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关于印发《2012年全省农村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队处函〔2012〕18号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03-3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各市州统计局农调队(农业处、科):

  现将《2012年全省农村统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二年三月二十八

 

2012年全省农村统计工作要点

 

  2012年,全省农村统计调查工作的总体目标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三个提高,全力推动农村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一)加强农业科技统计。以农业机械化、农业技术应用情况、设施农业生产情况等报表制度为基础,建立、健全农业科技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全面反映全省农业科技投入、科技应用、科技贡献水平等情况。

  (二)做好统计监测分析。开展问卷调查,调查了解各地农业财政投入、科技创新、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教育培训、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市场流通效率、农产品稳定均衡供给等内容,并加强分析研究。

  二、围绕省委、省政府有关重点工作,着力做好统计服务工作

  (一)做好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统计服务工作。开展统计调研,以县市区基本情况统计报表为基础,制定相关的综合统计报表制度,收集、提供相关统计数据,撰写相关分析监测报告,客观评价环洞庭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二)做好县域经济考核统计工作。各级统计局要加强县域经济分析与调研,配合省统计局修订、完善县域经济考核指标体系与考核办法,做好相关考核统计数据的收集、审核、提供、考核等工作。

  (三)做好区域统计监测工作。以县域统计资料为基础,建立反映武陵山和罗霄山连片贫困区、贫困地区等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统计制度,开展相关的统计监测评价工作。

  三、积极开展分析研究工作

  (一)开展专项调查。定期下发《专项调查要点》,围绕土地流转、农业科技、农村金融、农业生产、农产品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农田水利、少数民族减贫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开展专题调查。

  (二)开展专题研究。围绕县域分类、县域差异化发展、农业产业化、农村经济、农业科技、农业结构、农民收入、粮食生产、畜牧业生产等内容,开展专题研究。做好十七大以来湖南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成就分析。

  (三)开展典型调查,做好农林牧渔业中小企业统计工作。在年报的基础上增加一次农林牧渔业中小企业统计半年报。加强与当地企业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抽选部分企业开展典型调查,认真审核和评估调查数据,深入开展分产业、分行业的分析研究。

  (四)加大对数据的挖掘、加工整理力度,提高统计产品开发能力。对年报数据进行认真整理、加工,增加社会各界关注的全国、分省市农业指标数据,对分区域主要指标进行对比分析,编印《农村统计年鉴》、《县域经济》、《贫困县情》等统计产品。

  (五)继续做好《三农信息网》的维护工作,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及时收集整理有关三农的国际、国内信息,定期公布各种三农数据,及时发布统计分析、监测报告,做好《三农信息网》的更新与维护工作,按月编印《湖南农情动态》。

  四、加强数据质量管理

  (一)加强数据质量评估。利用各专业、各部门、各区域相关指标的逻辑性、关联性与协调性,建立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加强数据(重点是增加额、增长率、均量等指标)评估。

  (二)做好分市县大宗农产品数据的衔接工作。重点是加强大宗农产品中的规模户统计,用规模户的调查数据评估全面调查数据;利用农村住户问卷调查结果评估主要指标的趋势性。加强粮食、生猪等生产大县统计数据核实工作。

  (三)抓好农村住户样本轮换后的管理工作。加强对新样本的指导、管理;重视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尤其是重视新旧调查网点的数据衔接,避免因样本轮换导致数据出现大的波动。做好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工作。

  (四)全面规范统计调查工作。从价格、中间消耗以及与产品产量、农村住户调查等相关数据的匹配性等多个方面规范农业核算统计工作流程。在加强传统重点领域的统计工作基础上,加强其他领域的全面调查工作,全面提高农村统计数据质量。

  (五)加强部门统计。进一步加强与部门的沟通,指导林业、渔业等部门做好统计工作。加强部门统计数据管理,形成科学有效的部门联动数据质量评估机制。

  五、加强部门协调与队伍建设

  (一)加强部门配合,做好各项考评、监测工作。规范和完善统计基础工作,确保统计方法科学准确,严把数据质量关,确保考核指标数据真实可靠。搞好部门配合,加强与财政、农办、农业、林业、环保、扶贫办、畜牧、水产等部门的配合,共同做好县域经济考核、粮食生产先进县考核、农村全面小康监测等各项具体工作。

  (二)加大与部门的协调力度,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探索农村统计数据共享办法,形成规范适用既符合保密规定又能满足工作需求的数据共享机制。规范农业数据的使用和发布,尽量减少数出多门现象。利用农业统计学会平台,不定期召开部门座谈会,建立数据资料交流渠道,探讨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素质。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利用网络平台加强政策、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定期下基层调研、指导,规范基层统计工作。结合纪念政府统计六十周年做好农村统计宣传工作。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