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6年全省统计新闻宣传工作要点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5-1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6年,全省统计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习,认真研究部署,全面抓好落实。要按照讲话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正面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开创统计宣传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和网站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全省统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宣传保障。

  一、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

  宣传工作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强化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把统计新闻宣传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将宣传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形成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行高效的统计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和全省统计新闻宣传“一盘棋”格局。要做到“事前有策划,事中有沟通,事后有跟踪”,使统计新闻宣传策划紧扣统计事业的发展和全年中心工作的推动。要确保统计宣传、新闻舆论、网络信息审核、网络信息报送、网站建设等工作都有固定的工作人员。要保障工作条件,加大投入,整合宣传资源,形成宣传中枢,实行必要的激励机制,提升宣传工作的有效性。要梳理完善新闻宣传制度规范,狠抓制度落实。要强化舆情控制,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坚持宣传导向,把握新闻舆论的原则准绳

  要提高对新闻舆论重要性的认识,将统计新闻舆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党的工作全局和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紧紧把握统计新闻舆论工作方向。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做好统计宣传引导,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唱响统计主旋律。要增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统计新闻舆论工作的针对性。要与主流媒体建立良好的公共关系,重视并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把握好新闻宣传的时度效,善于运用讲故事的宣传方式,加强传播平台和传播能力建设,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情,为全省统计工作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建立和完善舆情事件应对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社会舆论。

  三、夯实宣传平台,提高宣传工作的效果

  充分发挥湖南统计信息网沟通内外、媒介社会、宣传统计的平台和阵地作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进行统计工作宣传、数据发布和解读、统计科普和统计服务。充分利用《中国信息报》,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组织精干力量,努力提高稿件质量和水平,多宣传体现时代精神的统计先进典型,多介绍来自基层实践的经验,激浊扬清,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继续扩大报纸在湖南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与新闻媒体协调配合的作用,有效利用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吹风会、解读稿件、署名文章、媒体采访、网络访谈等多元化宣传方式,提升宣传的灵活性和适用性,形成持续有效的宣传氛围。借助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按照国家局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开展的系列活动,多维度推进公开透明,主动解疑释惑,加强沟通,提升公众对统计的认知和认可,提高统计服务质量水平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使统计调查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宏观决策和科学管理。

  四、创新宣传举措,拓宽宣传工作的方式渠道

  用好图解、动画、漫画、视频、照片等各种当前广为流行的多媒体产品形式,打造统计宣传产品形式的多元化,增强统计新闻宣传生命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尝试适合手机用户使用、便于手机浏览的统计宣传产品,探索传统宣传形式与微信、客户端等移动媒体的对接。2016年,各级统计部门应推出至少一项实质性统计宣传产品。

  五、强化服务意识,精心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

  以强烈的服务意识主动参与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为核心的重点宣传工作,将普查宣传落到实处。按照国务院农普办的部署,精心策划“三农普”宣传工作方案,抓住重点、突出主题,采取通俗易懂,被调查对象喜爱、接地气、易传播的宣传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宣传工作。开展“随手拍”等主题活动,讲好基层普查故事,提高宣传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广泛宣传农业普查的重大意义和有关要求,宣传普查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教育广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引导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联系好各类媒体,力争拿出重要版面、黄金时段、显著位置,持续刊播成规模、成声势的宣传内容,形成广泛社会影响。

  六、培养宣传队伍,加强宣传工作人才建设

  要加强新闻宣传能力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新闻宣传业务素质培训和各种主题培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新闻宣传工作技巧。要掌握新闻宣传规律,把握新媒体新技术发展趋势,善于洞察社会心理,掌握网络舆论引导技巧,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本领。要注重人才培养,加快培育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统计宣传工作队伍,既要培养善于写作的笔杆子,也要培养勇于开发使用新媒体新工具的前卫者,还要培养各方面发展的多面手。要鼓励宣传工作者加强主动学习,保持思想意识与时俱进,提升业务技能本领。

  七、推进网站工作,主动做好网站整合和内容建设

  根据省政府门户网站的要求,今后一段时间全省各级各部门将陆续开展网站整合工作,省局网站整合到省政府门户网站,各市州局网站整合到各市州政府门户网站,各县局网站由当地县政府统一开办和管理。要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做好各项工作,争取实现网站平稳过渡。在网站平台整合之前,切实对原有的网站平台进行加固,尽可能消除安全漏洞。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在内容建设方面下功夫。特别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服务和网上政民互动,加大网站建设投入,丰富网站内容,推动网站工作科学发展。在网站功能建设和网站版面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建成和完善一批新型网络应用项目,改进网站版面的表现形式,利用新技术优化网站结构、提升网站档次。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