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报》刊发张世平署名文章:推进依法治统 护航统计改革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5

打印本页

  12月25日,《中国信息报》刊发湖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题为《推进依法治统 护航统计改革》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推进依法治统 护航统计改革

  ■ 湖南省统计局 张世平

  近年来,湖南省统计局在国家统计局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统计法制工作,始终把依法治统作为振兴统计事业的重要手段,做了大量工作,为顺利推进统计“四大工程”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作出了贡献。一是不断强化统计法制宣传,每年组织统计调查对象参加普法教育培训上万人次,利用“统计开放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组织大型活动开展社会宣传,为统计依法行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不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每年通过常规统计执法检查和重点专项执法检查4000多起,有效震慑和打击了统计违法行为。三是不断完善统计监督巡查机制,坚持三年时间实现市县乡三级统计机构及重点政府部门全覆盖,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对统计法的敬畏意识,增强了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搞准数据的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

  当前,正值深化统计改革的关键时期,统计事业发展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法治意识不浓、法治力量不足、法治手段不强、惩处力度不大等统计法治问题将危及统计改革成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迫切需要依靠法律武器,用法律精神来凝聚统计力量,推进统计改革,用法律权威来调整统计关系,规范统计行为,维护统计秩序,保障统计权益,真正把统计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和各个层面都纳入法治轨道,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切实做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一是要充实力量,依法治统人人有责,但在普法执法层面上,必须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专业队伍。二是要增强法治意识,“法律必须被信仰”,学法是守法的前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统计普法工作,强化法治意识,扩大依法治统的社会影响。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统计法律法规体系,扩展处罚对象,统一处罚标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构建监督体系,推行阳光执法。四是加大惩处力度,提高统计违法成本,对统计违法行为零容忍;要敢碰“硬骨头”,综合媒体曝光、上级约谈等方式,形成对统计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增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威慑力,努力形成“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良好局面。

[供稿:宣传中心]

[责编:周碧红]

《中国信息报》刊发张世平署名文章:推进依法治统 护航统计改革

1104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