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上半年湖南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图)

来源: 时间: 2012-07-20

打印本页 收藏本页

  720日上午,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上半年湖南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全文另发)。

  张世平说,上半年,在世界经济复苏减缓、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严峻形势下,省委、省政府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及时出台有效措施,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民生状况继续改善。

  张世平指出,全省产业发展总体平稳。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9909.4亿元,同比增长11.5%。受益于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全省农业生产形势较好,春夏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增长。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4%,比15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全省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9.3%,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4.5%。发展动力逐步增强。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30.4亿元,同比增长24.2%,增速比15月回升0.2个百分点。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2.9亿元,增长15.5%,累计增速连续5个月稳定在15%以上。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97.1亿美元,增长7.5%。全省实际利用内资1284.5亿元,增长18.7%;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8.0亿美元,增长10.5%。财政金融形势稳定。全省财政总收入1574.2亿元,同比增长22.5%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本外币存款余额21433.0亿元,比年初新增1989.7亿元,同比多增52.1亿元。全省金融机构各项本外币贷款余额14728.6亿元,比年初新增1264.5亿元,同比多增134.2亿元。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31.0%,同比降低3.8个百分点;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分别为35.0%6.5%,同比提高0.7个和1.6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额的比重分别为44.6%10.7%,同比提高9.1个和2.5个百分点。全省完成技改投资2250.9亿元,增长32.5%,比全省投资增速快8.3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总额的比重为39.3%,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238.7亿元,增长87.9%,同比提高56.9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9.5%,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民生状况继续改善。全省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52.1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0.6亿元、住房保障支出10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4%36.9%4.6倍。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7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72.9%。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64元,同比名义增长14.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121元,同比名义增长17.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8%

  张世平强调,当前虽然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运行环境依然复杂,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下一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稳增长的决策部署,有力促进企业加快发展,着重推进转方式调结构,稳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确保全省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随后,张世平与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助手、综合统计与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昭红就有关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稳中求进面临的挑战、下段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潜力、需要关注的问题、稳增长的着力点、楼市调控等方面的问题先后回答了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香港商报、新华社、湖南电台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孔和平主持。他在总结发布会时说,湖南的经济发展在上半年取得可喜的成绩,克服了各种困难,调结构稳增长取得了预期效果,虽然下半年发展将遇到很多困难和严峻挑战,但同时也应看到下半年经济发展的优势和有利条件,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调结构稳增长的措施,我们完全可以期待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信息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驻湘新闻单位,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广播电台、湖南公共频道、湖南都市频道、华声在线、《湖南日报》、《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长株潭报》、长沙电视台新闻频道等3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省政府门户网站、红网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网上视频直播。省统计局局级领导及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后,张世平接受了潇湘晨报,张昭红接受了湖南经视的现场采访。

[供稿:综研室 伍晨曦]

[责编:鲁  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