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前三季度湖南经济形势新闻通报会发布辞

湖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黎雁南

2018年10月22日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从前三季度主要指标监测看,“稳”的基础比较牢固,“稳”的趋势比较明显,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稳”的措施有力有效,通过四季度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全年预期增长目标有望实现。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5321.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5%。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是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与去年同期持平。生猪出栏增长2.4%,牛、羊出栏、家禽出笼分别增长1.9%、1%和0.3%。二是工业生产平稳运行。前三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9%,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8.8%,骨干企业增势较好。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6%,高于规模工业1.7个百分点,集聚发展效应进一步显现。三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3%,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4%。受益降费提速扩容,电信业务持续加快,1—8月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74.3%,比1—5月加快19.4个百分点。

  二、需求增长较为稳定。一是投资结构稳中趋优。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工业投资增长32.8%,同比提升28.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1.8%,同比提升39.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23.9%,同比提升10.6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10.5亿元,增长10.2%。其中,家具类、化妆品类和通讯器材类等升级型消费分别增长20.7%、13.5%和13.1%。网上商品销售发展迅速,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增长29.8%。三是开放型经济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实际到位内资分别增长12.4%和16.8%。进出口总额增长25.1%。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3.1%和28.5%。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33.2%,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73.8%,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

  三、新兴经济稳步增长。一是新兴产业后劲较足。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4.4%,比上半年加快5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新兴行业投资分别增长23.1%和45.6%。二是高端制造引领增长。前三季度,规模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1%,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3%和15.6%。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电子计算机整机、半导体光电器件、工业机器人等中高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分别增长18.2%、36.1%、109.9%和153.3%。三是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1—8月,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1.3%、10.7%和10.1%。网络购物带动快递业务继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快递业务量增长32.9%,同比提升10.6个百分点。

  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一是改革成效持续显现。1—8月,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合计为91.97元,同比下降0.34元;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税负比率为2.9%,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8月末,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2.6%,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二是财税质量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88.87亿元,同比增长6.3%,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地方收入中,税收收入增长17.2%,非税收入下降21%。非税收入占地方收入的比重为30.9%,同比下降9个百分点。三是企业盈利能力增强。1—8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17.3%;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1%,同比提高0.3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7%;行业盈利面为85.3%,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四是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461.49万吨标准煤,增长5.4%,比上半年回落3个百分点。

  五、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一是民生领域保障有力。前三季度,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同比增长15.3%,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72.3%,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城乡社区支出增长23.3%,扶贫支出增长142.5%。二是城镇就业继续向好。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5.4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8.0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84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3.5%、93.4%和98.4%。三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湖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个百分点。四是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3.6%,与上半年持平。五是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前三季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04.4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7.1%。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22.02万套,开工率79.3%;农村危房改造11.54万户,超额完成1.54万户。

  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但受内外环境及自身因素影响,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下阶段,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围绕高质量发展精准施策、真抓实干,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扩大内需,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形成“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强大合力,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年初预期发展目标。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