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8月全省升级型消费增幅下滑

简明信息102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9-1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8月,全省消费品市场仍保持两位数的较快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93.37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了0.5个百分点。除基本生活类商品及成品油保持一定的增长外,一些升级型商品零售增幅下滑,拉低了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幅。

  具体来看,1-8月,全省限上法人企业零售额中,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952亿元,同比增长6.6%,比上年同期低1.5个百分点;家用电器类194.22亿元,增长8.9%,比上年同期低5.6个百分点;文化娱乐体育健康类192.26亿元,增长1.9%,比上年同期低11.1个百分点;金银珠宝类41.55亿元,降幅0.9%,比上年同期低8.9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服务消费比重不断提高。上半年,湖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42元,同比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39元,增长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加之今年以来资本市场表现疲软,大多散户亏损累累,实际收入明显减少。

  其次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全省居民的消费结构近几年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消费结构的升级一直在持续。食品烟酒、衣着等生活必需品消费的比重逐年走低,交通通信、教育文娱、医疗保健等服务类消费比重不断攀升。随着居住、教育、文化娱乐等服务性消费方面支出的增多,在总收入一定的情况下,对生活必需品消费的压缩,必然对商品性消费市场产生制约。

  二、汽车类商品零售今年以来情况很不乐观。从分月零售额增速看,1-2月到8月份分别为15.5%、7.5%、8.1%、1.7%、-7.1%、-1.4%、1.6%。虽然近两月略有回升,但总体看今年汽车类零售额增幅下滑明显的态势比较明显,主要受多因素制约:一是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影响。购置税优惠政策提前释放一部分消费者的购买力,去年的车市出现较快增长,基数较大;二是车型结构变化形成销售断层。去年部分热销的大排量中高端车型停产退市,今年中低端车型销量的增长不足以弥补价差,形成销售断层;三是关税调整政策红利尚未完全释放。7月1日我国下调了进口车及进口汽车零部件税率,税收政策调整反映到市场终端价格有一定的滞后性,关税政策调整对汽车市场的促进作用还需要一段时间显现。

  三、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降低了消费预期。现在百姓的消费观念更加理性,未来的不确定性降低了百姓的消费意愿,享受型、升级型商品的消费计划会随着形势的变化而改变。目前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加之国内实体经济也面临很多困难,外部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已降低了百姓的消费预期,挤压了居民消费能力。

  四、房产政策的调控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家用电器类商品的升级换代。随着房产新政的实施,原有购房规划的消费者只有滞后,对居住类商品的消费带来一定影响。

  承办:贸易外经统计处
执笔:曾晓林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