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7年全省贸易外经及园区统计工作要点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3-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7年,全省贸易外经及园区统计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全国贸易外经统计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遵守国家统计报表制度、工作流程和质量控制规范,切实保证统计数据质量

  (一)严把单位名录进入、退出关,保证所有联网直报单位真实准确。加大与商务等部门的联动,抓好新增单位的清理,凡是符合条件的单位必须全部入库。与普查中心联合行动,对新入库单位进行现场抽查核实,把好入口关。对在库的贸易联网直报单位名录进行再核实,切实消除存在的质量隐患,凡是打捆上报、个体户充当法人、规模不达标的必须坚决退出。

  (二)加强全流程质量控制。严格遵守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制定的《贸经统计调查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办法》、《贸易统计主要指标质量控制和评估办法》和《湖南省贸易统计主要指标质量控制和评估办法》,对数据的采集、审核、查询、汇总、评估等环节从严监控,尽可能避免人为的逻辑差错。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商业增值税、零售价格指数等大数据评估审核数据,保证数据的逻辑性和一致性,严格评估流程,避免权力寻租。

  (三)加大现场核查力度。与政法处联动,采取双随机的方式,加大对联网直报数据的检查力度。省统计局将在每个市州抽查2个县,其中1个为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县,每个县核查5-6个企业,对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规范。各市州也要抽查2个以上的县,其中1个为省局没有抽查的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县。

  (四)加大数据审核查询力度。对增幅较高或降幅较大(增减幅度在30%以上)的企业,必须查明波动原因,避免人为因素的影响。对于国家局和省局查询的情况,市州局必须给予明确具体的答复,说明清楚具体原因,不准以“情况属实”敷衍。

  (五)切实加强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工作。各抽中县要按照省统计局即将出台的《贸易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工作规范》要求,做到调查单位真实存在,与基本单位名录库完全一致;所有调查数据由调查对象独立上报;数据来源有据可查;上报数据原始记录存档备查。

  二、加大改革创新,开拓新的工作领域

  (一)抓好农村电商的入统。利用2016年开展电商进农村统计试点成果,抓好农村电商企业的入统,准确反映电商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村商品流通、增加农村就业、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等方面的作用。

  (二)扎实做好城市商业综合体的调查。要做好39家城市综合体的调查,摸清商户的情况,加强数据采集和审核把握,做好调查和数据分析解读。同时要抓紧布置新的综合体的清理,做到应统尽统。

  (三)做好旅游增加值的核算。拟在4月份与旅发委联合举办培训班,将旅游增加值核算方法及工作要求培训到市州。 7月前要确定各市州2013-2016年的旅游增加值及占GDP的比重,为将旅游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正式纳入对市州政府的绩效考核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做好产业园区综合评价。在国家统计局出台产业园区综合评价统计报表制度出台之前,仍按照《湖南省省级以上园区综合评价暂行办法》(修订)开展相关工作。如果今年国家统一制度不能出台,要根据我省实际,充分听取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产业园区的意见,对《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统计报表制度》进行适当的修改,尽可能满足需要。国家统一制度出台后,根据全国统一部署,做好产业园区相关统计监测和综合评价工作。

  三、加强政策跟踪,提升服务水平

  (一)组织力量完成好重点课题研究。今年确定的重点课题为“实体零售企业创新转型研究”和“湖南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研究”,拟采取省市联合共同开展课题研究,每个课题选择4-5个市州局,采取集体研究调查提纲、集体调研重点企业或园区的方式,组织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对参与课题研究的市州,年终考核时加分。

  (二)加强形势分析,做好数据解读。加强与商务部门的合作,利用商务重点企业监测系统数据,及时了解重点企业销售情况的变化。加强对汽车、石油、家电、建材等重点行业企业的走访调查,掌握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解读月度、季度、年度数据,以满足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的需要。

  四、加大培训力度,提升贸易外经统计人员综合能力

  (一)省级层面。今年将组织部分市州局贸易外经统计人员参加国家局举办的培训班,省局已经与发改委、开发区协会举办了产业园区统计培训班。对园区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和统计人员进行了培训;拟于4月份和旅发委联合举办旅游产业增加值培训班,对市州旅游局、统计局的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培训;还将举办贸易、园区数据处理程序培训班,对14个市州和28个抽样调查县的人员进行培训。

  (二)市州级层面。各市州统计局可与商务局联合举办贸易统计培训班,与园区办联合举办园区统计培训班,如果需要省统计局派人授课,定会全力支持。

  五、加大信息交流沟通,及时推广好的做法与经验

  (一)充分发挥《湖南省贸易外经与开发区统计》专栏的作用。及时发布省局有关文件、通知及工作安排意见,推广市州工作好的做法与经验,通报重点工作的进展。各市州要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共同维护好这一专栏。

  (二)尽可能多组织一些现场交流。省统计局召开的会议和举办的培训班,尽可能多安排一些交流时间。对某项工作开展较好的市州,也可以采取集中调研的方式,进行交流探讨,共同提高工作水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