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农村干群期盼“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

——湖南省“乡村振兴”百村万户民意调查报告之一

决策咨询23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6-2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为了解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所思所盼、意见建议,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于5月下旬在全省开展了“乡村振兴”百村万户民意调查。本次调查采用入户面访方式,每个市州随机抽选2个县(市)(湘潭、张家界各1个县),每个县随机抽选4个乡镇,每个乡镇随机抽选4个村,每个村随机调查村干部2名、农村居民25户。全省共计调查26个县(市)104个乡镇416个村的832名村干部和10400户农村居民。调查表明,农村干群对“乡村振兴”战略普遍表示欢迎,对农村农业前景乐观;通过调查,也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农村干群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愿望和建议。

  一、农村干群高度认同“乡村振兴”战略,知晓率较高,但仍有23%的村干部和76.9%的村民不清楚具体内容

  调查结果显示,党中央确定的“乡村振兴”战略,100%的村干部、98.9%的村民表示“有必要”;97.8%的村干部、69.4%的村民表示“知道”。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内容,67.0%的村干部表示“知道”,普通村民仅有23.1%表示“知道”;对于当地政府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信心,92.3%的村干部、71.2%的村民表示“有”,7.4%的村干部、26.0%的村民表示“有一些”,仅有0.2%的村干部和2.9%的村民表示“没有”。上述调查结果表明,“乡村振兴”战略得到了农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拥护和高度认同,对实施前景充满信心,但同时,大多数农村群众甚至少数村干部并不了解“乡村振兴”的具体内涵和目标要求。

  二、村民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总体较满意,但仍有部分短板不满意率较高

  这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农村农业投入的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极大改善,农村居民对此总体满意率较高。受访者中,基础设施选择“满意”的占52.1%,选择“比较满意”的占36.6%,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仅占8.9%和2.4%;公共服务设施选择“满意”的占52.9%,选择“比较满意”的占35.9%,“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占8.8%和2.4%。

  但具体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细项看,仍有部分不满意率较高。在基础设施方面,道路交通的不满意率为46.3%,农田水利设施的不满意率为44.5%,污水处理设施的不满意率为42.2%,饮用水设施的不满意率为37.3%,环保设施的不满意率为28.3%,网络设施的不满意率为17.1%,电力设施的不满意率为16.8%,燃气设施的不满意率为15.2%,广播电视设施的不满意率为6.6%。在农村公共服务设施方面,不满意率较高的主要是公共照明设施(49.3%)、垃圾处理设施(41.3%)、文化娱乐设施(35.2%)、医疗卫生设施(34.5%)、教育设施(27.1%)和购物设施(17.1%)。

  三、村民认为农村生态环境总体良好,主要问题集中在“环境卫生脏乱差”、“道路不整齐、路况差、档次低”和“生活垃圾污染”、“农药污染”

  本次调查中,50.5%的村民认为当地生态环境“好”,45.5%认为“比较好”,仅4.0%认为“不好”。“好”的方面,认为“空气好”占86.6%,“绿化好”占63.5%,“水好”占61.9%;“不好”的方面,认为“环境卫生脏乱差”占48.6%,“道路不整齐、路况差、档次低”占46.6%,“河流水体不干净”占20.5%,“住宅周边不整洁”占19.5%。

  关于农村污染问题,64.8%的村民认为存在“生活垃圾污染”,47.0%的村民认为存在“农药污染”,27.4%的村民认为存在“饮用水污染”,20.3%的村民认为存在“土壤污染”,11.4%的村民认为存在“空气污染”,10.8%的村民认为存在“工业污染”。

  四、农村干群心中“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以及担心点

  调查结果显示,在“乡村振兴”战略包含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中,村干部和村民认为重点首先是“产业兴旺”(41.9%的村干部和34.9%的村民选择),其次是“生活富裕”(34.%的村民和20.0%的村干部选择),再次是“生态宜居”(13.1%的村民和19.1%的村干部选择)。具体来看,76.3%的村民认为“产业兴旺”重点是发展农业(大农业)以及农产品加工业,希望政府帮助建立打通市场的渠道,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问题;“生活富裕”的重点,53.3%的村民认为要解决就业,保障收入,完善社会保障特别是要提高农村医疗、养老标准;“生态宜居”的重点,79.5%的村干部和66.6%的村民认为要“农村道路等级提高标准”,72.0%的村干部和61.6%的村民认为是“整理环境卫生,治理脏乱差”,61.1%的村干部和45.6%的村民认为是“房前屋后绿化美化”,53.3%的村干部和40.2%的村民认为是“住宅建设位置统一规划”,48.7%的村干部和39.4%的村民认为是“植树造林增加绿化”,46.8%的村干部和41.0%的村民认为是“农村住宅统一外观设计”,38.3%的村干部和31.7%的村民认为是“对现有农村住宅外观进行改造”。

  “乡村振兴”的难点,90.3%的村干部和82.9%的村民认为是“资金不足”,60.7%的村干部和57.1%的村民认为是“科技人才缺乏”。也有部分村干部和村民认为是“怎样吸引农村广大群众参与”,在目前农民大量外出务工、农村常住人口老龄化严重的情况下,如何调动村民积极性,让村民参与进来,难度大,利益难平衡,很有可能出现政府热、干部急、村民看的局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担心点,34.0%的村民担心“形式主义,农民得不到实惠”,26.1%的村民担心“上级政策落实不到位”,24.6%的村民担心“一阵风,不能长期坚持”,15.2%的村民担心“加重村级或村民负担”。

  五、几点建议

  “乡村振兴”是一项功在当代、造福子孙的伟大事业,也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上下联动,各方协同,共同推进,也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

  1、加大宣传。从调查结果来看,部分村干部特别是村民对“乡村振兴”的具体内容、目标要求和相关政策了解不够。因此,要把“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宣传栏、电视、广播、文艺活动和横幅标语等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把中央、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规划和要求宣传到位,尽人皆知。

  2、做好规划。规划是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的“纲”,要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科学编制各级尤其是村级“乡村振兴”规划。调查中,99.4%的村干部、97.9%的村民认为有必要编制村级“乡村振兴”规划,确定村级具体工作目标。要针对乡村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详细规划基础设施配置、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发展方向、环境卫生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既全面均衡发展,又各具地方特色,防止千村一面。

  3、突出重点。调查结果显示,村干部和村民对农村基础服务设施、产业发展和居住环境的改善尤为迫切。因此, 要根据现实条件和村民愿望,优先、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等方面的问题,为广大农民提供宜居宜业的硬件环境,提高农村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要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4、多方参与。“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多方参与,才能形成合力。宜按照政府推动、乡村主导、社会协同、村民参与的思路,凝聚各方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特别要注意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使村民成为“乡村振兴”的成果享受者,也是最重要的参与者和贡献者。要制订优惠政策吸引大学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吸引退休人员、进城人员回乡定居生活,吸引农村年轻人在乡创业就业,通过把人留下来,引进来,激发农村活力。

  5、整体启动。“乡村振兴”应该是整体而不是局部的。调查中,51%的村干部和54.4%的村民希望“乡村振兴”战略在所有村全面启动,特别是大湘西、湘中、湘南等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持这一希望的村民达60%—70%。全面启动有利于整体推进,有利于缩小地区差别,避免产生新的不平衡诱发农村矛盾。

承办:民调中心
执笔:彭铁桥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