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一季度湖南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决策咨询06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开局符合预期,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
  一、主要特点
  (一)产业运行稳中有升。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其中,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1%、8.3%和7.3%。一是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3%。稻田综合种养意向面积同比增长10%,旱杂粮意向种植面积增长4.8%,蔬菜产量增长1.9%。猪肉、羊肉产量分别下降6.4%和5.0%,牛肉、禽肉产量分别增长6.9%和4.0%,禽蛋产量增长2.7%。二是工业生产有所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比去年全年和同期分别高0.8个和0.6个百分点。其中,烟草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快速增长,分别增长13.1%、18.4%和16.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6个、0.7个和0.6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保持平稳增长。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3%。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8.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受益降费提速扩容,电信业务保持高速增长,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14.7%。
  (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一是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一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5.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6.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9.2%,比第二产业高0.5个百分点。二是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9%和9.1%,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仅增长4.3%。三是现代服务业来势较好。1—2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6.6%和24.5%,同比加快25.4个和15.2个百分点。四是投资结构明显趋优。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其中,涉农投资、工业投资、产业项目建设投资分别增长53.1%、22.9%和25.6%,民间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9.2%和31.5%。五是消费呈现升级态势。一季度,限额以上法人批发零售业中,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增长40.0%,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增长32.3%,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电器零售额增长38.4%。
  (三)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一是绿色发展有成效。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4.6%,比去年同期回落8.8个百分点。新型能源发电量增长14.5%,占发电量的比重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二是新动能加快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2%。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增长7.57倍,光纤增长2.42倍,工业机器人增长52.8%。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18.7%。三是工业盈利继续改善。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9.7%;营业收入利润率5.45%,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39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盈利,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83.1%。四是服务业盈利面提升。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34个行业中有25个行业实现盈利,盈利面为73.5%,同比提升14.7个百分点;企业盈利面为70.0%,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
  (四)市场预期稳定向好。一是金融市场企稳回升。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1911.4亿元,同比增长6.5%;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8732.2亿元,增长15.0%,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长12.9%,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股票市场趋于活跃,一季度,证券交易额增速由负转正,增长6.2%。二是制造业PMI延续景气区间。3月份全省制造业PMI为50.1%,延续了去年4月份以来的景气区间。其中,制造业生产扩张步伐有所加快,生产指数为52.8%,比上月高2.6个百分点。三是开放型经济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800.1亿元,增长41.3%,增速居全国第3位、中部六省第1位。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60.4%和13.0%。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49.7%,占全部进出口的75.9%,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
  (五)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一是民生保障有力。一季度,全省财政民生领域支出同比增长12.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3.28%,同比提高0.39个百分点。其中,扶贫、教育和节能环保支出分别增长51.9%、13.0%和55.8%。二是就业形势稳定。一季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7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97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6.8%、25.0%和29.7%。城镇登记失业率由去年底的4.02%降至3.07%。三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0825元和4327元,增长8.5%和8.9%,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四是物价运行平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与去年同期持平,延续温和上涨态势。
  二、需关注的问题
  从统计监测的主要经济指标看,全省经济增长动能尚不够强劲、下行压力较大,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
  (一)企稳回升基础不牢。从产业看,农业、服务业生产回落。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全年和同期分别低0.4个和0.6个百分点。受年初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影响,蔬菜生长缓慢,全省蔬菜产量增幅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非洲猪瘟”等因素对全省生猪产业影响明显,生猪存栏、出栏分别下降10.7%和5.5%。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同比回落12.7个百分点。其中,受国家粮食储备、防范债务风险和通信资费下降等政策性因素影响,仓储、土地管理和信息传输等行业增速大幅回落,拉低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下滑8.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部分领域运行低迷。在环保督察、政策性搬迁等因素叠加影响下,有色、建材、化工等传统行业低速增长,分别增长0.4%、1.6%和1.5%,增速均低于规模工业平均水平;市场趋于饱和,一季度汽车产量下降32.1%,同比回落46.7个百分点,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仅增长1.6%。
  (二)两大内需动力减弱。从投资看,全国投资增速自去年1—8月的5.3%,逐步回升至今年1—3月6.3%,而我省由于重大项目不足,一季度占投资比重20%以上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同比下降9.0%,以致投资增速自去年1—3月的11.9%回落至去年1—9月的10.0%后,持续在10%左右徘徊。一季度投资增长10.0%,增速在中部六省排第4位,比去年同期下滑2位。从消费看,市场需求持续下滑。受消费市场热点较少,网购分流较大等影响,消费回升动能匮乏,近三年消费分别增长11.7%、10.6%和10.0%;一季度全省消费增长9.4%,增速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同比仅增长6.6%,比去年同期回落5.5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石油制品等重点品类消费增速明显放缓,增速同比分别回落11.8个和6.4个百分点。
  (三)部分相关指标低迷。一是工业用电量增速偏低。一季度,全省三次产业用电量合计仅增长3.7%,其中工业用电量下降2.3%。1—2月,全省工业用电量增速居全国第18位、中部六省第5位。二是交通运输低速增长。一季度客货换算周转量增长0.3%,货物周转量增长0.2%,同比分别回落1.9个和4.7个百分点。1—2月,公路客货运输总周转量增速居全国第29位、中部六省末位。三是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一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分别上涨0.4%和0.6%,分别低于去年同期3.1个和3.4个百分点。四是商品房销售下降。受政策性限购、棚改收缩和前期基数较高等因素综合影响,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1%,其中长沙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0.7%,全省增速居全国第27位、中部六省末位。
  三、对策建议
  一季度国内外经济热点事件较多,宏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我省经济运行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从国际看,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处于经济金融周期加快转换、大国利益复杂博弈、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等多重因素相互叠加的演化过程中,呈现动能趋缓、分化明显、下行风险上升、规则调整加快的特点,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经合组织(OECD)分别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9%、3.5%和3.3%。从国内看,全国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积极因素逐渐增多,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保持扩张,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等“政策红利”和“改革红利”,将继续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但国内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综合分析来看,尽管我省下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面临不少新问题,特别是企稳回升基础不牢、内需动力减弱等需引起重视,但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持续累积,二季度有望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下阶段,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扩大内需,加强调度、压实责任,积极化解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强农业技术指导,积极培育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针对历史罕见的低温阴雨天气所带来的影响,建议有关部门应积极对农户开展技术服务,利用好现阶段良好天气,帮助农户恢复生产,减少渍害、冻害所带来的损失,同时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力保丰产丰收;要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预警,完善抗灾救灾补损预案和措施,提高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稳定生猪等畜禽生产,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加快农业科技改革创新,促进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注重培育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在继续抓好粮食、禽畜、蔬菜等产业同时,重点打造特色优质产业,抓好茶叶、柑橘、油茶等品种改良,加快油菜、中药材、南竹提质扩面,要结合地域特色,做好特色产业的规划引导,出台指导意见,避免同质化发展。
  (二)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振实体经济。继续实施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聚焦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整合提升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工业园区,继续瞄准3个500强,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对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给予工业园区同等政策待遇;以承接产业转移为契机,加快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落地落实落细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政策,培育发展信息服务、科研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高技术服务业,支持省内企业合作,强化企业上下链条配套衔接的能力;大力支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抢占智能制造的制高点;引导各级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三)吸引民间投资进入重点领域,合理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应在保持产业投资不减、强度不降的同时,抓住国家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机遇,紧扣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加强有利于补短板增后劲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储备,尽早做好前期准备,争取在国家2.6万亿铁路、公路水运投资以及重大水利工程里分“一杯羹”;采取合理合规方式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用好开发性金融工具,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落实好国家民间投资支持政策,有序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已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建设;加强政银企对接,加大重点优质项目的推介力度,引导金融机构等精准提供资金支持。
  (四)顺应消费升级需求,推动消费稳定增长。针对当前消费热点匮乏,消费回升动能乏力,要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破除民间资本进入的堵点;适应和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的新形势新要求,出台配套政策,加快发展本地生活性服务业;落实好国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做好相关配套举措,推动汽车高端化、智能化、新能源化消费,引导企业销售中心向农村市场转移,扭转汽车低速增长态势;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促进城乡居民增加收入;加快引进大型电商平台,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动“老字号”发展,推进“湘品出湘”“湘品出境”,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
承办:综合研究室
执笔:黎雁南 朱继无 伍春阳 邹阳 谭兵农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