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对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9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11-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谢圣国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2月1日,我局从“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平台软件系统”收到省人大联工委、省政府办公厅交办的您提出的《关于在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增加全民阅读相关内容的建议》(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97号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正分别作了批示,要求局办公室与相关处室密切配合,认真做好相关办理工作。

  您在建议中提到:“一直以来,我省每年的统计公报中从未提及过全民阅读及全民阅读推进情况,而全民健身情况却每年都有体现” ,因此您建议:“为及时反映、有效推进全省全民阅读工作,建议在我省每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增加全民阅读相关内容”。我局认为,您的建议非常好,对于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全力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在思路上有启发,方法上有帮助。

  我局经过认真研究并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多次沟通,现将有关情况及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是统计部门对外公开发布全国或某一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相关统计数据的重要形式,年度数据一般在次年的1-2月份采用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发布。统计公报的数据主要是统计部门和政府各部门通过普查、统计调查、行政记录等获得的。

  二、我省目前开展的与全民阅读有关的统计调查主要为湖南省城市阅读指数。该指数系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以“三湘读书月”活动为主要载体并经省统计局批准后开展的一项调查,自2011年启动,到2014年已连续成功举办4年。该调查主要了解全省14个市州城市居民的阅读量、阅读频率、阅读意识、阅读类型、阅读活动参与状况等内容。同时,为扩大“三湘读书月”的影响,一般在每年4月份的“世界阅读日”时开始制定调查方案,到次年4月下一届活动开始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省城市居民阅读情况有关数据。该活动对推动全省大兴学习之风、学习型社会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三、鉴于城市阅读指数要到次年4月才能完成,赶不上统计公报发布的时间要求,且该调查数据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进行并举办新闻发布会,如果将城市阅读指数提前到统计公报时发布,一是两者发布的时间衔接不上,二是将会降低“三湘读书月”的影响力。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建议暂不将阅读情况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但可将有关指标收录进我局编辑的《湖南统计年鉴》中。

  再次感谢您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统计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