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长沙市统计局加快《意见》贯彻落地 在改革中开创统计服务新格局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9-0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9月6日,长沙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统计改革发展务虚会及全省统计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今年以来的重点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正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肖正波传达了全国统计改革发展务虚会和全省统计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下阶段统计工作重点任务。他指出,新常态下,统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一是统计工作领导重视度更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央、省、市领导对统计工作越来越重视,这对统计人来说,既是动力,又是压力,更是责任。二是统计数据质量要求更高。新常态下,困扰统计数据质量的因素不断增多,统计调查工作难度越来越大,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任务日益艰巨。三是统计服务水平要求更高。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统计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统计服务不能局限于简单的数据提供和信息服务,需要提标提档,要求及时跟踪、反映经济发展新情况、新动态,做到经济发展到哪里,统计就跟踪反映到哪里,做到有什么样的经济新业态,就要有相关的统计数据作为支撑。

  肖正波强调,下阶段,长沙统计工作将贯彻落实全国统计改革发展务虚会和省统计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不辱使命,为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具体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抓《意见》贯彻落实。各区县市要做好汇报,组织学习,积极落实,尽快出台本地区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方案,切实明确贯彻落实《意见》的各项责任,协同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生根。二是抓改革创新。要抓实网格化管理,在以现有行政区域划分网格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重点楼宇、重点企业、重点片区为基础单元的新型网格体系,深入推进“互联网+统计网格化管理”,实现更加精细化、精准化的管理;探索“三新”统计,在长沙县、岳麓区试点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全市“个”转“企”、“小升规”工作,推进制造企业“二三产”分离,推动总部落户长沙,着力解决“三新”经济统计中存在的“难进来、统不全”“抓得住、统不上”“统得来、分不开”的问题;研发大数据库,构建以业务处室数据横向互动,部门信息共建共享,市、区县(市)、乡(街)、村(社区)业务四级联动新格局;注重总结提升,进一步发掘、推介各专业、各区县(市)成功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成果,在全市树立标杆,为长沙深入推进统计改革发展探索经验,提供示范。三是抓服务提升。服务党政领导突出“精准度”,服务企业单位确保“常态化”,服务社会公众实现“便捷化”。四是抓依法治统。继续加大统计法治宣传,构筑“大宣传”格局,做好全媒体宣传,以网络、报纸、电视台等大众媒体为主渠道,多渠道宣传《统计法》《意见》《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统计工作。继续加强统计执法,改进统计执法方式,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加大对统计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增强统计执法威慑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五是抓队伍建设。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领导责任落实,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统计工作,更加重视统计法治建设,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着力在增强统计自信、健全机构人员、提升业务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培养造就一支坚持原则、精通业务、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统计队伍。

  会议由副局长汤建尧主持,市统计局全体局领导出席会议并就分管的重点工作作了强调和要求。各区县(市)、高新区统计局局长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本地实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市统计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闫思亚]
[责编:刘  雁]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