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7月全省工业经济延续平稳运行

决策咨询20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8-1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工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高质量发展要求,工业经济运行延续了平稳态势。

  一、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增速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7月份,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 。1—7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2%。从月度增速看,7月份增速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但比5月份快1.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快1.7个百分点。从累计增速看,1—7月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全年和同期分别快0.8个和1.3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7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2.1%,股份制企业增长8.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3.7%。分企业规模看,7月份,大型企业增加值增长5.5%,中型企业增长7.6%,小微型企业增长9.8%。综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环境和条件看,全省工业增速在短期略有波动,但仍在合理区间运行,总体保持基本平稳的发展态势。

  (二)产业增长格局有新变化。一是采矿业增速显著回升。7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创近5年的最高水平,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7.6%,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7.7%。1—7月,采矿业增加值下降3.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2.3个百分点。二是制造业各行业增速升降起伏,整体减缓。7月份,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比上月减缓1.4个百分点;1—7月增长8.8%,与上半年持平。分领域看,消费品工业(不含卷烟)总体表现稳定良好,7月份,增加值增长8.7%,比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快0.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总体回落明显,内部行业增速有升有降。7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0%,比上月回落3.0个百分点。其中金属制品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5.4%、11.7%和14.4%,增速较上月略有回升;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6.0%、6.3%、9.0%和18.5%,增速较上月小幅回落。基础原材料制造行业总体回升,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速加快回升,分别增长4.9%、6.8%和4.2%。三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速下降。7月份,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0.4%,为今年以来的首次月度下降;1—7月,同比增长6.5%。

  (三)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工业结构向中高端延伸稳步推进,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7月份,在全省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0%,增速比规模工业增速快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9%,增速比规模工业增速快7.9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等3个子领域增加值保持快速增长,分别增长44.7%、23.4%和11.0%。

  二、当前工业运行支撑因素和面临的挑战

  前七个月,全省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多重积极因素支撑了工业稳定发展,工业增长的韧性较足。一是我省经济稳中有进的大势没有改变,在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消费升级等条件的加持下,仍然蕴藏着巨大的消费市场空间。二是面对市场倒逼和竞争压力,企业求发展的动力和能力较强。如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发新产品,适应市场需求。1—7月,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5.5%。如大力减本增效,夯实发展基础。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利润同比增长9.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6个百分点。三是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新动能逐渐积累。1—7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3%,增速比规模工业增速快6.1个百分点。四是一些大项目有望逐步投产。如岳阳市的新金宝项目,预计四季度正式投产,给全省工业增长注入新的血液。

  同时,受外部性、周期性和政策性因素影响,下阶段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工业下行压力仍待释放,必须高度重视。

  (一)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突出。当前,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面临挑战,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最近美国威胁,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剩余商品加征10%的关税,又将我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这一损人不利己行为将大大阻碍国际贸易,尤其是影响我国企业对美国出口。

  (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是工业生产稳中有缓。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8%,其中,7月份增长4.8%。工业企业盈利负增长,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下降2.4%;6月份,下降3.1%。二是内部需求加快乏力。1—7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5.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

  (三)省内部分重点行业增速回落压力较大。一是烟草制品业将呈低位运行。由于骨干企业中烟公司前期生产进度安排较快,在生产总量计划指标与上年基本持平的条件下,后期增速受到限制。下阶段,在生产计划指标没有大的调整的情况下,烟草制品业将保持低速增长。二是汽车制造业后期增速加快难。汽车市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下行,行业进入调整周期的特征明显,而我省的汽车制造业已经历了连续4年的高速增长,后发优势减弱,虽然目前增速保持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后期下行压力较大。三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回落压力较大。去年下半年以来,受益于行业回暖和集中度提升,我省专用设备制造业逐步恢复较快增长,今年以来的增势更显强劲,但下阶段随着市场空间的缩小,面对快速抬升的基数,行业增速回落压力较大。四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不确定性较大。我省该类行业骨干企业主要隶属蓝思科技、富士康旗下,出口特征明显,随着世界贸易格局的变化,后期发展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五是化工、建材、有色等基础材料型工业加快增长难度大。7月份,该类行业总体回升明显,但由于下游行业拉动有限,以及受环保治理、落后产能淘汰等政策性因素影响,该类行业目前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后期持续加快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三、对下阶段工作的几点建议

  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产业升级、强化创新驱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稳固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做好政策对接落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稳固企业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二)稳定重点行业生产运行。加强对重点行业生产运行的监测和调研,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态势,积极应对化解不利因素影响,及时为企业解决困难。

  (三)稳步加大制造业投资。加大财政、金融等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工业企业扩大再生产的资金来源与动力,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不断提振民间资本投资意愿,激发企业投资活力。

承办:工业处
执笔:周颖江
核稿:徐 林
责编:罗 彬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