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开局平稳 未来可期

——一季度湖南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决策咨询17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4-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工作目标,一季度全省农业经济开局良好。

  一、农业生产开局平稳

  一季度,全省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17.60亿元,同比增长3.9%。分行业看,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9.0%、3.6%、7.6%、8.4%。

  (一)春耕备耕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湖南着力推进粮食供给侧改革,坚持提产能、稳产量、优品质,积极备战春耕春播,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一是应对不利天气,抓实早稻育秧。今年湖南省播种育秧天气偏差。受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影响,我省部分地区早稻秧田翻耕、育秧设施建设困难,早稻播种期推迟且进度缓慢。对此,湖南强化农技服务,在指导农户科学消毒催芽,加强秧田管理的基础上,针对性的推广叠盘快速催芽齐苗和保温育秧,全力应对不利天气。二是稳中调优,优质稻面积进一步扩大。受居民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订单农业稳步发展等影响,农业结构调优调高态势更加明显。高档优质稻种植意愿增强,预计今年早稻种植面积将会缩减,早稻中的优质稻面积进一步扩大,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三是积极储备农资,确保春耕“粮草”充足。省供销社及时分析市场行情,提前谋划,多方调配优质货源,确保农资供应“主渠道”平稳运行。截至2月底,全省供销系统购进、储备化肥223万吨,同比增长23%,可保春耕化肥供应无虞,充分保障春耕用肥需求。

  (二)油菜生产稳中有增

  湖南已将油菜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重点产业之一。油菜种植除可获得直接产品收益外,还间接带动了乡村旅游休闲产业发展。3月份进入油菜盛花期以来,衡阳、吉首、鼎城、双峰、安仁等地许多县市纷纷举办油菜花旅游观光节,使油菜生产的社会、生态、经济效应得到了综合体现。面积方面:近年来,湖南强力实施油菜生产“北稳西进南下”战略,湘北主产区油菜面积持续保持稳定,湘西、湘南等新兴产区油菜生产发展势头强劲。2018年全省油菜籽播种面积持续增加,预计达1990万亩,同比增长1.5%。长势方面:1月份虽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油菜生长有一点影响,但越冬后,特别是2月份以来,全省气温普遍偏高,日照充足,晴雨相间,无明显低温冻害天气,对油菜越冬后的生长非常有利,苗情长势迅速回升。后期降水增多,日照偏少,部分土壤过湿,对正处结荚期的油菜不利,预计对油菜产量造成一定影响。

  (三)蔬菜生产小幅增长

  受大范围降温降水、人工运输成本上升、节日效应带动等影响,一季度湖南蔬菜价格呈震荡波动趋势。湖南春节期间蔬菜价格普遍小涨,节后天气转晴,外地蔬菜、本地大棚蔬菜及露天蔬菜大量上市,品种丰富,销量持续上升,市场供应充足,供需结构稳定,导致价格总体回落。据省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30个蔬菜品种跌多涨少,3月下旬(第13周)蔬菜零售均价6.55元/公斤,较春节期间(第8周)下跌11.4%。在产量方面,一季度全省蔬菜(含食用菌)种植面积321.8万亩,同比增长2.2%;产量960.5万吨,同比增长2.6%。预计随着雨季的到来,本地蔬菜供应偏弱,外地蔬菜的运输和储存成本增加,蔬菜价格将会出现小幅度波动。

  (四)生猪价格大幅下跌

  产能方面:目前生猪生产布局尚处于调整中,随着产业集中度、养殖规模化提高,生猪产能增加,市场供应充足。据国家统计局核定数据,一季度,湖南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分别为3815.5万头和377.6万头,同比均增长0.2%,生猪出栏1921.4万头,同比增长5.4%。价格方面:一季度,湖南生猪价格呈现先涨后跌态势。受储备肉投放、集中加速出栏、消费回落等多重因素影响,春节过后,市场进入传统消费淡季,需求疲软,生猪价格连续快速下跌。3月底,全省活猪出栏均价11.49元(公斤价,下同),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31.3%。本周猪粮比价为5.74:1,养殖户出栏生猪亏损300元左右。目前,生猪价格持续快速下跌的势头受到遏制,部分地区呈现回暖迹象,预计短期内猪价维持震荡稳定,或有小幅上扬。

  (五)牛羊家禽生产向好

  1月中下旬,受降温降雪天气影响,交通运输受阻,市场出栏不畅,加之正逢春节前腊肉制作高峰期,牛肉价格略有上浮、羊肉价格有涨有跌,禽蛋价格平稳。2月中下旬后,节后市场货源充足,市场供应有序,肉类、禽蛋类价格双双下滑,其主要原因是春节后市民对鲜肉、禽蛋的需求相对减少,受需求影响价格微幅下调属正常波动。草食牧业增速加快。一季度牛出栏44.5万头,增长5.7%,羊237.5万头,分别增长5.2%,家禽1.65亿羽,增长5.4%。由去年一季度的下降和低速增长转变为全面高速增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产品深加工程度较低。农产品因生产地域性、季节性和产量不稳定、不易长途运输、不易储藏等特殊条件的制约,产业链短,常出现丰产不丰收情况。而湖南省农产品深加工处理总体水平还比较低,虽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参与国内国际竞争、实现农业产业化,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如农产品整体加工程度低,总体规模小,生产集中度不够,附加值程度偏低;真正与农户结成利益联结机制的企业不多,缺乏专业协会和合作社等中介机构组织农民专业化生产。

  (二)生猪生产制约瓶颈较多。一是养殖环保门槛逐渐提高,环境治理费用进一步增加让生猪规模养殖户难以承受;二是养殖市场风险增大,猪病防控和生猪市场价格波动对养殖户稳生产、保供给、促增收造成很大冲击;三是部分大型养殖场收购中小养殖场,挤占市场,压低价格,不利于市场良性发展。

  (三)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偏低。近年来,湖南在加快生态农业产业发展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规模不大、结构单一、品牌知名度低等问题。至去年底,全省“三品一标”有效认证总数跨越了3500个大关,总产值700多亿元,其中农产品地理标志63个,总产值306.8亿元。但湖南农业“三品一标”产品所占农产品总量不足30%,与农业部所要求的达到40%以上的标准有一定差距。

  三、对策建议

  (一)大力发展初级加工,提升农业商品化水平。大力发展农产品保鲜、储藏、烘干、包装等初级加工设施,鼓励建设粮食烘储中心、果蔬加工中心,减少产后损失,提升商品化水平。政府加强对农产品加工行业的指导与扶持力度,引导同类企业或农户在自愿的基础上,组建行业合作组织,进行自我服务。为进一步增强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有关部门可引导和帮助企业创新组织和发展“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企业+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建立企业、农户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机制。

  (二)适度规模养殖,引导生猪养殖行业转型升级。一是切实加强生猪疫情防治工作,严把疫苗注射、生猪检疫、场所消毒、粪便排放等各个环节、关口,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和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二是政府加强市场引导,强化生猪信息统计监测,建立生猪养殖、供应、销售一体化信息平台。同时,科学合理设置生猪价格托底政策。三是引导生猪养殖行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生猪养殖规模化、精细化发展,控量提质,鼓励生猪市场主体多元化发展,防止一家独大。

  (三)打造品牌效应,充分发挥农产品地理标志效应。一是立足特色资源,积极扶持一批技术含量高、加工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打造农产品名优品牌,提升加工产品附加值。二是争取支持,凝聚发展力量,主要是积极争取政府重视、争取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和加强法律保护。三是加大宣传,扩大品牌知名度,把地标产品作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主导产业的区域公共品牌来打造,加强宣传和促销,形成品牌效应。如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湖南省组织的“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评选活动,就有保靖黄金茶、江永香柚、华容芥菜、宁乡花猪、沅江芦笋、常德香米、靖州杨梅等特色农产品上榜。

  (四)深化产业融合,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深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带动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加强农产品产地加工、营销,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大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能力建设力度,以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和示范家庭农场为扶持对象,支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提高标准化生产、农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能力。针对粮食等主导产业和农民急需的关键环节,为从事粮、经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的主体提供社会化服务,集中连片推广绿色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实现现代农业发展。发展休闲农业、智慧农业、农业产业化,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承办:农经队
执笔:易    贝
核稿:邹    阳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