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全省能源统计工作要点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5-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8年,全省能源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国能源统计工作会议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为指导,以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为重点,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全面推进能源、资源、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统计工作,为能源统计领域不断拓展、改革不断深化、实现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突出重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继续巩固“两学一做”活动成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深化统计行风建设;完善处室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二、坚持依法依规统计,努力提高数据质量。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对源头数据坚持“开网即查、随报随查、抓大控小、关口前移”,严格执行“四分审核法”,严把基础数据审核关和审核公式解锁关;加强能源生产、流通和消费企业调查名录库管理;认真做好供应端和消费端核算工作;开展分市州能耗核算数据交叉匿名两端联审;完善跨部门、跨专业、跨报表数据的联审办法,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月报工作规范;加强台账建设,夯实能源统计基础,确保源头数据有据可依。

  三、完善能源核算制度,巩固能源统计改革成果

  出台《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办法(试行)》,进一步巩固能源统计改革成果;编制2017年度地区能源平衡表,加强对分行业、分品种数据审核、提高数据衔接性;根据《季度地区能源消费总量核算方案》,科学开展2018年季度和年度能源消费总量核算,充分发挥能耗监测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及节能减排主管部门提供预警预测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提供决策依据和咨询建议,为实现“十三五”目标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

  四、扎实推进,全力做好四经普相关工作。

  能源消费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内容之一。全省各级能源统计系统要主动参与到普查工作中去,扎实开展普查,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局制定的相关方案和工作部署,积极参与“四经普”前期试点、业务培训、单位清查等,充分做好各项准备,确保四经普能源统计工作按期顺利推进。

  五、做好年度评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的通知》,会同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委组织部、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管委会继续开展2017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完善《湖南绿色发展统计报表制度》,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推动相关部门统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高数据质量。指导市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评价工作,制定完善《湖南绿色发展指标数据报送工作细则》和《湖南绿色发展评价统计数据处理工作规定》,开展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培训。严格按照《绿色发展指数计算方法(试行)》要求,测算各市州绿色发展指数。评价结果报送省委、省政府审批后,按照要求对外发布评价结果。

  六、抓好能源、资源、环境统计,开展资源产出率核算方法研究。

  全面做好能源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统计、环境综合统计和资源消费专项调查工作;做好规模工业企业用水调查,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根据能源、资源、环境统计调查制度,突出对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全面小康建设情况的反映。

  七、关注经济发展热点问题,提升预警监测服务。

  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把握省委省政府的需求,抓住经济发展关键问题和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更加注重电力生产、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关联性、趋势性分析,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节能降耗、新能源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数据的收集整理;加强节能减排运行状况监测服务,做好月度《湖南节能降耗统计监测报告》和季度《湖南全社会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监测》报告。

  八、加强部门合作交流,强化基层统计培训。

  严格执行《统计法》,协助部门完善能源、资源、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发展统计调查制度;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加强与部门、专业的联系,促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强化职业操守,加强学习专业知识,创新教育培训理念、方法和途径,广泛利用各种平台对重点企业、县市区统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