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要点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4-1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8年,全省服务业统计系统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地方党委政府围绕中央《意见》出台的系列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国服务业统计工作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与创新,进一步强化基础,完善机制,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严格落实数据质量管控主体责任

  各级服务业统计系统要本着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加强数据管控,确保数据质量。一是要牢固树立数据质量就是统计工作的核心和生命这个意识,把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转化为统计人的行动自觉。二是要切实加强中央《意见》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建议办法》等文件、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统计法规的宣讲力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依法统计的法律意识,坚决杜绝统计系统参与数据造假和弄虚作假,坚决抵制和纠正一切数据造假和弄虚作假行为。三是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和各类操作规范;强化基层基础工作,高度重视业务培训,县市区要对辖区内入库入统单位实现年度内全覆盖培训,尽可能减少被调查单位在统计范围和指标口径上的错统误统。四是要进一步强化数据审核,及时发现和纠正不实数据。

  二、密切关注和积极探索跟进服务业统计改革

  今年,国家统计局将陆续出台多项服务业统计改革具体措施,各地要密切关注并积极跟进。一是推动实施《服务业综合统计制度》,进一步强化服务业顶层设计和综合职能,抓住了大服务业统计改革的牛鼻子。二是编制“服务活动名称和代码”,对服务业行业小类中的服务活动进行细化、归类,并在原来四位行业小类行业吗的基础上,增加两位“服务活动”编码,力争解决服务业各种分类统计中带“*”的难题。三是研究制定《幸福产业统计监测制度》,开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以及教育培训等六大幸福产业的统计监测。四是适时启动服务业生产指数的试编试算工作。

  三、认真组织实施营商环境评价调查

  今年初,国家统计局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全国62个城市开展了第一阶段的营商环境评价调查。今年下半年,还将进行第二阶段的调查工作,在组织形式、调查内容、调查范围方面都会发生较大变化。一是在组织方式上,由国务院督查室、发改委、财政部和统计局共同组织实施。二是在调查内容上,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之外,也将包含中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方法,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和常态化评价机制。三是在调查范围上也有可能进一步扩大。营商环境评价调查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参与调查的地区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学懂吃透调查方案,加强审核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保证调查质量。

  四、继续突出抓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调查

  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调查是编制服务业生产指数、开展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基础数据来源,要不断夯实基础,抓好抓实。一是抓好单位入库入统。各地要创新方法,建立企业培育机制,发挥部门作用,调动街道社区,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严格按照名录库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新增企业入库入统工作。二是狠抓数据质量。进一步规范数据处理流程,强化企业业务培训,确保源头数据准确;加强同期数管理,确保数据一致性和可比性;加强审核评估,确保数据逻辑性和趋势性准确。三是认真做好报表数据分析。各地每月要按时报送分行业主要指标数据变化情况的分析说明,要有具体内容,要有说服力。四是开展单位核查。今年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都会组织定期不定期的单位抽查核查,各地要进行常态化的单位清查工作,确保入库单位真实存在,准确归类;同时,也将针对数据质量问题突出的地区开展数据质量(执法)检查,确保数据质量更加真实可靠。

  五、积极推进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

  局队业务分工调整优化是今年全国统计系统的重点工作,全省服务业统计系统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国家统计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统计局与国家调查队业务分工调整优化方案》,保证工作平稳有序、顺利交接,确保调查工作和调查数据不断不乱。局队顺利完成业务分工调整交接后,各地统计局要虚心向调查队学习业务,继承好的做法,加强对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业务的改进发展研究,进一步强化样本单位管理、调查业务培训、样本数据采集和数据审核报送等工作,研究规下与规上服务业调查数据的协调性,不断提高抽样调查和数据推断的准确性。

  六、协同抓好交通运输和邮电通讯统计

  交通运输邮电业统计年报和月报是重要的行业基础数据,也是观察经济运行情况的重要风向标。各地统计部门要认真组织好本级交通邮电各直报单位,做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任务,及时收集整理交通运输量、港口吞吐量、邮政电信业务量等年定报数据,动态监测运输邮电业运行情况。继续组织实施好公路水路运输及港口企业能源消费年度调查、民用车辆年度调查。认真做好道路、水路运输重点企业和规模以上港口分货类吞吐量月度调查,认真分析评估企业数据,建立数据质量控制办法,跟踪观察企业上报的情况与交通运输业发展变化趋势之间的关联度,多维、深度分析交通运输业运营状况。适时改革公路、水路运输企业月报数据采集方式,由久其软件改为联网直报平台审核上报,提高工作效率。

  七、扎实做好互联网经济统计

  从2017年年报开始,国家统计局将与互联网相关的信息化、电商平台、互联网平台、四众平台等统计调查项目进行了整合,组建了《互联网经济统计报表制度》,开展常规调查。这项制度是“三新”经济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一是要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选派对信息技术、电子商务业务熟悉的同志认真做好此项工作。二是要加强学习、尽快熟悉制度。互联网经济统计制度中有很多新的内容、新的知识,大家务必要学透学懂,做到心中有数。三是要加强业务培训。互联网经济统计调查是一项新的调查制度和工作任务,大家要边学边做、边做边学。各地要抓紧抓好统计制度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注重培训实效,保证培训质量。四是要加强名录库更新维护。互联网平台是开展互联网经济统计的基础,各地要克服畏难情绪,与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联系,关注新经济的发展变化情况,多渠道、多方式地完善维护电商和互联网平台名录。五是要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各地要认真研究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加强数据审核和评估力度,使调查数据能够准确反映地区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水平。六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互联网经济统计是一项新的工作任务,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各地要加强上下工作沟通联系,及时反馈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齐心协力搞好互联网经济统计。

  八、全力做好四经普相关准备工作

  服务业领域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点之一。全省各级服务业统计系统要全面参与到普查工作中去,扎实开展普查,为常规年度服务业统计提供坚实基础。各地要认真总结三经普工作中的有益经验,也要深刻汲取其中的教训,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局制定的相关方案和工作部署,从本地方案设计、单位清查、名录库建设、数据采集以及部门分工协作等各环节,充分做好各项准备,确保四经普各项工作按期顺利推进。

  九、着力提升统计分析研究水平

  全省各级服务业统计系统要高度重视统计分析研究工作,提升统计分析的广度和深度。各地要强化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倾听企业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了解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诉求,掌握企业经济活动的新模式、新动态,架起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各地要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充分运用规模以上服务业、交通运输和邮电通讯业、互联网经济领域的统计数据,开展运行情况分析和相关专题分析,加大数据分析解读力度,及时反映新情况和新变化,深入分析新问题,认真提出对策建议,不断提高服务业分析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多出精品力作,努力使服务业统计分析研究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十、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和人员力量

  组织保障和人员力量是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前提,特别是近两年来,服务业统计新增加了大量常规调查工作任务,有些地方人员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因此,各地要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和人员力量配置。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服务业统计行业广、部门多、协调难度大,各地要高度重视服务业统计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协调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要抓好队伍建设,不断充实人员力量。面对服务业统计工作任务年年都在大幅增加的现实问题,各地要充分利用局队四下企业调查业务分工调整的机会,想方设法努力改善服务业统计人员力量配置问题。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