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省统计局部署2007年七项主要工作任务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7-04-1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是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年,是我省实现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统计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省统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加强统计改革创新,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加强统计监测和执法,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工作水平,为富民强省、建设和谐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精神

   3月28日,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全省统计工作汇报并研究了有关工作,为了保障统计工作顺利开展,推动统计工作健康发展,省政府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意见》的内容非常丰富,涵盖了统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对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统计改革与发展、有关统计工作的组织建设、业务建设、依法行政、科技方法、经费保障等方面作出了规定,针对性和操作性都较强,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我省统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把《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要采取多种方式,多渠道、多载体、全方位开展《意见》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现场宣传咨询活动,使《意见》精神的学习宣传深入到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深入人心。

   (二)适应改革的要求,做好GDP统一核算工作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实施国家统计局对各省区市GDP的统一核算步伐。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密切关注国家GDP统一核算进展情况,进一步改进当前核算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下管一级,积极稳妥地推进统一核算工作。今年,首先完善农业和建筑业地区增加值的统一核算,积极开展工业和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增加值统一核算研究,为尽快实施由省统计局统一核算各市州GDP创造条件。各市州要严格按照《湖南省关于改进和规范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方案》的要求认真核算,严禁擅自发布核算数据,杜绝盲目攀比速度行为,确保全省GDP数据上下之间的基本衔接。

   (三)认真抓好新型工业化考核统计

   3月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湖南省新型工业化考核奖励办法(试行)》(湘办发〔2007〕2号),对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实行目标考核和奖励,明确要求省统计局牵头负责新型工业化的数据统计和审核评估认定。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认真学习湘办发〔2007〕2号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新型工业化考核统计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推进全省新型工业化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加强对新型工业化考核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相应的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夯实规模工业企业统计基础,建立健全规模工业数据质量评估认定制度。加强部门联系,组织好本地区新型工业化考核指标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审核,确保考核统计工作顺利进行。

   (四)切实推进服务业统计

   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服务业是今后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省委、省政府对加快我省服务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和要求,国家统计局明确提出服务业统计是今年主攻的一个薄弱环节。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要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要求,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明确服务业统计职责和分工,尽快研究建立全省统一的服务业综合统计体系,完善部门服务业调查制度,规范服务业调查方法,力争今年年底服务业统计初见成效。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统计制度。

   (五)严格统计审核评估监测工作

   抓好能源统计和能耗监测。能源统计是今年全国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从多方面加强能源统计,密切部门合作,共同推动节能降耗考核工作的有序开展。抓紧研究建立科学、简便、高效的能源统计调查体系,健全部门能源统计网络。加强对基层企业能源统计基础建设的指导和检查,认真开展能源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强化重点能耗企业的跟踪监测,开展重点能耗产品、企业、领域和地区能源消耗数据的审核、评估和认定,严格执行能耗指标公报制度。进一步做好单位GDP能耗指标公报工作。

   抓好“八件实事”和非公有制经济统计监测。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统计部门继续承担“八件实事”数据的评估认定。要加大数据控制力度,坚持省、市、县三级审核制,确保数据真实可靠。研究建立居民收入分配监测预警体系。做好招商引资数据监测和发布,切实搞好项目及数据的核实。去年省统计局研究制定了《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统计监测方案》,今年根据国家新的统计制度和一年来的实施情况,对《方案》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并与省直有关部门联合行文,对做好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统计监测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要认真抓好落实。

   (六)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

   充分发挥先进技术对统计工作的支撑、带动、保障作用。积极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实施,努力提高统计信息化水平。要构建完整、适用的硬件体系,优化各级网络运行环境,确保统计网络的稳定、高效、畅通。加快湖南宏观经济数据库的立项和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统计一套表,建设好统计数据处理软件平台,抓好统计网站建设。积极探索县级网络平台健全与延伸的新路子,推进网络向基层延伸,为乡镇联网直报打好基础,力争两年内实现省、市、县、乡四级统计网络互联互通。

   (七)继续搞好各项重大专项调查

   今年农业普查的工作任务仍很繁重,要再接再厉,认真细致地做好普查的数据处理、数据质量抽查、数据评估与发布、土地利用调查等工作,确保提供高质量的普查数据。搞好200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切实加强对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研究制定我省第二次经济普查的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做好经费预算和人员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开展企业创新调查,参与做好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准备工作,认真抓好人口变动、劳动力和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

   要根据国家统计局、中编办、民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等五部门《关于建立全国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制度的通知》精神,加强基本单位名录的维护和管理,加强与部门的联系和协调,实现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制度化、规范化。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