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4年湖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12-1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来,省统计局、省经普办严格遵照国务院经普办、国家统计局的总体部署,按照省政府“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围绕加快普查登记进度、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强化普查宣传、强化流程规范、强化监控审核、强化督办检查,扎实推进经济普查的各项工作。春节刚过,国家统计局马建堂局长就亲自到湖南检查指导“三经普”工作,充分肯定了我省普查组织实施工作。总体而言,普查登记顺畅安全,数据处理规范有序,普查质量总体较好。

  一、 普查宣传有声有色

  我局联合省委宣传部,与省内各大媒体进行沟通协调,各大媒体倾情助力经济普查宣传。红网、湖南在线、各省直部门分别在网站首页以通栏广告的形式链接并开通了经济普查专栏,湖南电台制作播发了《经普20问》,湖南日报进行了系列报道,潇湘晨报开通专版。省经普办与湖南卫视联合制作的三个宣传片、与红网联合制作的FLASH动画宣传片被国务院经普办向全国普查系统重点推荐。与此同时,全省各地的普查宣传月、宣传周等系列活动也掀起了高潮,营造出了“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文、网络有言”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普查登记、数据处理圆满完成

  全省各级普查机构、普查人员端正普查意识,将思想高度统一到国家关于普查登记的各项工作要求上,将力量全部凝聚到国家关于现场登记各项任务安排上,普查登记工作按照流程扎实推进。全省各级普查机构通过抓普查宣传、督办督察、进度通报、现场指导、技术保障,3月下旬我省提前十天完成了普查登记任务,登记进度位居全国前列;4-5月,完成了查遗补漏和剔重审核等工作;6月份,各级普查机构组织完成了“三经普”事后质量抽查,并配合完成了国家级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得到了国务院经普办的肯定与表扬;7-9月,继续配合国务院经普办完成了普查数据查询、核实、评估等工作。

  三、审核评估规范有序

  省经普办按照分级分专业的原则,明确了省、市、县各级普查机构的主要职责,明确了各专业负责的普查表、普查指标及主要任务。各级普查机构落实责任,强化联动,及时做好数据质量跟踪与审核,并将相关审核要求落实到基层普查机构和普查对象,确保数据审核规范到位。省经普办针对普查登记、数据处理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及时召开了质量讲评、情况通报、工作部署等视频会议,召开市州业务骨干联审会,加强数据审核。5月底,省、市、县、乡四级对所有普查数据进行了审核验收,并按时上报国家,通过了国家初审;6-8月,各级经普办组织各专业及时完成了国家查询、数据核实等工作。

  四、资料开发有序推进

  在做好普查登记、数据处理工作的同时,扎实组织开展普查资料开发的相关工作。在广泛征求各部门对经济普查资料开发研究需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湖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实施方案》,召开了全省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培训会。为提高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实用性,组织有关部门、院校的专家对“三经普”课题选题进行论证,确定研究题目,并对外公开招标;组织有关专家对课题投标意向书进行评标,确定中标单位。

  五、 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稳步推进

  省统计局制定了利用经济普查资料更新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实施方案,开发了数据处理程序;召开了全省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培训会议,组织各地利用利用经济普查成果,全面更新、充实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建立信息完整、资料真实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为各专业统计工作打好名录基础。

  六、质量管理全面加强

  省统计局、省经普办高度重视经济普查质量,将经济普查列为反对统计弄虚作假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全面加强普查质量管理,针对有关问题,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对经济普查中弄虚作假行为自查自纠活动的通知》、《关于反对弄虚作假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检查与整改的通知》;召开了市州局长、纪检组长参加的统计行风建设会,主题是反对普查弄虚作假、确保经济普查质量;约谈了部分市州、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统计局及经普办负责人,核心是查处经济普查中的违纪违法行为。针对登记进度迟缓、工作不力、质量较差、基础薄弱的县市区,先后下发了30多份督办函,并组织开展了全省性的督查、执法检查、质量抽查等工作。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利用部门行政登记资料,全面评估普查登记结果。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