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岳阳市妇女儿童两纲监测统计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3

打印本页

0

  2016年是《岳阳市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岳阳市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 (以下简称“两个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岳阳市人民政府2016年制定发布的“两个规划”强化了政府职能,动员了社会力量,为全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创造了更好的社会环境。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实施“两个规划”,围绕“两个规划”的各项目标,抓重点,解难点,按照目标要求,使得我市妇女儿童监测指标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在各领域的发展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一、最新的《两个规划》实施情况取得了良好的开端

  (一)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经济环境进一步优化

  1.经济保持快速发展,提高了妇女儿童的生活质量。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3100.87亿元,继续稳居全省第二;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7.1%、14.5%、12.0%、9.2%和18.8%,增幅分别位居全省第2位、第3位、第1位、第6位和第1位。全市国民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得到了一定改善。2016年,全市人均地方生产总值54830元,比2015年增长6.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年达到了27546元,比2015年增加了234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016年达到了13119元,比2015年增加了1028元;人均收入的增加,相应地提高了妇女儿童的生活质量。

  2.用于妇女儿童健康和保健的投入增大。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各项保障经费的投入不断加大,为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创造条件。监测统计显示:2016年我市公共财政教育支出56.56亿元,占我市2016年公共预算财政支出的13.1%,比2015年增加了3.8亿元;卫生经费支出40.93亿元;占我市2016年公共预算财政支出的9.5%,比2015年增加4.58亿元了。卫生保健条件逐步改善,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我市婴儿死亡率为2.55‰,比2015年的3.01‰下降了0.46个千分点;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16‰,比2015年的4.97‰下降了0.81个千分点;两项指标均已达标。儿童卡介苗接种率、百白破疫苗接种率、乙肝疫苗接种率等八项疫苗接种率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妇女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住院分娩率达到99.99%;育龄妇女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咨询服务覆盖率为100%;但是流动人口中孕妇死亡率为十万分之293.26,与规划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3.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一是2016年,全市上下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通过座谈会、讨论会、电视宣传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宪法》、《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母婴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合同法》、《反家庭暴力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二是2016年全市共建立了县区级婚调委会7个,聘请专兼职调解员88人,有361对夫妇接受调解,其中当场调和249对,调和率达到68%。婚姻家庭纠纷的有效调解,对于化解家庭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岳阳至关重要。三是有8个县市区建立了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机构,12个县市区设立了家暴临时庇护场所,救助(庇护)妇女儿童达到3109人次,有效维护了各类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并取得了广大社会群众的认可。

  (二)妇女参政议政及劳动保障情况

  1.妇女参政议政比例不断提升。2016年岳阳市在干部选拔、聘(任)用、晋升中切实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为妇女提供平等参与的机会。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力度,推动一定比例的女干部到重要部门、关键岗位担任主要领导职务。2016年全市现有女市人大代表136人,所占比例达到29.8%,比2015年增加了一倍多,市女性政协委员数为119人,所占比例为33.8%,比2015年增加了18人,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数上女性比例都创下了我市的历史记录。市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均达到100%,县(市、区)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也达到了100%。其他的女干部比例也在不断的提高(详见下表)。自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特别是《两个规划》颁布以来,我市妇女参与权力和决策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妇女参政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态度也更为积极(详见下表)。

  妇女参政议政情况表

  市州人大代表数 

 

  456 

  456 

  其中:女性 

 

  136 

  67 

  市州政协委员数 

   

  352 

  376 

  其中:女性 

 

  119 

  101 

  市级人大领导班子中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 

%

 

  100 

  100 

  市级政协领导班子中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 

%

 

  100 

  100 

  市级党委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 

%

 

  100 

  100 

  县级党委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 

%

 

  100 

  100 

  市级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 

%

 

  100 

  100 

  县级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 

%

 

  100 

 82.97 

  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 

%

 

 56.22 

 53.20 

  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 

%

 

 51.08 

 49.46 

  市级政府领导班子正职中女干部比例 

%

 

  0 

  0 

  县级政府领导班子正职中女干部比例 

%

 

 11.11 

  0 

  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 

%

 

 9.38

 6.25 

  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 

%

 

  4.84 

  2.69 

  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比例 

%

 

  9.29 

  8.75 

  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比例 

%

 

 11.99 

 10.21 

  2.妇女劳动权益保障得到巩固提高。截至2016年底,全市362.41万从业人员中女性从业人数为149.32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41.2%,与2015年相比呈上升趋势。城镇妇女就业58.75万人,占城镇就业总数的45.2%,妇女就业形势总体呈良性发展。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女性人数分别为29.58万人、112.68万人、12.01万人和45.92万人,与2015年同期相比均有所增加,其他的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也在不断扩大。

  (三)儿童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岳阳市大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2016年全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达61.53亿元,同比增长15.8%,投入经费创下了历史新高。2016年,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扎实推进“三园建设年”、“双普推进年”,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岳阳教育体育事业优质发展。

  1.完成了教育事业实事攻坚任务。全市教育系统实施“薄改”工程,利用中央和地方专项资金9.4亿元,改造薄弱学校800所。促进合格校要向标准学校转变、提质。投资2.4亿元,建设村小和教学点标准化学校65所,农村公办幼儿园17所。加快高中阶段学校布局调整力度,建新校,并弱校,强职校。加快推进中心城区的“六建六扩”。2016年我市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5%和93.2%,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龄为10.37岁。

  2.继续实行普职同步的“阳光招生”政策,确保教育公平。实现了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两免一补”标准统一。统筹编制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布局规划,科学布局学校,在高中集中化、义务教育均衡化、城乡教育同步化、编班管理均等化下功夫。认真实施《岳阳市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17-2022年》,力争2018年小学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中学不超过60人。促进了城乡优质教育的资源共享,提升乡村学校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乡村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3.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2016年全市继续实施职业教育“四大计划”,建设了5个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职校特色品牌专业。扶持了一批有规模、有质量的民办学校,清理整治部分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不规范等现象。2016年全市有1208幼儿园,其中城市公办幼儿园有33个,农村公办幼儿园197个。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3.21%。95%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有公办中心幼儿园,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覆盖率达80%。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进展顺利,多数指标完成较好,但仍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妇女儿童的法律保护问题值得关注

  1.青少年犯罪问题。在两纲监测指标中,青少年刑事案件作案成员占全部刑事案件作案成员的比重由2015年的2.7%上升到2016年的14.27%,案件数由2015年的103起上升到674起。如今青少年犯罪问题已成为即环境污染、贩毒吸毒之后的第三大社会问题,引起了全国的强烈关注,青少年犯罪问题更是我们当务之急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

  2.2016年破获的强奸案件数和破获的妇女卖淫案件数均比2015有明显的增加。2016年我市破获的强奸案件数为51起,比2015年多了15起;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案件数为46起,比2015年多了20起。因此要不断加大打击强奸,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等严重侵害妇女人身权利的犯罪行为,进一步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

  残疾儿童是家庭的不幸,也是社会的不幸,抢救性康复残疾儿童是家庭的责任,更是政府、社会的共同责任,该项工作每年都被各级政府列入为民所办实事民生项目。对残疾儿童而言,能否进行有效的康复训练是影响其一生的关键因素,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1.康复救助额度低,难以满足残疾儿童康复治疗高额费用。2016年全年中央、省、市、县四级共投入资金1493.54万元。共组织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1022例,其中省下达任务730例,市自筹任务276例,县自筹任务16例。平均每例每年享受政府补助1.46万元,但与现实康复费用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2.康复救助政策的范围还有待扩展。0—9岁是残疾儿童发育成长的关键期。康复救助政策范围只是6岁以下残疾儿童,超过6岁不再救助,还在康复期的7-9岁的患儿,不再享受政府康复补贴,致使有些家庭也放弃康复。据统计,岳阳市现有急需实施抢救性康复的0-14周岁残疾儿童约5000人,而每年实际能接受康复救助的在1000左右人。社会关爱残疾儿童的力度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力度均需要进一步加大。

  3.机构规模和康复水平较低、专业技术人员严重匮乏。从全市康复机构运行的情况看,普遍存在功能不健全、训练场地有限、康复器材较为简单等问题。与此同时相对与发达地区,我市的儿童康复训练起步较晚,研究和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严重匮乏,师资力量目前还达不到残疾儿童康复所需的水平。

  (三)女性参与基层组织管理的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6年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重和村委会主任女性比重相比2015年分别降低了5.6和1.34个百分点,农村女性参与基层组织管理的程度明显低于城市女性。当前,农村女性的整体综合素质还不尽如人意,参政议政能力较弱,加上近年来农村年轻妇女特别是素质较高的妇女外出务工人员多,参与村务管理的意愿较低,限制了村委会女性成员的配备和发展。

  三、几点建议

  为了进一步实施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使各项目标落到实处,使妇女儿童事业进一步健康快速发展,特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

  (一)加强对青少年犯罪的预防

  青少年犯罪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既有青少年自身的内因又有外部的客观原因。一是要建立健全针对青少年的立法制度,强化社会责任,加大宣传力度,使对青少年的保护不仅仅只是流于形式。二是加大力度净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三是家庭、学校、社会各负其责,互为一体为预防青少年犯罪构筑有力防线。

  (二)加大政府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投入,加强机构建设,增强师资力量

  建议市财政继续加大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的经费预算,逐年增加残疾儿童的救助金额;对各康复机构进行适当的补贴,确保康复机构的基本康复设备配置和康复人员接受培训的费用,以提升各康复机构的档次规模和康复人员的素质。扩大救助范围。0-6岁是残疾儿童生理和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7-9岁也还在康复救助的黄金期内,建议将救助年龄段由“0-6岁”调整为“0-9岁”,让救助面更宽更广,康复效果更好。

  (三)转变观念,提高农村女性在基层组织建设中总体水平

  除了在制度方面要保证妇女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权利外,还要加强宣传教育,改变那些传统的、过时的、陈旧的观念和作法,把自发参与和引导参与结合起来。针对目前农村女性参与基层组织管理的现状,要提高农村女性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总体水平,就要提高女性参与基层组织建设的认识,将自发参与引导参与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农村女性参与基层组织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加强对农村女性参与民主选举的指导,为农村女性参与村民自治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