础建设和改善民生的机遇,基础建设投资增长26.2%,民生投资增长46.4%,包括财政对民生的支出也增长较快,使有效需求得到积极释放。同时在消费增长方面,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网上购物等快速发展带动下,去年零售额增长比较快,城乡市场比较繁荣。四是质量提升比较好。表现在过去一年,企业利润增速从年初到年末是逐步上升的,上半年规模工业利润增长6.9%,全年达到7.7%左右。房地产的利润比较好,服务业也是稳中向好的局面。还有一些指标,比如万元GDP能耗是下降的、规模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也是下降的,能源的总体消耗下降比较多。第三产业的比重、城镇化率等指标都是上升的,经济质量的提升比较好。稳中有忧,就是如大家感受到的,实体经济还是比较困难,特别是一些传统工业比如工程机械、钢铁、有色、化工、烟草等还处于市场需求不足、产品结构亟待升级换代的过程,创新投入还有待加强。去年我省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虽然比前年有所提高,达到1.47%以上,但是比全国2%以上的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在新产品升级、技术引进方面,过去一年还有一些不足,需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解决这些制约因素,促进经济更加平稳健康发展。

  过去一年,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取得了好的成效。从去产能看,主要表现在煤、钢的产量减少或基本持平,生产能力在缩减,包括有色等行业的去产能工作也在展开。去库存表现最突出的是房地产,去年7月份开始商品房待售面积由以往的增长转为逐月下降,7月末下降1.1%,到2016年底全省房地产库存也就是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2.3%,可以说是成效显著,带动房地产投资从下半年开始回升。其他的领域比如工业去库存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去杠杆方面,主要是在金融风险的防范上,打击非法融资,减少资金的炒作投机等方面也有积极进展。主要表现在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在下降,借贷风险进一步下降,地方政府债务率有所降低。降成本方面,去年全省电价特别是工业用电有所下调,银行也采取了降息的办法,财政、税收部门通过营改增等一系列改革,企业的税费负担也有降低。去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降了0.1元,降幅虽然不大,但代表了一种好的趋势,企业利润增速下半年呈现了回升势头。补短板方面,主要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新经济发展较快,“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很多新兴服务业,比如专业维修、家政服务、健康产业等都发展较快。工业方面,生物医药、汽车、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比较快。总体来讲,过去一年“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工作成效明显,任务完成得比较好。

  红网记者:请问2016年我省就业的形势如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的背景下,如何做好就业托底工作?

  张世平:过去一年,全省就业形势总体是稳定的。从年终数据看,全省年初制定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目标任务超额完成。从工业企业以及其他专业的联网直报数据看,平均从业人数都在增加,全社会的就业人数有所增加。当前总体稳定的情况下,结构性的失业和结构性的劳动力供给不足并存。比如,一方面,有一些行业难以招到合适的技术工人,而一些缺少专业技能的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适龄劳动人口人岗不相匹配的矛盾仍然存在。

  今后进一步做好就业托底工作,在三个方面要继续努力。一是要努力加快经济发展。特别是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商业业态。包括发展第三产业,今后将是劳动力就业的主要空间。只有经济发展保持一定的速度,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二是要努力优化就业服务。比如劳动力培训、劳动就业中介机构发展还有大量的工作可以做,一些就业平台、渠道还可以做得更好,使想就业的人能够尽快找到机会。各行各业中有就业的需求,可以让劳动者早点知道。畅通培训渠道,让劳动者有针对性地接受技能培训。要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提高这方面的服务效率。三是要努力扩大劳务输出。湖南的劳动力有一个很好的传统,就是向外流动就业。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推进,国内特别是沿海地区各种经济要素、人员都在加速流动,我们可以继续在这方面为劳动力走出去开展各项服务,积极创造条件。

  湖南经视记者:请问去年我省经济发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工业转型升级取得哪些成效?如何对接“中国制造2025”,打造工业新增长点?

  张世平:过去一年,我省工业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有几个亮点:一是工业迈向中高端有新进步。主要表现在高加工度工业占整个规模工业的比重已经上升到38%的高度,跟以往比又有新的进步,这是典型的后工业化阶段的标志,工业化初期主要是轻纺工业发展,之后依次是重化工业、制造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发展。二是工业集聚规模化有新拓展。现在全省园区工业增加值占整个规模工业比重达到65.7%,虽然跟沿海发达地区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比起前几年有很大的进步,基本接近全国水平。三是新产业逐步壮大成为新亮点。比如说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去年增长36.1%,产量快速上升,再加上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这三个行业对整个规模工业的增长贡献率达33.7%,有效弥补了烟草、工程机械、钢铁行业的下滑,使得我省经济发展赢得了持续的增长动能。

  如何让工业进一步提质增效,我们也做了分析。从现在的结构看,一是要进一步培育新的产业,要真正形成湖南多元支撑的工业体系。过去我们主要还是停留在重化工业方面,消费工业方面是短板,之前对耐用消费品工业着力较多,今后在打造居民新型消费品工业和其他先进制造业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二是要下大力气改造传统产业。我们认为没有朝阳行业和夕阳行业的区分,只有夕阳技术被淘汰的风险,传统行业如果接受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改造,就有可能焕发生机与活力。三是要加大技术改造投资。过去一年,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有放缓趋势,工业投资主要来源是民营资金,增长还不够快。这说明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大家的投资信心还不足,更新改造的力度还不够,今后一定要围绕工业迈向中高端的目标,在新产品开发、新工艺研发、新管理模式等方面做更大的努力,确保工业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湖南电台交通频道记者:您刚才发布数据多次提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2016年全省创新动能不断增强,在新的一年里要增强创新引领能力需要从哪些方面努力?第二个问题是,目前全省经济运行存在一些挑战如实体经济比较困难,新的一年里在振兴全省实体经济上还可以采取什么措施?

  张世平:进一步发展“三新”经济,增强创新引领能力,可以从这几项工作努力。一是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特别是增强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活力。要把技术改造提升上来,新产业发展起来,必须依靠民间投资,依靠企业的主动作为。研发经费投入的主体还是企业,要通过加大创新力度和扩大开放,增强内联外引活力,让企业找到合作的机遇,找到市场的亮点,找到湖南投资的洼地,让市场起决定作用。二是要搭建平台,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比如农业科技、基础科技、教育部门、高校的资源整合,还需要政府给予相关的扶持。包括构建资本平台和各种产学研转化平台,都需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主动作为。三是要出台更多支持“三新”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要继续通过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使各种资本、人力和资源能够找到投资的场所,焕发新的活力。在鼓励就业方面,可以通过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释放更多的机会,在这方面还可以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在鼓励专利发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也需要出台更多激励措施。去年中央和省里都召开了科技创新大会,今年要在落实落细相关政策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关于目前实体经济存在一定困难,如何进一步帮助他们解困,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总体来说还是要通过改革才能实现。对一些十分困难的企业,可以从兼并重组和整合资源方面找到出路;对一些有潜力、有发展前景但是目前暂时面临困难的企业,可以通过继续降成本、降税费负担、引导上市融资等办法,使他们得到外力的支持,激活其内在潜力,帮助走出困境;另外一些困难企业,要按照市场规律优胜劣汰,落后的产能和应淘汰的行业可以果断的实施去产能、去库存的改革,让企业重新焕发活力。总体来说,就是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辨证施策,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确保全省经济进一步优化结构、提质增效、良性运行。对此,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综合研究室整理]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