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王建军:全国统计系统统计文化建设成果汇报演出侧记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0-02-0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硕果飘香满神州

  ——全国统计系统统计文化建设成果汇报演出侧记

  冬日的北京,虽然还有些寒气袭人,但灿烂的阳光已带来丝丝暖意。全国统计系统代表齐聚北京,共谋统计事业发展大计,共享统计文化建设成果。

  129日晚上,红塔礼堂流光溢彩,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全国统计系统统计文化建设成果汇报演出在统计人兴奋的期待中拉开帷幕。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发表了振奋人心的致辞,并代表国家统计局党组,向参加演出的同志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汇报演出在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由国家统计局100多人组成的合唱团,阵容强大,气势壮观,汇集了老中青三代统计人。他们洪亮高昂的歌声,充满了激情与豪迈。

  统计风采,流淌着统计人对事业无限的爱

  北京代表队表演的歌舞剧《我爱你统计》,抒发了统计人热爱统计的深深情怀。“数海茫茫,人海荡荡,乘风破浪扬帆启航。……”悠扬、洪亮的歌声唱响,“你的目光有穿越时空的犀利,你的胸怀有海纳百川的宽广,你的脉动是经济社会的声音,你的热血是求真务实的流淌。……你处事淡然,不计名利,你做人严谨,敏捷睿智。我爱你啊统计,无怨无悔,终生不移。”此时,观众深深感受到作为统计人的光荣、快乐与自豪!

  火辣辣的潇湘统计人带着歌舞《统计,光荣的使命》向观众走来。“从橘子洲头,从湘江两岸,从凤凰古城,从岳麓书院,我们来了,带着潇湘的风采,我们来了,带着湖南统计人的心愿……”,在诗歌高潮中,《统计,光荣的使命》悠扬旋律响起。歌声唱响统计的风采:“统计,光荣的使命,我们用数据的阳光谱写信誉。”

  黑龙江代表队的配乐诗朗诵《我爱统计腾飞的翅膀》将统计人求真求实的情怀在诗歌中充分展现了出来:“我爱统计腾飞的翅膀,这双翅膀诚信刚强,她喜爱祖国晴朗的蓝天,在真实的阳光下飞翔。‘不出假数’的谆谆告诫,‘真实可信’的语重心长,使统计的羽翼抖落尘埃,让统计的翅膀更加强壮。”

  山西代表队为观众呈现了歌舞剧《数海情》,从老算盘珠子的嗒嗒声到电脑键盘的敲击声,从手工报表到电子报表,记录了统计发展的历程,反映了时代的进步。

  数海放歌,尽显风采。统计人向往《我生命中的那片海》。舒缓的音乐响起,海浪涛声,海鸥鸣叫,振翅翱翔,这一群漂亮的海鸥,是一群姑娘扮演的;代表老中青三代统计人的朗诵者,在海鸥飞舞之间,深情抒怀,演绎着统计人“我生命中的那片海”——数字的海洋……你听:“一直喜欢海,喜欢海的浪漫,喜欢海风翻卷浪花飘逸的风采;喜欢海的深邃,喜欢海潮汹涌巨浪翻腾的气概;喜欢海的平静,喜欢海天辉映红霞落日的情怀。”

  在山东代表队的情景诗《我生命中的那片海》里,统计人感受到统计文化所产生的凝聚力、感召力。

  统计风采,精彩纷呈。在丰富多彩的表演中,统计工作不再是枯燥、乏味,还有轻松、欢快、诙谐、幽默。河北代表队的快板《科学发展说统计》热情奔放;上海、广东代表队的小品《爱情统计》、《一张统计表》生动活泼;宁夏代表队的情景剧《让数字闪烁光芒》情真意切;兵团代表队的音诗画《一封家书》真切感人;浙江代表队的说唱《长命百岁好福气》欢快活泼;河南代表队的二重唱《中国的点名》高亢激昂;重庆代表队的三句半《国事家事统计事》、广西代表队的相声《孔明就业》逗人开怀;辽宁代表队带来了群体快板《辽宁统计谱新篇》,红艳艳的套装透着喜庆,清脆脆的竹板充满激情。还有极富鄂西浓郁土家族特色的民歌《统计六口茶》,诙谐有趣,再现了统计人员下乡调查到农户的生动情形。“喝了六口茶,问了六句话,发展建设新农村,数字都记下。真实是根本,诚信为国家,统计工作多光荣,关系你我他。”在一唱一答中,把人口、耕地、粮食、牲畜、收入等基本情况搞得清清楚楚,并展现出党的支农惠农政策给新农村带来的新气象。

  统计风采,不仅有平凡时期的辛勤耕作,还有特殊时期的勇于担当。四川代表队带来的情景剧《走出汶川》,向人们生动讲述着统计人在汶川大地震中的真实故事。灾难铸就民族风骨,灾难砥砺民族精神。在气壮山河、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斗争中,统计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统计人特别能战斗的奉献精神,以统计特有的功能与作用,服务抗震救灾,加快推进美好新家园的重建。这一宏大震撼的背景和抗震救灾的亲历,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却又乐观向上,振奋人心。

  民族欢歌,唱响各民族统计人快乐的生活

  民族的欢歌,是幸福的生活;民族的欢歌,是生活的快乐。内蒙古、云南、吉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代表队带着浓郁的地方少数民族特色,奏响一曲多民族共融的盛大乐章。

  《多彩的内蒙古》,赤勒歌空阔嘹亮,口弦琴悱恻缠绵。内蒙古统计人向观众展示了北方游牧民族多彩的民族服饰。

  《彩云之南》,曼妙婀娜的舞姿表达着彝族人民喜迎八方客的热情,色彩绚烂的服饰表达着藏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听,那是银铃清脆悦耳的声音;听,那是景颇女子豪迈的步伐,听,那是高原上当之无愧的铿锵玫瑰发出的呐喊。傣族女子用水一般的柔情为观众送上傣族人民最真挚的祝福!

  吉林统计人展现了《长白神韵》。身着传统艳丽朝鲜族节日服饰的她们,轻快地旋转着,击打着长鼓和圆鼓,传出铿锵悦耳的鼓声,给人以震撼。

  西藏代表队带来了舞蹈《再跳北京的金山上》。舞动长袖,伴者强劲动感的节拍,喊着动人心魄的呼号,引来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还有甘肃代表队的独唱《西部情歌》、青海代表队的舞蹈《七彩土乡》、新疆代表队的舞蹈《奶茶献给统计人》……

  韵味独特,曼妙多姿的民族舞蹈,美轮美奂、色彩艳丽的民族服饰,把统计人那方水土那方人的事业和生活,唱得热烈抒情,跳得酣畅淋漓,给人以视觉的冲击,给人以听觉的震撼。台下观众尽情享受着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并不吝把热烈的掌声送给他们。中国边陲大地上的各族统计人,也在用自己民族的语言向大家传达美好祝福,并展现出统计人团结、进取、拼搏、争先的精神风貌。

  祖国情怀,融汇进统计人的血脉

  祖国的情怀,我们融汇在数据的血脉中;祖国的情怀,我们激荡在奔腾的数海里。新中国的历程我们用数字谱写,新中国的辉煌我们用数字传扬。

  国旗下走来了这样一些统计人。为了准确、及时地上报普查相关数据,他们日夜加班,有的放弃了休息时间,有的放弃了疾病治疗,有的放弃了自身大事,甚至在领导的劝说下也不轻易离开工作岗位。他们齐心协力,克服了生活上的种种困难,终于圆满地完成了经济普查各项任务。他们是一群默默无闻的人,他们的敬业精神值得尊敬。这只是统计人平常生活中的一个片段,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很多……他们是夜空中璀璨的群星,他们是共和国大厦的螺丝钉。他们像小草一样默默无闻,奉献一生……

  “红军阿哥慢慢走”,“军民鱼水一家亲”,“总书记来到布衣寨”,“好一朵茉莉花”……在颂扬党、颂扬祖国、颂扬美好生活的歌舞里,统计人融进祖国的情怀。

  歌如海情如潮,数海涛声逐浪高;凝聚人塑造人,统计风采旗帜飘。在歌声的旋律中,在掌声的喝彩中,在彩花的纷扬中,参加演出的演员和国家统计局领导一起合影,精彩的瞬间定格为统计文化建设精彩的一页。

  新的一年,新的召唤,统计事业大发展,统计精神永相传。

[稿源:中国信息报]

[责编:鲁  喆]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