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日荷花别样红

——越走越宽的湘莲产业发展之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5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湖南省湘潭县是“中国湘莲之乡”,汉代以来,当地“寸三莲”一直是朝廷贡品,有“贡莲”之誉。改革开放初,湘潭被国家外贸部选定为湘莲出口基地。如今,入选为湖南省首轮特色县域经济农副产品加工业重点县的湘潭,在湘莲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携一身珍宝 造福莲乡百姓

   莲一身是宝,既是筵席佳肴,也是中医常用药物,莲藕被医学大师李时珍誉为“灵根”。莲还在工业上崭露头角,莲蓬、莲梗、莲叶以及莲壳等可作染料,制造活性炭,还可袋料栽培食用菌等。莲与湖南这片土地的缘分,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如今,古老的湘莲焕发出新的生机,承担着造福莲乡百姓的重任。湘潭县湘莲产业现已形成“龙头企业+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格局及完整产业链。

  据统计,湘潭县湘莲产业2015年完成加工产值55亿元,实现增加值13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年产值增长率为18.5%。全县湘莲产业加工企业有4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7家,完成产值50亿元以上,占全部农副产品加工业产值的30%以上。规模以下湘莲加工企业30多家,完成年销售收入4亿元以上。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200余户,完成年销售收入近亿元。全县湘莲从业人员在10万人以上。

  扛一身重任 产业优势明显

  湘潭县发展湘莲产业有着明显优势和巨大潜力。

  从资源优势看,当地湘莲种植面积常年保持10万亩以上,带种带技术外出租地种植湘莲40万亩,年产量8万吨以上,占全国总产量的95%以上,居全国之首,是全国最大的湘莲交易物流中心、全国最大的湘莲出口基地。全国市场对湘潭县湘莲的依存度达98%,县内湘莲利用率100%

  从技术优势看,近年来,湘潭县湘莲加工企业申请专利85件,其中发明专利11件、实用新型23件、外观设计51件。近几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县”、“湖南省知识产权试点县”、“专利工作先进县市区”、“湖南省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组建了湘潭市第一家省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湖南省湘莲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形成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体系,建成了全省唯一的地方特色产品(湘莲)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从品牌优势看,“湘莲”2010年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县湘莲产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省著名商标5个、省名牌产品2个。拥有绿色食品认证企业5家,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认证14家。

  从市场优势看,作为全国最大的湘莲生产基地和湘莲集散市场,湘莲产品销售渠道网络面广量多。淘宝网“特色中国·湘潭县馆”,是湖南省首家县市级地方馆,120余家特色产业企业产品参与线上推广。在广东、上海、北京等20多个省(市)设置了销售网络400多个。2015年,全县湘莲销售额达54亿元以上,占全省湘莲交易量的98%;湘莲出口贸易额达3亿元,占全省湘莲出口总额的99%以上;全国市场占有率达98%以上,主导全国湘莲市场。

  负一身盛名 从这里走向未来

  为进一步擦亮湘莲产业这块金子招牌,让莲花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绽放得更加多姿多彩,湘潭县坚持“三个效益”一起抓。

  经济效益方面,至2018年,湘莲产业试点项目建设拟完成总投资10亿元,湘莲产业带动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

  社会效益方面,湘莲产业生产、加工、休闲农业的融合发展,将成为促进湘潭县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梅林现代农业综合园区的建设有利于扩大农村产业规模和就业容量,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预计至2018年,能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5万余人,农民收入人年均增长率达到12%以上,产业对就业贡献率达46%以上,产业带动城镇化率达7%以上,对增加农民收入贡献率达19%以上。

  生态效益方面,湘莲产业的融合发展,特别是休闲观光农业建设带来的湿地景观,与齐白石故居、彭德怀故居乌石等景区(景点)旅游资源整合后,形成了湘潭县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红色旅游相互辉映、特色明显的旅游资源综合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的实施,既能保护环境、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能开发旅游资源、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王昌龄的诗中,荷花就像亭亭玉立的美女。期待湘潭县的湘莲产业能够发展得更加娇艳夺目,让更多人领略她的风采神韵。 

  [供稿:宣传中心周碧红 湘潭市统计局宋智慧 湘潭县统计局刘智勇]
[责编:左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