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湖南工业经济运行良好

决策咨询16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7-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全省工业战线继续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工业生产稳步扩张,企业经营利润保持增长,高质量发展显现成效。但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下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增长面临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

  一、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工业生产稳步扩张。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提高0.9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增势较足。从全国各省情况来看,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国平均增速高2.3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6位。从三大门类来看,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增速高于全部规模工业0.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7%,采矿业下降6.0%。从行业看,规模工业39个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加。卷烟、食品、纺织、医药等消费品工业增长稳定,继续发挥“压舱石”的作用。其中,烟草制品业增长10%,食品制造业增长16.1%,纺织服装、服饰业增长11%,医药制造业增长7.8%。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5.5%,拉动全部规模工业增长4.4个百分点,是上半年拉动规模工业增长的中坚力量。涉及的主要行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8.2%,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5.7%,汽车制造业增长1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6.5%。全省规模工业统计产品中,产量增长的有307种,占统计品种数的59.3%。主要产品中,新能源汽车增长2.65倍,光纤增长1.71倍,城市轨道车辆增长86.7%,工业机器人增长81.4%,起重机增长77.9%,建筑工程用机械增长33.9%,混凝土机械增长29.0%,钢材增长8.3%,商品混凝土增长4.2%,大米增长1.0%。水泥下降2.5%,硫酸下降10.0%,十种有色金属下降14.2%。

  (二)企业效益状况良好。1-5月,全省规模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0.8%,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44%,同比提高0.15个百分点;每百元收入中的成本为82.31元,同比减少0.50元;资产利润率为6.81%,同比提高0.34个百分点。全省规模工业39个大类行业整体全部实现盈利,25个大类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烟草制品业的贡献位居前三位,利润分别增长76.0%、4.1倍和22.4%,分别拉动规模工业利润增长8.1、2.5和1.9个百分点。

  (三)非公有制经济和小微企业明显回升。今年以来,在一系列针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利好政策推动下,企业信心得到提升,生产加快,经营状况不断好转。上半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比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3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高1.8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增加值增长11.0%,比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2.7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高4.7个百分点。

  (四)高质量发展显现成效。上半年,全省工业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比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35.8%,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0%,比一季度提高4.9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10.4%,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3.7%,比一季度减缓0.6个百分点,比规模工业增速低4.6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29.5%,比上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

  二、下半年工业运行形势初步预判

  当前,我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动能逐步成长,经济增长韧性较足,减税降费效应逐步显现,宏观经济长期趋势向好。但从短期来看,影响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和支撑点在下半年都面临着较大压力,工业生产增速下行压力加大。

  (一)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从国际形势来看,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扩散,我省工业增长受到消极影响不容忽视。从国内形势来看,今年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全国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0%,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1-5月全国规模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3%;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比上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市场需求增长速度逐步放缓。

  (二)工业先行指标未见明显好转。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制造业PMI为49.4%,与上月持平,仍处于临界点之下。其中,生产指数为51.3%,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放缓;新订单指数为49.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下,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有所回落。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3%。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4%,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

  (三)部分重点拉动行业回调压力较大。一是烟草制品业运行增速前高后低几成定局。据省中烟公司反映,今年公司下达的卷烟生产计划指标与上年基本持平,而上半年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已同比增长10%,拉动了全省规模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下阶段,在生产计划指标没有大的调整的情况下,行业运行增速前高后低将成定局,对全省规模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将逐步减弱。二是汽车制造业后期增速继续回落的可能性大。随着消费需求转型升级,行业进入调整周期的特征明显,汽车市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下行,而我省的汽车制造业已经历了连续4年的高速增长,后发优势减弱,后期增长比较乏力。据有关信息显示,6月份全国汽车销量同比略有增长,主要是由于国五切换国六加快,去库存力度加大导致。三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基数抬升明显。去年下半年以来,受益于行业回暖和集中度提升,我省专用设备制造业逐步恢复较快增长,今年以来的增势更显强劲,但下阶段随着市场空间的缩小,面对快速抬升的基数,行业增速回落压力较大。四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中,消费性电子零配件产业占据较大比重。目前,全国以手机为代表的消费性电子行业发展趋缓,将会给我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后期发展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五是化工、建材、有色等基础材料型工业短期加快增长难度大。受环保治理、市场需求等多重因素影响,该类行业目前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短期加快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三、几点建议

  (一)积极推进各项政策的落地见效。近两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利好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幅下调增值税率,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等。应确保各项政策及时落地发挥作用,并加强政策落地后的监测和调研,科学研究制定政策“补丁”,使企业尽可能地享受政策红利,提高企业效益,激发发展活力。

  (二)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动态跟踪重点行业的运行趋势和重点指标的发展变化,及时发现问题,针对性制定措施并推动实施。准确掌握企业运行困难和生产经营打算,包括生产转移计划,在政策范围内及时帮助企业化解困难。

  (三)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重要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重大项目的引进工作,发挥大企业大项目的产业链带动作用,扩大工业生产增量因素。加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力度,提高工业生产效率。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力度,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时带动相关产业需求。

  (四)想方设法扩大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各类消费意愿和能力。鼓励创新,推进产品高端化、智能化,提升人民群众消费体验,扩大有效供给。

承办:工业统计处
执笔:田    原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