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长沙市统计局:强学习 夯基础 提能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9-3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9月26—28日,长沙市统计局组织举办了全市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班,全市119个乡镇(街道)统计站统计员和部分区县(市)统计局新入职人员共计140人参加了培训。局党组高度重视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提升能力、学以致用、重在实效、突出基层、培训全覆盖的理念,强化了培训工作,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统计基层基础得到了夯实。

  ——精心组织,培训管理好。局党组高度重视基层统计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教育培训工作,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全力保障。各区县(市)局、乡镇街道领导大力支持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工作,确保参训人员按时参训。市局为确保培训更具有针对性、效果好,年初,党组书记、局长刘金文率队到区县(市)、乡镇街道调研,收集培训建议。人事处组织开展了《统计培训需求调查》,了解了培训需求,出台了培训计划,编印了课件资料,下发了《乡镇统计人员岗位基础知识》书籍,精心挑选了统计工作经验丰富的统计专家授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敬波作开班动员,对培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真正理解参与培训,提升能力既是个人素质提升的需要,也是提升工作效率的需要,更是进一步做好基层统计工作的需要。二是要认真听课,静心思考。要认真学习领会,静心思考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课后及时与老师交流沟通。通过此次培训,要能清楚自己的岗位职责,知晓自己的工作职能,明白统计工作要干什么、能干什么、怎样干好。三是要遵守纪律,确保实效。要珍惜机会,遵守学习纪律,要善于思考,坚持学以致用,要讲究方法,注重学习效果。培训期间,管理严格,安排了专人进行课堂纪律考勤。

  ——内容丰富,学习氛围好。培训共安排了《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职责和规范化建设标准》、《依法履职维护权威》、《统计基础知识》等十三个专题讲座。授课老师准备充分,课前都查阅了大量资料,进行了调查研究,做到了精心备课,精心准备课件。课堂上,能够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以及日常统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情况,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进行讲解。课间,老师和学员互动好,学员积极主动与老师请教交流,老师及时释疑解惑。培训期间,学习积极性高,有的学员感冒、身怀六甲都没有请假,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习中;有的老统计员,按时上课,虚心学习,自觉遵守课堂纪律,积极参与讨论,既当学生,又当老师,为大家做出了表率;有的新统计员,能够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本职工作,自觉地把学习、思考、研究、总结有机结合起来,学得扎扎实实;有的学员很注意相互交流,认真讨论,对不明白的问题,主动找到授课老师请教,达到了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的效果。

  ——因材施教,培训效果好。本次培训对象明确,培训内容精准,在培训地点、培训方式、授课老师、培训时间的选择上都有较强的针对性,做到了因材施教。培训结束后,组织全体学员开展了《长沙市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班老师授课评价》问卷调查,学员对培训老师的授课内容、授课方法和授课效果评价“优秀率”达95%以上。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集中培训针对性强,实用性高。通过培训,加深了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增强了对专业知识的把握,提升了业务工作能力、统计操作能力,激发了工作热情;进一步明确了共同把统计基础工作做扎实,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的目标。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曾劲松]

[责编:徐林]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