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任重道远

(决策咨询报告03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0-02-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09年下半年以来,在全球大规模的经济政策刺激下,世界经济逐渐走出衰退,开始缓慢复苏。主要国际组织和预测机构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趋于乐观,连续几次上调预测结果。预计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将进入复苏和恢复增长阶段,全球通胀相对温和,总体形势趋好。国际经济环境的好转将为我国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新的机遇,但世界经济复苏的脆弱性、国际竞争的激烈性、以及发展道路的曲折和漫长性都决定我国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仍不容忽视。

  一、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道路曲折缓慢 

  经济持续回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126日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2010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9%,高于该组织200910月份预计的3.1%;预计2011年全球经济会继续加速增长,预计增幅为4.3%,也高于上次预计的4.2%。其中,2010年美国增长2.7%,欧元区增长1.0%,日本增长1.7%。在金砖四国中,中国增长10.0%,印度增长7.7%,巴西增长4.7%,俄罗斯增长4.0%。全球经济正在进入好于预期的复苏期,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表现出不同的经济增长速度。预计未来几年,发达国家经济将保持平稳低速增长,发展中国家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报告中显示,2010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2.1%6.0%2011年增速将达到2.4%6.3%

  

  通胀保持可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20091119日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10OECD整体CPI将上涨1.3%,涨幅比2009年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美国上涨1.4%,欧元区上涨0.9%,日本下降0.9%。总体看,OECD国家价格上涨幅度均低于各国通胀控制目标,但日本通缩压力较大。跟2009年相比,2010年的金砖四国中,中国和巴西CPI分别上涨0.1%4.4%,略有上升;俄罗斯上涨6.9%,明显低于2009年的11.7%;印度上涨7.1%,降低0.6个百分点。

  全球贸易逐步恢复。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给2009年的世界贸易带来重创,但由于政策效应的显现以及基数相对较低的原因,进出口降幅逐步收窄,预计2010年将出现增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全球贸易量2010年将增长5.8%2011年将达到6.3%。其中,2010年发达国家出口增长5.9%,进口增长5.5%;发展中国家出口增长5.4%,进口增长6.5%

  失业率继续上升。国际劳工组织2010126日发布的《2010年全球就业趋势》报告指出,2009年全球失业率达到6.6%,失业者总数将近2.12亿人;预计2010年全球失业率总体仍将保持在较高的位置。其中,发达经济体和欧盟国家的失业率将进一步上升到8.9%,新增300万失业者;世界其他地区将维持目前的水平,或略有下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中也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失业率进行了预测,OECD整体失业率2010年将达9%,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美国为9.9%,失业率上升将在2010年上半年见顶;欧元区为10.6%,失业率将在2010年底或2011年初达到峰值;日本为5.6%,大体维持现有水平。

  发达国家持续“双高”。高债务高赤字已成为持续影响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障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0OECD整体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为8.3%,比2009年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美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为10.7%,比2009年降低0.5个百分点;欧元区和日本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分别为6.7%8.2%,分别比2009年扩大0.8个和0.6个百分点。预计2011OECD整体公共债务将达GDP103.5%,其中,美国和欧元区分别达99.5%93.2%,而日本将达惊人的204.3%。由此可以看出,发达国家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规模将继续扩大。

  商品价格温和反弹。未来几年,由于世界经济的复苏,来自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日趋强劲,商品价格出现上行风险。然而,因为库存高于平均水平以及许多商品部门产能过剩,预计上升的压力将较为温和。油价方面,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各国调整经济结构、制定新能源政策、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将会有效抑制未来能源消费的需求,这将成为遏制国际油价持续高位的基本因素。据国际能源署《2009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预测,2010年为8610万桶/日,增长1.7%2010-2015年世界石油需求量年均增长1%,低于2003-2007年的1.8%。但是,金融风险、美元趋贬、投机炒作等推高国际油价上涨的现实因素和潜在因素很多,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石油消费需求增加,可能造成新的石油供求紧张关系。预计今后几年国际石油价格继续在高位波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0年国际油价平均价格为每桶76美元,2011年为82美元。

  金融危机的潜在损失依然存在。美国金融机构在危机中的潜在损失高达2.2万亿到2.6万亿美元,到目前为止,仍有1/3的损失未暴露出来。从全球范围看,未暴露的潜在损失比例更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全球金融机构在危机中的潜在损失高达3.6万亿美元,至今尚有一半未暴露出来。

  由此可见,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但复苏仍不平衡,持续增长的条件仍然很脆弱。世界经济目前缺乏全面复苏的基本动力,阻碍经济复苏的因素复杂多变。失业率居高不下而引起的消费者消费信心不足,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房地产市场恢复尚需时日,产能过剩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都是阻碍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的主要因素。 

   二、中国在后危机时代机遇和挑战并存

  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将恢复增长,总体形势趋好,有利于我国继续扩大对外贸易、引进外国先进技术,为我国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经过金融危机之后,我国经济的国际地位、竞争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也为我国加快资本市场开放步伐、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带来新的机会。预计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对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做出更大贡献。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我国经济2010年增长9.0%2011-2014年均增长9.6%;我国通胀率2010年为0.6%2011-2014年在2%左右。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2日发布的《中国经济调查》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恢复至两位数。随着世界经济恢复增长,今后几年我国有可能进入“高增长、低通胀”的发展机遇期。 

  但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增长格局发生变化;发达国家将在“绿色技术”领域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国际竞争更趋激烈。在不断变化的国际经济环境中,我国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压力。

  流动性过剩。全球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是一把双刃剑,这把双刃剑一方面给经济复苏提供了条件,另一方面也容易埋下通货膨胀、全球货币流动性过剩的隐患。国际资本投机活动频繁,势必加大我国出现金融市场和资产泡沫的风险。未来几年我国将继续成为对国际资本最有吸引力的国家,投机资本伺机而动,对我国资本市场和资产市场将造成一定的冲击。

  全球刮起一轮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浪潮。20087月到20096月,世贸组织成员报告了共计217项反倾销调查措施,与前一年相比增长了15%。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113日,2009年年共有19个国家或地区对中国产品发起101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超过116.8亿美元。产品质量、保护地球、贸易安全措施以及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都成为一些国家针对中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20091230日,美国针对中国油井管的反补贴案,是迄今为止美国乃至外国对中国发起的案值最大的一起贸易制裁案例。除此之外,2009年美国还对中国制造发起10双反合并调查,2起反倾销调查,1起特保调查(即轮胎特保案)1起向世贸组织提起的诉讼。201015,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中国进口的钢丝层板征收反倾销关税。国际社会这些以“全球经济再平衡”为借口,对我国实施的保护措施,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削弱我国出口竞争力。

  发达国家设置“绿色标签”。随着气候变化问题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贸易保护主义又出现了新变化。美国和法国先后提出以征收碳关税的方式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张。美国众议院2009626日通过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授权美国政府今后对因拒绝减排而获得竞争优势的国家的出口产品征收碳关税。法国国民议会和参议院也于200910月和11月先后投票,通过了从2010年起在法国内征收碳税的议案。征收碳关税成为发达国家体现经济霸权的一种新形式,它的实施将抬高进口门槛,增加出口难度和出口成本。

  发达国家绿色科技领先一筹。发达国家在全球绿色经济浪潮中处于技术领先地位,对我国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出更高、更紧迫的要求。近几年,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加大对新能源技术、节能技术和环保技术的开发研究,作为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欧盟委员会在200910月就建议欧盟在未来10年内增加500亿欧元发展低碳技术,以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供应安全方面的挑战,保持欧盟的经济竞争力。发达国家的低碳产业也先走一步。日本企业如今是光伏发电设备产业的领头羊,仅夏普公司的光伏发电设备就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日本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设备出口国。如果我国在全球绿色经济浪潮中不能迎头赶上,经济社会发展将受到很大的牵制,将拉大与发达国家的科技、经济和社会差距。 

  美元趋贬,国际石油价格高位波动,调控难度加大。在诸多因素作用下,美元贬值成为长期趋势。国际石油价格将高位波动,这不仅加大我国通胀的外部压力,增加经济发展成本,而且使我国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调控变得更加复杂,决策风险增大。 

  三、以全球眼光谋长远发展

  今后几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应以全球眼光和战略思维,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积极从容应对国际经济环境的挑战,变外部压力为内在发展动力,趋利避害,不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一是积极突破贸易保护主义壁垒。促进海外市场多元化和合作方式多样化,是中国突破保护主义的有效途径。特别是要加强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在后危机时代新兴市场会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新兴经济体应更重视彼此市场,开展更紧密的合作。争取在与中亚、非洲和拉美等地区的经济合作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要变被动为主动,建立国外贸易保护主义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针对新发布的贸易保护主义条例,要利用世贸组织规则以及欧美国家的法律,积极应对,据理力争,以减少可能出现的损失。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还要内、外两方面统筹兼顾,加快自身传统产业的升级步伐,优化产业结构,防止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二是着力发展“低碳技术”。低碳经济之所以能够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是因为低碳经济产业覆盖面广,具有强大的产业集群效应和带动效应。低碳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产业外延扩张和产业结构优化,会带动经济总量的扩张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力支撑经济复苏。从某种意义上说,谁掌握了发展低碳核心技术,谁就将赢得商机、获得话语权。要紧紧抓住自主科技创新这一核心,加大低碳技术研发投入和支持力度,设立专项创新基金,集中优势科技力量,力争在低碳领域核心技术和尖端工艺等方面取得领先优势。大力扶持节能减排、清洁能源、循环经济和生态环保等新兴低碳经济产业。加快技术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进程。

  三是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情况。为了防范国际投机资本在我国制造金融和房产市场泡沫,要建立完善的监控和预警机制,及时发现、有效预防和科学处置金融衍生产品投机行为和市场泡沫化。实时关注手持主要外汇的汇价变动情况,必要时通过调整资产组合的种类或者比率及时止损;密切关注抵押信用债券市场的发展,保持对相关风险的敏感程度,及时评估,最大限度维护资产安全,保障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应该对国际游资进入我国金融市场保持警惕,关注其对中国股市和房市的冲击,主动防范信贷风险的加大,尤其是资产证券化衍生产品的信用风险;另外,还要注意美元反弹后游资回流美元市场导致国内资产价格下降泡沫破灭的风险,合理分析和判断利率、汇率走势,为把握投资和交易机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承办:综研室
执笔:陈  思
核稿:张映欣
责编:鲁  喆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