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湖南省统计局综合统计与经济研究室高级统计师伍春阳解读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带来了经济下行压力,但对全省直接影响较小,总体可控。从前三季度情况看,全省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从前三季度主要指标监测来看,“稳”的基础比较牢固,“稳”的态势比较明显,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稳”的措施有力有效,通过四季度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全年预期增长目标有望实现。概括起来,呈现“五稳四好”的特点。

  “稳”主要表现在:

  一是经济运行稳。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比去年同期和前年同期增速分别高0.3个和0.2个百分点。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与去年同期持平。工业生产平稳运行。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9%,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8.8%。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6%,高于规模工业1.7个百分点,集聚发展效应进一步显现。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3%,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4%。

  二是内需增长稳。投资结构稳中趋优。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工业投资增长32.8%,同比提升28.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23.9%,同比提升10.6个百分点。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10.5亿元,增长10.2%。其中,家具类、化妆品类和通讯器材类等升级型消费分别增长20.7%、13.5%和13.1%。网上商品销售发展迅速,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增长29.8%。

  三是物价水平稳。从消费端看,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比上半年高0.1个百分点,与一季度持平。从生产端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保持平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3.6%,与上半年持平,比一季度高0.1个百分点。

  四是就业形势稳。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5.4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8.0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84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3.5%、93.4%和98.4%。

  五是居民收入稳。前三季度,湖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个百分点。

  “好”主要表现在:

  一是运行质量好。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比第二产业快2.8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5成,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41.8%和24.4%,产业转型升级后劲较足。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生产增速分别为15.6%和10.1%,明显快于规模工业平均水平,推动工业向中高端迈进。1-8月,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分别增长11.3%、10.7%和10.1%,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财税质量稳步提升。全省地方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为30.9%,同比下降9个百分点。

  二是企业效益好。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显现,企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资产负债率不断降低。1—8月,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2.6%,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长17.3%,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比去年同期提高0.3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税负比率为2.9%,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行业盈利面为85.3%,比去年同期提高9.5个百分点。

  三是外资外贸好。前三季度,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2.4%;进出口总额增长25.1%。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3.1%和28.5%。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33.2%,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73.8%,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

  四是民生福祉好。民生支出保持快速增长,12件重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前三季度,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同比增长15.3%,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72.3%,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城乡社区支出增长23.3%,扶贫支出增长142.5%。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04.4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7.1%。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22.02万套,开工率79.3%;农村危房改造11.54万户,超额完成1.54万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