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决策咨询13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4-2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省经济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产业发展平稳向好。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7777.65亿元,同比增长8%,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一是农业生产开局良好。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9%,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经济起步较好。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2%,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6%,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3%,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9.7%和14.9%。

  (二)内外需求稳定增长。一是投资活力明显增强。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比1—2月快0.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均增长22.9%,比上年同期分别加快16.3个和1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1.9%。二是消费市场平稳增长。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1.8亿元,增长11.1%,比1—2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3.4%,比上年同期提高10.6个百分点。三是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574.3亿元,增长37.4%。其中,进口增长38.7%,出口增长36.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4.7%,到位境内省外资金增长16%。

  (三)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新进展。2月末,全省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1—2月,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降低0.34元;规模以上服务业税负比率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3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29.6%。二是企业效益有新提升。1—2月,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6.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26.6%,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三是绿色发展有新成效。一季度,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3.3%,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下降1.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4.2%,比上年同期回落2个百分点。新型发电量增长11.6%,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四)新兴动能加快成长。新业态蓬勃发展。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法人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33.6%,限额以上餐饮业法人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18.5%,均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新技术增长较快。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8%,同比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6.4%。规模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1%。新产业引领增长。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21.2%和21.6%,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3个和1.2个百分点。1—2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文化艺术体育娱乐等现代服务业增幅均在20%以上。

  (五)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一是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一季度,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7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7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04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8.2%、25.8%和30.4%。二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9975元和3972元,增长8.1%和8.6%。三是物价上涨温和。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涨幅与1—2月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四是民生支出增长较快。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1.5%,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用于民生的支出增长22.3%,其中城乡社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44.4%和26.1%。

  二、需关注的重点问题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尤其在一些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还比较突出,要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还面临较大的压力。

  (一)工业加快增长难度较大。当前规模工业增速加快主要源于烟草制品业等少数行业的拉动,而这主要受春节提前加大备货以及同期较低基数的影响,这种偶发性增长并不具备可持续性。而且一季度卷烟产量已占全年计划的30.6%,后期增长潜力有限。此外,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由于增长基数逐年快速累加,目前也呈放缓态势。与此同时,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由上年5.8%回落至3.5%;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自上年11月份的52.9%回落至49.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仅增长2.3%,低于上年同期4.2个百分点,这些先行指标的回落都说明工业的需求及运行环境仍处在深度调整中。作为占全省GDP总量三分之一强的工业,其增长放缓需要引起重点关注。

  (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弱化。2017年,投资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6%,比2012年低14.7个百分点,已连续五年呈下滑走势。当前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受银根收紧、严控地方债务风险等政策影响明显,一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负增长1.7%,而上年同期增长23.1%;民生投资、生态投资增速较上年同期也分别回落29.7个和32.7个百分点。同时我省重大项目投资还面临新项目入库低、完成投资增速低和资金到位低等“三低”压力。一季度,全省新入库的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在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230个,仅为上年同期的24.1%;完成投资增长5.2%,增速比全部投资低6.7个百分点,比1—2月回落2.4个百分点;本年到位资金同比下降2.2%,低于完成投资增速,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投资增速回落,在降低即期需求的同时还将拖累经济增长后劲,同样需引起重视。

  (三)服务业部分领域不确定性增加。一是金融业增速明显回落。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增长9.7%,比上年同期低3.9个百分点,比上月低0.3个百分点,自上年9月份以来已连续7个月下滑。1—3月,全省保费收入增长7.5%,比上年同期低25.2个百分点。全省证券交易额下降8%,比上年同期低22.7个百分点。二是其他服务业增长潜力有限。其他服务业占全省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强,近年来一直是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从构成看,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过于依赖以城建投为代表的商务服务业,而部分传统支撑行业如占比较大的广播电视行业近年增长低迷,1—2月营业收入仅增长9.5%,而新兴行业规模偏小、动能不足;电信业在“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政策落地后增速可能出现回落。非营利性服务业主要依靠财政八项支出,下一步提升空间也十分有限。

  三、对策建议

  前三个月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热点不断,各项重大举措应接不暇,外部环境更加错综复杂。从国际层面看:全球经济体呈现出广泛的增长,但经济动能创两年新低;美联储今年首次加息25个基点,我国货币政策操作难度相应提高;中美贸易摩擦山雨欲来,全球贸易壁垒风险上升。从国内局势来看: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及人大政协两会顺利召开,推出了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政治经济制度改革;国内宏观经济稳中趋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防范金融风险、金融供给收缩的情况下,国内投资需求面临下行压力。

  下阶段,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发展信心,加大工作力度,在转型升级、优化结构、转换动能上下功夫,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我省作为“有色金属之乡”、“烟草大省”,经济发展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还要依靠传统行业支撑。在大力“推新”的同时,要加快信息化与传统产业融合、新技术与传统产业对接,促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共同发展。要着力发展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从项目建设、搭建合作对接平台等方面发力,引导和吸引人才、资金、技术、创新等各类资源向这些新兴优势产业链聚集。积极创建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和长株潭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抓好55个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航空航天以及具有军工技术优势的电子信息、工程机械、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

  (二)加快项目落地见效。今年是我省“产业项目建设年”,要以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以“五个100”为具体抓手,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定力,加强调度,压实责任;强化服务,改善环境;落实政策,见到实效。与此同时,要按照对待“五个100”的服务意识、工作力度,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工作效率,重视对所有重大投资项目的服务,确保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形成实物量,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带动作用,为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三)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已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也是未来我省经济结构升级和劳动就业的主要空间。当前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近年来我省通过网上购物、网上服务而外流的购买力年均在千亿以上。要以“岳麓峰会”为契机,落实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文件,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努力把长沙建设成为中部乃至全国互联网产业高地,形成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要进一步加强金融保障服务,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实现资金“脱虚向实”。

  (四)加强经济监测预警。加强调查研究和跟踪分析,准确把握全省经济运行态势,稳定市场预期。紧盯发展目标,密切关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展变化,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强、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确保全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承办:综合研究室
执笔:朱继无 倪凡伟 邹阳 谭兵农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