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质量变革 群众有话说

——2018年湖南省“高质量发展”民意调查报告

决策咨询37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为了解社会各界对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的评价及建议,探寻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按照省政协要求,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于2018年6月1日到8月20日,面向全省8个市的社会公众和业内人士(行业从业者、国家公职人员和专家学者)开展了湖南省“高质量发展”民意调查。本次调查采用入户面访方式,全省共调查成功样本1200个,其中社会公众样本1000个(城市居民700个,农村居民300个),业内人士样本200个(行业从业者80个,国家公职人员80个,专家学者40个)。调查表明,我省社会公众普遍对自己目前生活状况比较满意,认为我省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但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一般;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政府和企业在技术创新、隐患排查、品牌打造和监管制度建设上总体较好,在创新投入、人才引进、环境优化和食品安全监测上有待加强。

  一、公众对我省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总体评价较好,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基本满意,但超过九成的公众感觉社会贫富差距较大,近四成公众对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信心不足

  调查结果显示,80.60%的社会公众认为我省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总体较好,其中,评价为“好”的占21.30%,“比较好”的占59.30%。但有17.30%的受访者评价为“不太好”,2.10%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好”,且评价为“好”的净占比只有21.30%,说明我省质量工作与群众期望还有较大差距,质量变革势在必行。

  从我省居民目前的生活状况看,80.80%的受访者表示基本满意,其中感觉“满意”的占34.70%,“比较满意”的占46.10%,“不太满意”的占12.10%,“不满意”的占7.10%。但91.00%的公众认为当前社会的贫富差距大,其中表示“大”的占62.20%,“比较大”的占28.80%,“不太大”的占6.30%,“不大”的仅占1.50%,“不清楚”的占1.20%。对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无信心的评价,表示“有”的分别占55.00%和60.60%,表示“没有”的分别占25.80%和23.50%,表示“不清楚”的分别占19.20%和15.90%。

  (一)七成公众遇到过产品质量问题,问题较集中的主要是食品和服装鞋包行业,公众认为我省产品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行业是农产品和食品。调查结果显示,对“生活中是否遇到过产品质量问题”评价,表示“经常遇到”的占11.10%,“偶尔遇到”的占58.60%,“基本没遇到过”的占30.30%。从“遇到的产品质量问题通常出现在哪一类中”来看,食品和服装鞋包占比较大,分别为45.62%、43.47%;其次为日用化工、电子信息、家居建材、化妆品、药品和农产品,分别为25.97%、24.10%、19.08%、13.63%、12.77%和10.76%;占比相对最少的是大型机械和其他,仅为4.16%和2.87%。遇到产品问题时,55.81%的公众选择“不投诉也不退货,以后不再购买这个商品”,30.85%的公众选择“不投诉,直接退货”,仅有13.34%的公众会选择“投诉并维权,追究商家责任”。

  对“湖南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哪类行业最有优势”,超过一半的公众推荐了农产品和食品,占比均为52.70%;其次为大型机械、电子信息、家居建材、药品和服装鞋包,分别为25.80%、20.10%、18.60%、14.80%和14.60%;日用化工和化妆品占比较低,分别为9.30%和8.10%。对“湖南产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应该在哪些方面继续努力”,79.80%的公众认为要提高产品质量,66.60%的公众认为要打击假冒伪劣,50.80%的公众认为要健全售后保障,39.70%和34.00%的公众认为要实行价格优惠和加强品牌宣传。

  (二)公众对我省工程质量评价一般,认为省内工程项目提升质量应重点抓住材料把关、施工监管和工程质量问题的处理等环节。调查结果显示,仅有56.70%的公众对“比较了解的湖南省内工程项目的质量”较满意,其中表示“好”的占16.40%,“比较好”的占40.30%,“不太好”的占12.80%,“不好”的占2.70%,“不清楚”的占27.80%。

  对“湖南省内工程项目要提升质量应该重点抓住哪些环节”,公众认为工程材料把关、工程施工监管和工程质量问题的处理最为重要,分别占62.90%、61.60%和53.60%;其次为竣工后的验收、工程保修、工程招投标和工程图纸设计,分别占44.90%、35.30%、29.20%和17.30%。

  (三)公众对我省环境质量比较满意,认为环境质量比去年有所好转,目前最需要改善的是污水生活垃圾处理、饮用水质量和空气质量。调查结果显示,86.40%的公众对当地的环境质量比较满意,其中表示“好”的占35.40%,“比较好”的占51.00%,“不太好”的占10.50%,“不好”的仅占3.10%。对“与去年相比,所在地区的环境质量有什么变化”,表示“好很多”的占17.50%,“好一些”的占49.60%,“没变化”的占27.60%,“差一些”的占3.70%,“差很多”的占1.60%。

  此外,对“本地区环境质量最需要改善的方面”,公众认为污水生活垃圾处理、饮用水质量和空气质量的改善最为迫切,占比分别为57.40%、45.00%和38.70%;其次为绿化情况、河流湖泊污染、企业污染、公共厕所卫生条件和光噪音电磁辐射等污染,分别为31.10%、27.40%、26.60%、22.90%和22.30%;占比较少的是农业污染和土壤质量,分别为15.50%和11.70%。

  (四)公众认为我省服务质量较好,需要提升服务质量的行业和部门主要是医院、政府机关和学校。调查结果显示,81.40%的工作对我省服务质量持肯定态度,其中表示“好”的占25.50%,“比较好”的占55.90%,“不太好”的占14.30%,“不好”的占4.30%。

  对“认为湖南省哪些行业和部门的服务质量有待提升”,提及较多的主要是医院、政府机关和学校,占比分别为59.80%、39.60%和37.60%;其次为旅游景点、移动电信联通等通信部门、养老院、银行、保险和飞机航运地铁公交出租等公共交通,分别为19.00%、16.70%、16.00%、15.40%、11.30%和11.30%;占比较少的是饭店、快递、宾馆、商店、广播电视台和证券,分别为10.00%、9.20%、7.00%、6.30%、4.70%和2.90%。

  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政府和企业在技术创新、隐患排查、品牌打造和监管制度建设上总体较好,在创新投入、人才引进、环境优化和食品安全监测上有待加强

  业内人士对我省质量工作评价分为创新发展、质量提升和市场监管三个方面,其中,创新发展8项指标平均满意率82.14%,行业从业者、国家公职人员和专家学者分别评价为90.63%、84.00%和62.81%;质量提升12项指标平均满意率68.38%,行业从业者、国家公职人员和专家学者分别评价为75.31%、68.83%和53.96%;市场监管12项指标平均满意率74.76%,行业从业者、国家公职人员和专家学者分别评价为81.77%、78.67%和55.83%。

  (一)创新发展方面,标准和技术创新评价较好,创新投入和人才引进评价相对一般。业内人士评价相对较好的指标主要是“对设立标准创新奖,鼓励企业将核心优势技术上升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是否满意”(满意率88.83%)和“对我省企业技术创新方面工作是否满意”(满意率85.30%);评价相对一般的指标主要是“对我省政府和企业在创新投入工作方面是否满意”(不满意率22.35%)和“对我省高科技人才引进、使用及奖励政策工作是否满意”(不满意率20.59%)。具体见下表:

创新发展方面

指标

满意率

不满意率

您对我省企业技术创新方面工作是否满意?

85.30%

14.70%

您对我省企业在新产品开发及应用方面工作是否满意?

81.18%

18.82%

您对我省在企业专利技术方面保护工作是否满意?

82.36%

17.64%

您对我省高科技人才引进、使用及奖励政策工作是否满意?

79.41%

20.59%

您对我省政府和企业在创新投入工作方面是否满意?

77.65%

22.35%

您对我省企业在卓越竞争力的综合评定工作是否满意?

81.77%

18.23%

您对现有电商综合网购平台的规模及服务是否满意?

80.59%

19.41%

您对设立标准创新奖,鼓励企业将核心优势技术上升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是否满意?

88.83%

11.17%

  (二)质量提升方面,隐患排查和品牌打造评价较好,空气、水质和室内装修材料评价一般。受访者评价相对较好的指标主要是“对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安全隐患问题及时通报和得理是否满意”(满意率82.35%)和“对本地区获湖南名牌产品数是否满意”(满意率78.24%);评价相对较差的指标主要是“对本地区空气中PM2.5指数是否满意”(不满意率42.94%)、“对室内装修材料质量是否满意”(不满意率38.82%)和“对辖区内地表水水质是否满意”(不满意率38.23%)。具体见下表:

质量提升方面

指标

满意率

不满意率

您对本地区获湖南名牌产品数是否满意?

78.24%

21.76%

您对本地区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处置是否满意?

72.35%

27.65%

您对室内装修材料质量是否满意?

61.18%

38.82%

您对本地区城市优良天气数是否满意?

64.12%

35.88%

您对本地区空气中PM2.5指数是否满意?

57.06%

42.94%

您对辖区内地表水水质是否满意?

61.77%

38.23%

您对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实施在线监测,落实湘江流域水系水污染物治理效果是否满意?

66.47%

33.53%

您对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安全隐患问题及时通报和得理是否满意?

82.35%

17.65%

您对电梯应急处置效果,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公布电梯维保信息是否满意?

73.53%

26.47%

您对所居住的小区物业服务是否满意?

66.47%

33.53%

您对让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的放心、吃的放心”落实情况是否满意?

62.35%

37.65%

您对本地区旅游服务投诉案件处理效果是否满意?

74.71%

25.29%

  (三)市场监管方面,监管制度建设评价较好,食品安全监测评价较差。受访者评价相对较好的指标主要是“对督促企业建立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度,在大型或重点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是否满意”(满意率87.65%)、“对有关部门在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五个100’项目执行力是否满意”(满意率86.47%)和“对落实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当事人联合惩戒备忘录,制定本地区的质量违法联合惩戒工作任务清单是否满意”(满意率82.94%);评价相对较差的指标主要是“学校及校园周边、工业园区、城中村等小餐饮、小食品店、食品小摊贩的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是否满意”(不满意率40.59%)、“对动禽类产品实施农药残留检测方面工作是否满意”(不满意率38.23%)和“对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品例行监测力度是否满意”(不满意率35.29%)。具体见下表:

市场监管方面

指标

满意率

不满意率

您对有关部门在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五个100”项目执行力是否满意?

86.47%

13.53%

您对督促企业建立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在大型或重点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是否满意?

87.65%

12.35%

您对现有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开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是否满意?

77.65%

22.35%

您对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信用环境是否满意?

72.35%

27.65%

您对落实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当事人联合惩戒备忘录,制定质量违法联合惩戒工作任务清单是否满意?

82.94%

17.06%

您对计量专项监管检查及市场诚信计量状况是否满意?

78.23%

21.77%

您对加强药品生产源头监管,提升药品生产质量安全水平是否满意?

76.47%

23.53%

您对现开展的“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活动是否满意?

72.94%

27.06%

您对学校及校园周边、工业园区、城中村等小餐饮、小食品店、食品小摊贩的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是否满意?

59.41%

40.59%

您对实施餐饮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和“明厨亮灶”建设是否满意?

76.47%

23.53%

您对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品例行监测力度是否满意?

64.71%

35.29%

您对动禽类产品实施农药残留检测方面工作是否满意?

61.77%

38.23%

  三、几点建议

  (一)培养全民质量意识,质量问题积极维权。调查显示,七成公众遇到过产品质量问题,但“投诉并维权”的仅13.34%。一方面是全民的质量意识尚未养成,遇到产品质量问题往往自认倒霉;另一方面是政府对发生产品质量问题的企业处罚轻,企业违法成本小,导致产品质量问题频发。因此,全民要提高质量意识,善于拿起法律武器,打击伪劣假冒产品,捍卫自身的合法利益;政府部门要加大对产品质量问题企业的处罚力度,拓宽质量问题维权渠道,真正让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的放心、吃的放心”。

  (二)狠抓企业质量提升,打造名优品牌效应。随着我国内外市场的不断开放,企业的机遇和风险剧增,必须要狠抓质量提升,培养核心竞争力,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和民族品牌,从以前的“以量取胜”转变到“以质取胜”。从我省来看,可以深度挖掘调查中公众提到的优势行业农产品、食品和大型机械等,探寻高质量发展路径,使之成为湖南拳头产品,成为享誉国际国内的名优品牌。

  (三)优化经济增长方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我省既是一个生态环境优质省,又是一个经济发展强劲省,如何处理好环境与发展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要大力发展节能和环保产业,开发节约能源、循环利用、减少污染的先进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尤其是针对调查中满意率较低的空气、水质和室内装修材料质量问题,要加大整治力度,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不断优化经济增长方式。

  (四)倡导主动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近年来,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我省各行业服务质量明显得到提升,但与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调查中受访者认为最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的医院、政府机关和学校,应该倡导主动服务理念,落实“服务型”的具体任务,真正把服务落到实处,不空喊口号,不做面子工程;要按照“服务型”的目标要求,多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想想群众答应不答应,问问群众满意不满意。

  (五)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加大质量监管力度。要进一步和国际标准接轨,不断健全质量法制体系,完善质量监管机制,建立质量管理、标准制定、检验检测、计量校准等公共服务平台。要实行产品抽检和举报必检相结合,既减少行政人员和资源的投入,又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准确性。要完善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形成一套完整的监管体系,从制度层面上杜绝监管缺位问题。

承办:民调中心
执笔:彭铁桥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