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能源消费低位运行 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上半年湖南规模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决策咨询15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7-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上半年,湖南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低位运行,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加工转换效率同比提高。但由于全省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仍然偏大,能源回收利用企业占比偏少,工业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改造需进一步加强。

  一、规模工业能源消费特点

  上半年,湖南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758.6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4%,降幅较1-5月收窄1.6个百分点。

  (一)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下降

  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296.66万吨标煤,同比下降2.2%,拉低全省规模工业综合能耗增速1.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今年雨水较多,水力发电大幅增长,火力发电增速明显下降,导致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下降15.8%,拉动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下降4.2个百分点。

  (二)高技术产业能耗同比下降

  上半年,高技术产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4.86万吨标煤,同比下降6.5%;其中,原煤消费下降57.0%,电力消费增长5.5%。高加工度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03.80万吨标煤,增长4.0%;其中,电力消费增长7.3%,原煤消费下降8.1%。

  (三)能源消费结构继续优化

  上半年全省优质能源消费量比重提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提升。规模工业中,电力、天然气消费合计占能源消费合计比重同比分别提高0.5个和0.2个百分点。二是原煤消费合计占能源消费合计比重较上年下降。规模工业中,原煤消费合计占能源消费合计的比重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

  (四)能源供应结构优化

  上半年,新型能源发电量占规模工业发电量比重提升。在规模工业发电量中,新型能源发电量45.54亿千瓦时,增长14.9%,占规模工业发电量比重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在新型能源发电量中,风力发电31.60亿千瓦时,增长14.0%;太阳能发电量3.56亿千瓦时,增长25.9%。

  (五)加工转换效率提高

  上半年,全省能源加工转换投入量2599.70万吨标准煤,能源加工转换产出量1793.78万吨标准煤,加工转换总效率6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环比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加工转换效率39.6%,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六)大部分市州能耗下降

  上半年,全省14个市州中,除衡阳、张家界、郴州、永州、怀化、湘西6个市州能耗增长外,其余8个市能耗均不同程度下降,降幅最大的三个市是邵阳、益阳、株洲,降幅分别为20.7%、14.9%、11.5%;增长最快的三个市州是湘西、衡阳、怀化,分别增长21.3%、6.1%、4.0%。

  二、存在的问题

  (一)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持续上升。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省规模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83.2%,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为2012年以来新高。有4个行业的能耗占比较上年同期上升,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占比为23.0%,上升2.2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占比为19.9%,上升1.7个百分点。

  (二)余热余压回收利用企业数占比较少。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15650家,有余热余压回收利用的企业35家,占比仅为0.22%。其中,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超万吨标准煤的企业有205家,上半年综合能源消费量2183.48万吨,占全省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达79.2%。有余热余压回收利用的万吨企业仅33家,占万吨能耗企业的比重为16.1%。

  (三)节能技术改造投入呈下降趋势。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受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产品市场疲软,经营状况不佳,利润下滑,直接导致企业技术升级、节能改造的投入减少。能源的有效利用率难以持续提升,节能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三、建议

  (一)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瞄准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一批高端高新企业和项目,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不断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增长极。

  (二)提高用能效率,推动节能技术改造

  建立激励、奖惩机制,鼓励重点能耗企业进一步挖潜增效。增强热电联产、炼焦、原煤洗选、炼油、火力发电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的积极性,丰富能源利用种类,提高利用水平、利用比例和转换效率。不断加大企业生产工艺的升级改造,做好余热余压的回收利用,降低单位产品能耗。

  (三)增强节能意识,加大节能环保投入

  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转变发展观念,增强企业自主节能降耗意识,主动加大节能降耗资金投入。鼓励发展能源消耗低、科技含量高、环保节能型的项目,对于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项目给予适当的政策、资金倾斜支持,并给予相应费用减免和节能降耗补贴等,加快推动新型节能绿色产业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使企业在绿色发展、节能降耗中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赢。

  承办:能源处
执笔:宋超    户新刚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