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长沙市统计局“三查看”夯实统计基础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7-1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期,长沙市统计局工业处加强现场核查工作,重点选择IP地址重复、数据波动异常等情况企业开展核查,查实统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三查看”确保企业真实,规范基层工作,夯实企业统计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一是查看企业实况。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比对名录库资料中的照片、企业地址,核查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等资料,做到企业真实,资料准确。特别是对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有注销记录的企业,追询具体情况,掌握到企业搬迁、异地项目税务外管证等情况是正常经营企业有行政注销记录的主要原因。

  二是查看现场操作。现场观看企业统计人员操作联网直报系统,查看多时期、多表种数据,确认能够独立操作、熟悉使用软件。检查报表电脑IP,确认与企业报表的IP一致。对多个企业聘请同一会计人员报表情况,要求企业统计人员操作多家企业报表;对同一办公楼通过局域网使用同一IP的情况,详细查看、询问办公网络情况。

  三是查看会计资料。根据企业具体情况,现场进行业务指导,明确指标统计范围和计算方法,查看企业会计资料,加强产值等主要统计数据核对,比对收入、库存变化。对数据异常波动的企业,进一步掌握企业产能变化及生产线运行情况;对新入规企业,重点指导企业统计人员严格区分企业开业时间和入规时间,要求企业按开业时间开始如实填报去年同期数据,防止时间错位引起的异常波动。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