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8月湖南新增“四上”单位数破千

简明信息099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9-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截至2018年8月底,湖南有“四上”单位38274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841个,增长11.2%。其中长沙市8454个、株洲市3591个、邵阳市3210个,列全省前三位,占比分别为22.1%、9.4%、8.4%,三市“四上”单位数量占全省的39.9%。

  一、长沙和邵阳成为今年新增“四上”单位的主力市州

  长沙、邵阳两市今年新增“四上”单位数排名与“四上”单位总量数排名基本相当。

  1-8月,全省新增“四上”单位1271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88个,增长17.4%;与1-7月相比,增加277个,增长27.9%。其中长沙市、邵阳市、永州市分列一二三位,分别增加192个、152个、149个,分别占比为15.1%、12%、11.7%。

  二、8月全省“四上”单位增速放缓,岳阳成为当月新增长点

  8月,我省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因普查小区的划分和单位的清查比对,给全省“四上”单位的申报带来了一定影响。该月全省新增“四上”单位277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2个,下降4.2% ,环比下降18.5%。

  岳阳市本月抢占榜首。8月新增“四上”单位38个,全省占比13.7%,排名第一; 1-8月新增136个,全省排名第四。

  邵阳市和长沙市保持稳定增长。邵阳市8月新增“四上”单位36个,占比13%,排名第二;长沙市新增“四上”单位28个,占比10.1%,排名第三。

  株洲市“四上”单位挖掘潜力较大。“四上”单位总量排名第二的株洲市8月新增“四上”单位10个,新增单位数量仅超过了张家界市和湘西自治州。而从全年来看,1-8月新增“四上”单位74个,占比5.8%,新增数量全省排名第九,“四上”单位增长的数量和速度都有待提高。

  三、投资转化为实体经济的力度有待加强

  1-8月,全省新增的“四上”单位中,有57个新增“四上”单位是由投资转化而来,仅占全部新增“四上”单位的4.5%。

  从转化情况来看,57个新增单位中有44个转化为工业,占比为77.2%;而转化为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和服务业的单位均为个位数。

  从地区来看,除岳阳市和张家界市以外,其他12个市州均有投资转化为“四上”单位;但从具体情况来看,除永州转化15个,占比26.3%外,其他市州的转化单位均为个位数。

承办:普查中心
执笔:彭    颖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