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省统计局科研所(省统计学会秘书处)工作要点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8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省统计工作中心,进一步优化统计科研管理,营造良好的统计科研氛围,不断提高全省统计科研水平;进一步加强学会工作,充分发挥省统计工作学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进一步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促进全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扎实开展统计科研

  (一)完善科研管理。根据局党组对统计科研提出的新思路、新要求,应对统计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参照国家统计局管理模式,完善统计科研管理工作;修改完善科研课题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加强统计科研课题管理工作,使科研课题的组织更加严密、评审更加公平、实施更加规范,科研成果的推广更加及时有效。

  (二)做好课题研究。站在统计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统计改革创新中面临的突出矛盾,把学术研究与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促进统计改革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加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统计方法论,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找准统计科研工作的切入点,揭示规律,破解难题,努力形成符合统计事业发展要求、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成果。

  (三)加强成果转化。在对科研课题严格把关,确保立项课题针对性强、具有创新意识的前提下,强化对结项课题成果的转化工作,将科研成果推广运用,充分体现科研成果的价值。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将科研课题转化为具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真正做到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丰富理论。

  (四)整合科研力量。以科研项目为依托,与各级政府统计机构、科研院所、经济实体开展广泛的合作和学术交流活动。以省统计学会为依托,选择深化统计行政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做大做强开放型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统筹去产能与补短板等方面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并视征文质量情况召开研讨会。

  二、稳步推进学会工作

  (一)完善学会工作机制。适应当前新的政策和环境,促进学会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学术活动组织制度以及征文评比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学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学会组织建设,增强学会对统计人才的聚集作用。进一步壮大会员队伍,积极吸纳更多的政府专业部门、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加入到学会中来。吸纳更多年轻、学历高的统计工作者入会,优化会员结构,夯实会员基础,扩大会员的社会影响。完善学会财务制度,细化财务审批流程,配合做好财务分离后续工作,聘请专业人员严格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完成各项财务工作。

  (二)丰富学术活动载体。发挥好学会的组织协调中枢和桥梁纽带作用,联系全省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广大统计科研队伍,认真组织开展有特色、有创新、有成效的学术活动,搭建统计科研人才展示、锻炼、交流和提高的学术舞台。利用学术交流机会,加强政府统计部门与高校、科研部门之间,统计科研与各专业之间的联系、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合作共赢。

  (三)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坚持以会员为本,竭诚为会员服务的宗旨。密切与会员沟通联系,认真听取会员的意见和要求,激发会员热爱学会、关心学会的热情,积极参与学会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使学会成为广大统计科研人员进行学术探讨、学术创新之家,成为统计理论工作者与统计实际工作者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桥梁。

  (四)做好学会日常工作。按照有关要求,做好2017年度税务报表、财务审计及年审工作、财政非税年检工作。按期召开会长办公会议,组织召开全省统计学会秘书长会议。

  三、认真做好全面小康监测

  (一)完善全面小康监测方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期,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新要求以及2017年度全面小康监测考评中发现的问题,在省全面小康办的领导下,继续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方案;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加有力地促进全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二)规范全面小康监测工作。总结全面小康监测工作经验,规范全面小康监测流程。加强与涉及全面小康监测工作的数据提供部门、工作责任部门的沟通协调,明确责任、形成合力。深入研究指标的含义、口径、计算方法。对每一个指标数据都做到来源有据、科学合理、口径统一、计算方法一致,加大对原始数据的监督力度,确保原始数据真实可信。

  (三)搞好全面小康分析工作。充分利用好全面小康监测结果,紧紧围绕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各地“十三五”发展纲要,对监测数据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科学研判,认真分析全面小康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捕捉“数字”中的“活情况”,提供高质量的分析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准确判断形势、科学制定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四)开展基本现代化指标体系研究。落实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在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基本社会主义现代化指标体系,为推进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湖南省统计局科研所

  2018年3月26日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