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1—4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决策咨询09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1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湖南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但增长动能有所减弱,面临困难较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下阶段,应采取有力措施,聚力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提升发展内生动力,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一、主要特点

  (一)经济运行平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1%、8.3%和7.3%。就业规模持续扩大。1—4月,城镇新增就业26.3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2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07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7.7%、34.2%和40.7%。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2.98%。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扣除价格影响的实际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物价温和上涨。1—4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比去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财政收支结构趋优。1—4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87.3亿元,增长3.1%。其中,受益实施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个人所得税收入下降3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26.1亿元,增长11.1%。其中,节能环保、扶贫、城乡社区等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分别增长29.7%、28.3%和28%。

  (二)供需结构调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5.7%,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6.3个百分点。工业加快转型升级。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同比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9%、11%和15.8%。现代服务业来势较好。一季度,规模以上多式联运及运输代理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7.8%、26.5%和23.4%。投资结构继续趋优。1—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与一季度持平。其中,民间投资、工业投资、民生工程投资分别增长26.6%、20%和12.2%。消费呈现升级态势。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比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法人批发零售业中,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增长42.7%,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增长29.4%,新能源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08.6%。

  (三)发展质量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原煤、十种有色金属、水泥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9.5%、20.9%和5.3%;涉农、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技改等短板领域投资分别增长49.7%、33.8%和30.8%。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1526.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2.4%,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1.43元,同比降低0.57元。绿色发展有效推进。1—4月,规模以上工业新型能源发电量增长14.4%,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快9.1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太阳能发电量分别增长18.4%和16.7%。新产品新业态快速增长。1—4月,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5.2倍,光纤增长2.1倍,工业机器人增长66.1%。一季度,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18.7%。工业效益逐步向好。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3.7%,比1—2月提高4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54%,同比提高0.25个百分点。服务业盈利面扩大。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34个行业中有27个行业实现盈利,行业盈利面79.4%,同比扩大17.6个百分点;企业盈利面69.1%,同比扩大0.7个百分点。

  (四)短板指标改善。汽车制造业生产明显回升。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比一季度回升6.3个百分点。基建投资降幅持续收窄。1—4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下降8.3%,降幅连续两个月收窄,比2018年全年收窄1.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下滑势头减弱。1—4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984.89万平方米,下降4.4%,比一季度收窄5.7个百分点。其中,长沙市、衡阳市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9.8个和8.7个百分点。

  二、需重点关注的几个方面

  (一)产业下行压力犹存。工业部分重点行业低迷。受环保、搬迁等政策因素影响,有色、建材、化工、电力、石油加工等传统行业低幅增长,增速均低于规模工业平均水平;烟草制品业虽保持12.4%的较高速度增长,但烟草行业是计划生产行业,且今年全国将压缩卷烟库存,后期烟草生产下行压力较大;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虽比一季度加快4.6个百分点,但低于上年同期8个百分点。另外,工业的部分关联指标也不及预期。工业用电量降幅扩大,1—4月下降2.7%,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4个百分点;市场预期审慎趋紧,全省4月PMI为49.6%,比上月和全国均低0.5个百分点,滑至荣枯线以下;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6%,环比下降0.1%;1—4月累计上涨0.5%,比上年同期低2.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持续放缓。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是近年来的最低点,增幅同比回落10.7个百分点,比1—2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5.6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5%,增幅同比回落7.0个百分点,比1—2月回落2.1个百分点。

  (二)内需回升动能不足。从投资看,增长后劲较弱,尤其是重大项目建设乏力,已成为制约我省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1—4月,全省在建重大项目同比减少482个,完成投资下降4.6%。与中部省份相比,我省重大项目个数在中部省份中居第5位,仅比山西多。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来源趋紧,实际到位资金同比下降11.7%,对项目建设保障力度不够,影响项目后续建设。从消费看,受重点品类增速下滑,市场热点不足等影响,消费增速仍低于上年同期。1—4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5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制品类、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2%和2.1%,比上年同期低7个和10.2个百分点。

  (三)部分指标亟待关注。研发投入力度有待增强。据初步测算,一季度全省研发(R&D)经费投入118亿左右,约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1.41%,不仅明显低于全年2.2%的目标,也低于去年全年1.94%的实际完成水平。虽然一季度研发投入强度偏低,主要是受周期性因素影响,但仍需引起重视。食品类价格上涨较快。1—4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但4月当月上涨较快,同比上涨2.5%,需引起关注。其中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为5.6%,湘西、张家界等6个市州食品价格涨幅超过6%。食品价格走高,主要是受鲜菜价格上涨22.1%和猪肉价格上涨9.9%的影响。

  三、对策建议

  下阶段,要继续抓好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运行监测调度。当前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关键期,更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运行趋势,加强全省经济运行研判和监测预警,尤其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短板指标,强化调度督导,如电子信息、烟草、汽车、重大项目和消费等,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强化专题研究和深度分析,研究制定针对性强、富有实效的强弱项措施。同时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战、英国脱欧和伊朗局势升级等国际环境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跟踪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准确把握中央层面政策动态,加强汇报衔接,将国家政策落实落细落地,积极采取有效有力措施,不断推进湖南对外开放,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提高各级应对经济下行的能力,努力形成推动经济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围绕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进一步加大推进工作力度,重点引进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继续落实好省领导联系新兴优势产业链制度,努力培育新的增长引擎。支持有色、化工等传统产业做强做优,抓好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建设,加大规模工业企业培育发展的力度,推广智能制造,加快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的产业链突破,为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等优势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大力推进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提升金融业、商务服务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成长环境。同时,加强降成本政策的比较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三)积极扩大有效内需。将国家稳投资、促消费、减税降费和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我省落实落细,充分巩固提升发展内生动力。推进消费品市场高质量运行。多措并举提升就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加大市场供给同时,深入研究消费需求变动的趋势和特点。密切关注食品价格走势,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下滑。鼓励引导消费品制造业、销售企业加大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的步伐,积极培育新兴消费热点,抢占消费升级高地,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继续扩大有效投资。狠抓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项目储备及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尽快落地见效;紧扣产业项目建设年目标,加强与国家部委沟通衔接,瞄准中央各类资金支持重点和方向,加强重大项目规划、储备、实施,切实增强投资后劲和优化投资结构。找准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领域,精准发力,区分轻重缓急,科学有序推进,搞好相关服务,逐步形成前后接续、梯次推进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形成实物工作量。

  (四)深入推进创新发展。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发展战略,是增强我省经济发展后劲的关键之举,是推动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的必由之路,更是破除我省经济增长、财政增收长期高度依赖烟草等少数传统产业这一困局的必然选择。建议分产业链推进创新工作,加大支持基础研究原创成果前瞻布局和高新技术研发投入力度,鼓励引导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以高新技术开发区为主要载体,以促进产学研结合为抓手,内联外引和外向发展并举,主动布局一批前沿性、颠覆性的科技创新工场和重大民生科技工程,推动未来技术创新;加强“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依托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骨干企业为依托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承办:综合研究室
执笔:黎雁南 朱继无 伍春阳 彭雅 邹阳 谭兵农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