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的通知

湘政办函〔2011〕88号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1-08-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为推进统计工作改革,根据国家统计局的部署,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的重要性。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是统计调查流程再造。它减少了中间环节,避免了统计任务的多头布置、调查单位重复填报,统一规范了数据采集、处理、汇总工作流程。有利于提升政府统计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保证统计数据的客观真实,发挥政府统计在宏观调控和社会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精心组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各项任务。

  二、明确任务,抓好落实。按照国家统计局全国 企业一套表改革试点要求,2011年,我省将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内建筑企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单位,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单位、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单位基本情况、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从业人员和劳动工资、能源和水消费情况、信息化情况、固定资产支出等采用联网直报方式,由企业单位通过网络将有关数据直接报省级数据采集与处理平台,国家统计局直接从该平台上抓取数据。为确保改革成功,防止虚报和瞒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一是做好宣传发动,使企业自觉配合这项工作;二是统计部门要夯实企业统计基础,督促相关企业配备与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相适应的软硬件设备、设施,落实统计人员;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确保培训率达到100%;四是督促相关企业按规定进行网上直报,网上直报率要达到90%以上。

  各相关企业单位必须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要求,实事求是,及时上报各项统计数据,不得虚报瞒报、迟报拒报。各级统计机构将采用网上在线审核,如发现企业单位报送的统计数据不准,可以要求其重新核实,并退回修正,但不得直接进行修改。

  三、保障措施

  (一)成立领导机构。成立由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省人民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省统计局局长任副组长,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工商局、省地税局、省国税局、省质监局、省统计局为成员单位的省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统计局。各市州和县市区人民政府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当地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落实经费保障。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所需经费由各级财政分级负担,财政部门要在预算中作出安排,保证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开展联网直报工作的需要。要加强管理,厉行节约,确保经费的合理使用。

  (三)加强分工协作。经济和信息化部门要将统计信息化建设列入十二五规划,负责协调利用全省统一的信息交换与共享平台,为统计信息跨部门共享提供平台支撑;发展改革、住房和城乡建设、商务部门要加强对工业、建筑、房地产和批零贸易、住宿、餐饮业企业单位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的组织领导,协助解决改革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机构编制、民政、税务、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及时提供基本单位变动相关资料;统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认真组织实施前期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能,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督促企业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及时准确报送数据。

  (四)加强督促检查。各级要按照全省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总体部署,明确工作责任、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扎实、顺利推进。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完成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的目标任务。

  附件:省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一一年八月五日

  

附件:

省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

直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于来山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

  副组长:刘明欣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世平省统计局局长

  员:张银桥省发改委副主任

       省经信委副主任

       张成桂省民政厅副厅长

       高东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吴宜彪省商务厅副厅长

       胡伟林省财政厅副厅长

       周森保省工商局巡视员

       袁含光省地税局副局长

       吴光辉省国税局总会计师

       省质监局总工程师

       李绍文省统计局总统计师

       戴乐平省统计局副巡视员

  办公室设在省统计局,李绍文兼任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