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统计执法大检查全面铺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14

打印本页

  根据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湖南省统计局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全省统计执法大检查各个环节的工作。日前,该项工作已在全省各地全面铺开。

  广泛宣传 全面动员

  6月1日,继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和司法部联合召开的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电视电话会议后,湖南将会议延伸到各市州,对大检查进行了总动员。动员会上,湖南省政府就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搞好全省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二是要加强领导;三是要突出重点;四是要搞好协作。同时,湖南省统计局还充分借助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等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对大检查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为大检查营造大声势。

  联合行文 统一部署

  根据《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司法部关于联合开展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大检查的通知》要求,6月28日,湖南省统计局牵头,与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省监察厅和省司法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的通知》,从检查目的、检查对象、检查内容、检查步骤和要求事项五个方面对全省统计执法大检查进行了认真部署。

  精心谋划 制定方案

  经过反复研究,结合湖南实际,7月5日,出台了《2010年度湖南省统计局统计执法大检查方案》。《方案》确定了省统计局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机构,包括综合组、工业组、能源组、投资组、贸易组、人口社科组、服务业组、农业组、设计管理组、地方调查组、宣传组和后勤保障组,并对每个组的工作职责作了具体安排;明确了大检查工作步骤、工作目标及时间安排。

  专题研究 部署抽查

  7月13日,湖南省统计局召开了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机构负责人会议,对下一阶段抽查工作进行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出席会议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明确目的,把大检查提到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依法统计、提高数据质量和推进统计改革与发展的高度来看待;二是要掌握要点,把握内容,突出重点,严格程序;三是要慎重对待,宣传要旗帜鲜明,处理要合理合法;四是要严肃纪律,做好表率,廉洁执法,注意形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岳宗荣主持会议。岳宗荣强调,要充分认识大检查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大检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切实做好大检查的各项工作,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五个到位”,即专业人员到位、宣传报道到位、自查自纠到位、工作协调到位、严格执法到位。会议还对《方案》作了详细解说,提出了具体要求及注意事项。与会人员就如何做好这次大检查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供稿:政策法规处]
[责编:袁 野]

湖南统计执法大检查全面铺开

1104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