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郴州市统计局通报工业统计台账规范化建设交叉大检查情况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10-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日,郴州市统计局印发《关于工业统计台账交叉大检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对9月中下旬开展的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台账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通报。

  《通报》指出,工业统计台账建设情况比去年均有提高,台账建设整体情况较好。主要体现在,资料整理越来越规范,台账登记越来越完整,数据来源越来越清晰,基本体现了数出有源、数出有据,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作出了贡献。然而,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体现在个别地方重视不够,导致基础工作滞后;个别地方力量不足,导致台账建设被动;个别地方能力不强,导致数据质量不高。

  《通知》指出,开展工业统计台账交叉检查有利于提高数据质量,有利于促进平衡发展,有利于加强经验交流,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促进工作平衡发展、加强县市区经验交流的有效手段和重要平台。各级统计机构要以台账交叉大检查为契机,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帮助,通过交叉大检查实现台账建设工作纵比上台阶,横比有进步的良好局面,进一步促进了全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提质。

  《通知》要求,各级统计机构要将工业统计台账建设作为一项日常性重要工作,务必高度重视、抓好整改、常态推进、强化保障。要对照问题抓整改,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制、限时制、验收制,认真对照交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按照工业统计台账建设要求,及时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将问题逐条、逐项反馈到企业,指导到位、整改到位,绝不能搞蜻蜓点水、虚以应付。要持之以恒抓推进,持续推进工业统计台账规范化建设,绝不能有为应付检查而抓台账建设的思想,要做到台账建设不停滞、不止步,定期督促企业及时按月记好台账,整好资料,不定期抽查企业台账建设情况。要提高认识抓保障,强化思想认识,清醒地看到台账建设对统计基础工作、对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性,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保障,全力支持工业统计专业人员认真指导乡镇、企业做好工业统计台账规范化建设;强化工作配合,县市区统计局要主动与经信、园区和乡镇沟通,争取他们对台账建设的支持配合,与他们联合组成工作督查指导组,深入企业对台账建设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指导,确保台账建设稳步推进;强化责任落实,将台账建设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要求明确到人,并采取奖补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统计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台账建设成为统计工作的常态性工作。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朱忠雄]

  [责编:徐林]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