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不忘初心 续创佳绩 做好新时期统计新闻宣传工作

——湖南统计系统一批单位和个人获中国信息报社表彰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9-0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秋高气爽的季节,一年一度的中国信息报社全国工作会议于8月31-91日在工业重镇辽宁沈阳召开。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京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统计新闻宣传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组成部分,是统计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动员各方面力量推进统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信息报》肩负统计舆论宣传的重任,做好新时期统计新闻宣传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按照国家统计局党组的要求,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充分依托统计系统资源优势,创新融合发展,探索有效合作方式,合作共赢,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新闻宣传工作的服务优势,形成合力,奋力开创新时期统计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郑京平表示,一年来,报社系统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积极发挥报纸的宣传阵地作用和舆论引导功能,坚持正确的办报办刊导向,统计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新进步。《中国信息报》配合重大统计工作动员部署,为深化统计改革鼓与呼;汇集基层创新经验,为统计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及时传播统计成果,从统计视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统计文化,展示统计人风采。报刊发行也保持稳定,统计新闻宣传服务空间继续拓展。成绩值得肯定。但是,全国统计新闻宣传和报社的工作还存在不足,统计新闻宣传工作者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统计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报社经营工作的创新发展能力还比较弱,生存问题较为突出等等,需要尽快找到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郑京平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新闻舆论工作的强力支撑,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意义重大。统计新闻宣传工作要把握形势,深化认识;狠抓党建,把握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融合发展。当前要紧密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个中心主题,强化舆论引导;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贯彻落实中央深改组关于统计改革和发展各项决策,通过统计新闻宣传进一步凝聚各方面意志,汇聚各方面智慧,动员各方面力量,推进依法统计,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紧密围绕国家统计局中心工作和局党组各项重大决策和部署,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紧密围绕深化统计改革、加快建立现代统计体系、顺利推动各项统计工作,开展好统计新闻宣传。

  郑京平要求,报社系统要时刻牢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立足统计、服务统计,不忘初心,续创佳绩。《中国信息报》要从统计视角,用新闻手段,做好分析解读和舆论引导服务,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统计故事;要主动出击,走出去,沉下来,帮助各地组织、策划和实施重点统计宣传,推动统计系统新闻宣传能力水平的整体提升。广大统计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导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以工匠精神做好选题策划、采编、发行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履行好职责使命。各级统计机构主要领导要切实加强对统计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本单位统计新闻宣传的工作汇报,加强指导;亲自参与重要选题的设置与策划,研究部署重大统计新闻宣传工作;重视新闻宣传队伍的培养锻炼,选拔配备优秀人才;加大新闻宣传工作支持力度,安排保障必要的宣传经费。

  郑京平强调,各级统计机构党的组织和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重视统计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深化认识,自觉承担起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学会运用媒体开展工作,特别要支持并利用好《中国信息报》,共同建设和守护好统计系统舆论宣传的主阵地。统计新闻宣传战线上的广大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政治意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充分发挥统计新闻宣传的舆论引导作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统计故事,办好《中国信息报》。报社要有危机意识、创新意识、进取意识,以创新求生存,以融合促发展;要借用外力促进发展,加强与统计系统以外的机构和组织的合作,加强与各级统计调查机构的合作,充分发挥系统的力量;要树立服务意识,发挥好报社专业优势,紧密配合各地统计新闻宣传的实际需求,探索各种形式的有效合作方式,闯出一条合作共赢、融合发展的新路。

  中国信息报社社长雷小武在工作报告中系统总结了报社一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报社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和任务。他表示,近年来,报社的发展一直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外部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要继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紧密围绕国家统计局党组各项决策和部署,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高质量服务统计中心工作;精心策划,上下联动,进一步提高统计新闻宣传服务水平;力求报纸宣传推介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信息报社总编辑彭嘉陵宣读了年度优秀记者站、记者和通讯员等表彰决定,对获得2017年度报社好新闻奖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对下一阶段新闻宣传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

  中国信息报社班子成员赵莉、王前海出席会议。部分局队主管宣传的有关负责人受邀与会。报社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地记者站站长、各总队通讯员参加会议并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

  会上,湖南统计系统一批单位和个人获得中国信息报社表彰和奖励

  湖南记者站获评2016年度优秀记者站,周碧红评为优秀记者。

  湖南记者站选送的通讯《同唱农普歌 共筑小康梦——湖南省三农普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统计法》宣传活动侧记》获评2017年度记者站好新闻一等奖。

  长沙市统计局、株洲市统计局、湘潭市统计局、邵阳市统计局、常德市统计局、益阳市统计局、郴州市统计局、永州市统计局、娄底市统计局、望城区统计局、浏阳市统计局、长沙县统计局、宁乡县统计局、株洲县统计局、攸县统计局、茶陵县统计局、醴陵市统计局、湘潭县统计局、湘乡市统计局、新邵县统计局、武冈市统计局、宜章县统计局、湖南省统计局宣传中心荣获2016-2017年度统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李妮红、刘星、刘佳、肖玉平、邹迎新、欧阳志奇、史章兰、刘茜、谭立华、文勇强、梁宁、刘姿君、李熙明、姜芳玲、谭湘伟、杨胜、贺中云、周立理、赵建成、吕小梅、李红勇、邝红根、罗昊荣获2016-2017年度统计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供稿:中国信息报记者鄢来雄 湖南省统计局宣传中心]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