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7年省统计局科研所(省统计学会秘书处)工作要点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5-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7年,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科研所(省统计学会秘书处)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全国统计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省统计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进一步加强统计科研工作,优化统计科研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统计科研氛围,不断提高全省统计科研质量,更好地发挥统计科研在促进统计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并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统计科研

  (一)提高统计科研质量。按照“建好学会平台做科研、拓宽领域突出重点做科研”的思路,着力加强科研组织管理。在争取加大科研资助力度的基础上,兼顾统计理论、统计方法制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特别是针对我省统计工作实践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确定统计科研方向,并下发2017年统计科研课题指南,开展科研课题申报,认真做好立项、评审、结项等工作,进一步提高科研课题的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统计学术交流。加强学术交流既是学会的重要工作,又是增强科研合力的重要措施。今年我们将邀请国家统计局专家举办“大数据与政府统计”专题讲座。并以省统计学会为依托,选择深化统计行政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政府统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应对措施、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做大做强开放型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统筹去产能与补短板等方面的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并视征文质量情况召开研讨会。

  (三)组织参加全国科讨会。有效组织省统计学会会员和统计科研工作者积极参加第十九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征文活动,有针对性地推荐6篇以上优秀论文报送中国统计学会参选。

  (四)加强科研成果转化。选择优秀统计科研课题及时改编成决策咨询报告呈送省领导,让科研课题转换为具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切实提高统计科研成果的运用水平;将我省统计科研成果中的精品力作推荐给国家统计局参考或参评,充分发挥统计科研人员在完善统计方法制度中的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学会工作

  (一)为学会会员搞好服务。加强与全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统计科研人员的联系,努力扩大单位及个人会员队伍。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把统计学会电子会刊办成反映会员动态、交流学习经验、探讨统计热点、展示科研成果、了解最新政策的综合性刊物。每季度将统计学会电子会刊以邮件的形式发送给每个会员。适时开展统计科研交流活动,促进会员间的交流和合作。

  (二)做好学会各项基础性工作。按照《湖南省统计学会章程》有关要求,完成省统计学会人事变更。搞好2016年度财务审计,按时完成年审工作。按照税务机关有关报税的要求,如实申报税务相关信息。

  (三)加强学会工作指导。按期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及时研究省统计学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召开市州统计学会秘书长会议,指导会员单位开展统计科研和学会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小康监测

  (一)修订完善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和考评办法。积极配合省全面小康办根据省委、省政府新要求和形势新变化,按照国家统计局的部署,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核指标体系和考评办法,使考评工作更加贴近实际、更加明确导向、更加发挥引领作用、更加有力地促进全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高质量完成全面小康监测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认真细致地搞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及时准确地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有关工作向省委、省政府作好解释说明,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三)及时开展基本实现现代化统计监测。进一步研究完善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并对已达标的市州、县市区开展基本实现现代化统计监测。

  四、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

  (一)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真正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切实整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的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二)全面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

  (二)扎实推进统计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统计法制和廉洁从政教育,进一步树立统计核心价值观,坚持把统计行风建设贯穿于统计业务工作之中,用良好的统计行风,更好地促进统计科研等工作。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